每日连载 1 | 活得认真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2017年01月31日  小雪  

当原动力>懒时,认真就开始了。

当意识到时间的稀缺属性时,认真就开始了。

当不满足于当下的生活,并付诸行动时,认真就开始了。

当看到别人精彩的人生,并想说一句“卧槽,还可以这么过!”时,认真就开始了。

当视时间管理神器——手帐为珍品时,认真就开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TO DO都被打勾勾时,认真就开始了。

当自己不知道当下最流行的电视剧,只知道最实用的营销方法时,认真就开始了。

当沉睡好几年的书本被重新拾起,品读时,认真就开始了。

当我开始写着篇文字来记录当下时,认真就开始了。

时间轴,在脑海中流动。

从全职创业到现在,2个月了。

从兼职创业离现在,7个月了。

从备考油画研究生离现在,18个月了。

从转行从事美术老师到现在,21个月了。

从间隔年后回家乡离现在,23个月了。

从开始间隔年离现在,30个月了。

从成年后重回恩师吴老师那学美术离现在,37个月了。

从大学毕业后进入国企离现在,43个月了。

从初三中止学习美术离现在,125个月了。

从开始学习美术到现在,245个月了。

从出生到现在,312个月了。

活的认真,与忙闲无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小学时期,拥有大把时光的时候,我选择了无忧无虑地玩耍。我的童年是快乐的,却不好定义为是认真的。好多课外书买来后,碰都没碰过,百科全书,四大名著,三十六计,在我印象中,只剩下陈旧而朴实的书皮。 该阅读的黄金时期,却浪费在了电视机前。

在我初中时期,拥有大把时光的时候,我选择了学业。为了考上好名次,考上重点高中,我的初中在高压中度过。活得认真吗?是,也不是。为自己而活吗?是,也不是。浑噩,是我对初中时光的记忆。

在我高中时期,拥有大把时光的时候,我选择了充实。高中与初中的氛围截然不同,多元化的价值观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大家不再只是为名次而存在。那三年,我第一次结交了到现在关系都很亲密的挚友们;我第一次发现“调侃班主任”居然在这所学校稀松平常,在我意识里,这相当于挑战权威呢;我第一次参加了艺术节跳起了不土不洋的街舞;我第一次知道原来读完高中,不止是考大学一条出路,周围不乏创业,留学,辍学,工作的同学;我第一次那么渴求知识,以至于经常跑到精典书店、重庆图书馆,一整天一整天地看书,当然,看的都是与课本无关的书,那些我很感兴趣的艺术类、装修类、旅行类、时间管理类书籍。我的三观,也从那时候起,开始初现雏形。活的认真吗?还挺认真。 手帐,日记,也是从那时候慢慢开始记录。

在我大学时期,拥有大把时光的时候,我选择了挥霍。挥霍在旅行里,挥霍在追剧里,挥霍在懒觉里。我的时间,如同散沙,被我的挥霍,吹的烟消云散。 很遗憾,但不后悔。

在参加工作第一年,国企,大把时光没了。空气里充满了KPI,社会推着我快速成熟,打扮,谈吐,思维,待人接物。我想认真地活,却总感觉,这份认真,是为除我之外的他人来认真。于是第二年,我便递上了辞职报告。走的时候很潇洒,以投身艺术之名,还送给了部门一副山水钢笔点画,骨子里有股小骄傲劲儿,现在想想,真挺幼稚。

时间很奇怪,

有时像巧克力浓浆,很慢,很甜,很幸福。

有时像沟里的臭水,很快,很厌,很浑浊。

有时像家里的自来水,不快不慢,很顺,很平静。

严格意义上的“活的很认真”,是在全职创业后。

此时,一定要感谢在时间管理上给予我帮助的朋友,倩。

她这一年任务颇多,研究生论文,找工作,做项目,新房装修,合唱队,绘画,乐理学习,马拉松……我惊叹于她的充实,更佩服于她的高效。

和她交流,关心地问她:“连轴转,不累吗?”

她告诉我:“不同事情的切换,就是一种放松。比如,论文写累了,就去操场跑步,跑累了,就去设计新房,设计累了,就来你这儿画画……这样,事情也做了,人也放松了。”

我问她的时候,正是我累得开始有负能量的时候,她这个有趣的思维,给了我启发。我不再把健身、装修、阅读当成任务,而是当成任务和任务之间的放松,这样一想,枯燥的健身,繁琐的装修,静不下心的阅读,成了我很向往的事儿。

现在每晚睡前一个小时,我习惯性拿出手账本,我给它取了个名字,叫“悦己本”。我会在这几十分钟里——

审视今天过得如何,记录下三件感恩、每日总结,回顾今天的灵感心得;

查看本周、本月的计划,然后计划明日的计划,包括事业、社交、学习、阅读、健身、生活杂项、三餐等等。

我不是星座分子,不过评价水瓶座是天马行空,充满想象力,这倒有些像我。我还有一页叫“不知道干啥时,我可以干这些”,里面有我突然灵光一闪的鬼点子,或者是未来想做当下却没时间做的事儿。

手帐里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叫做“人生10项”,里面记录了我这一生打算完成的10个大目标,以及要实现这些目标的5个阶段,比如3年、5年、10年、15年、25年的计划,为啥没有30年的呢,因为我想在最晚50岁之前退休,那时候又有新的“人生10项”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了,活的认真,大致就是如上的体验了。不过,这只是我自己的体验,每个人对“活”的定义不同,对“认真”的定义也不同。到这吧,就到这吧。

我是笑笑,一个励志成为少数人的姑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微信公众号:笑笑和老可

新浪微博:笑笑和老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