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传记】 朱祁镇(4)

时间过的真快,一晃就过去八年了,我从当年那个懵懂无知的小顽童,变成一个怀有抱负,心怀仁善的少年,太皇太后已经显得很老了,这些年的所有时光她都用来陪我了,要么忙于政事,要么就是抽查我每日课业有无进展,恒年累月,不曾有一丝停歇。临朝听政,后宫事务,前朝廷议,我的一切她都要过问,并且没有一件事情拉下过,这些年她的身体也在这种经年累月的操劳中变得越来越差。

朝中老臣也一个个地老去了,正统五年,杨荣去世(谥号文敏)这个为国精忠一生的老头走了,我下令辍朝三日,为这个功臣举哀;正统九年,老太傅杨士奇去世(谥号文贞)了,在我成长的几个关键时间,我都是在太傅的悉心教导下,取得了长足的成就,但是太傅的离去,告诉我一个时代过去了,我需要从新开始了,我从他身上收获的东西是很多的,包括宽严勇毅等诸多品质,这些都在日后的我身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也以同样的方式为他辍朝举哀;当然在此之前最让我伤心的事情,是正统八年我的奶奶太皇太后去世,这是我所未曾意料的。

正统七年冬天,北方京师正是一片冰天雪地,千里鹅毛,万里冰封。对北京城来讲,这一年来得突然,北京城里面早就已经开始让四处采炭的采炭监们采集用于过冬的木炭,但是这个冬天的严寒还是超出了我的想象,宫里的木炭的供应,似乎显得不足。所以除了主要后妃和我以及太皇太后的寝宫之内安排了炭火之外,其他地方没有,我每天按照时间都会去太皇太后宫里面去坐一阵子,那天天气异常寒冷,我在下朝之前,就听见身边的太监附耳说了句:“太后病了。”我听到这个,心不由的咯噔了一下,我算是个孝顺的人,从小到大,我生命中最亲的人就是我的奶奶,她对于我不言而喻的重要,她的任何事情都会令我牵肠挂肚,其实至于前朝政事,有太傅,一般阁僚帮着,没什么太大的事情,而且半年之前,太后就已经放手让我去做了,监国理政,对于我而言,已经是个驾轻就熟的事情了。

我走到太后宫中,带着外面飘进的微寒,这股瑟瑟发抖的气息迅速就灌满了整个空气中,我命令外面的宫女们关闭上门,又命令身边的小太监给房间中的炉子添点火,然后我徐徐走进太后身边,围坐着众多嫔妃们,集体让开座位,我就立即坐到了奶奶身边,一面望着她,一边拉着她的手,将她有点冰凉的手放在我的前额上面,太皇太后已经虚弱的不像从前了,嘴里面只是断断续续地喊着:“皇上,皇上,我的好孙儿……”。喊着话,眼泪却在眼框中打滚,我可以感受到她的脉搏的跳动,跟她的心跳一样,她是一个真正伟大的女人,在我心目中。在父亲很小的时候,她就一直辅助父亲帮理众多后宫事务;父亲去世,她一个人管宫里宫外的大事,她大权在握,却从来没有任用过任何的外戚亲属,之前我的一个舅公,求到她跟前,想有一官半职,她也严词拒绝。这样的情况真不枚甚举,但在每一次她都拒绝了,后来其她的远近亲属都知道了她的禀性,也就不来了。历朝历代,这样的情况均属罕见,太皇太后熟读经史,对这一切都非常熟悉,但她是从来不愿越权,不愿意去做一丁点的有利于自己家族的事情,总是以国家之事为自己贡献的目标 ,从来不逾距。每念及此,我都不免要感慨良多。

年后,太皇太后的身体愈加虚弱了,静静地躺在床上,不停地给我说话,我这些天每天有衣不解带地看着她语无伦次的说说话,最近开始,说话时的声音变得更 不同寻常了,有时低沉,有时断断续续,我能听清楚的很少,我再次去的时候,她宽衣正装,勉强坐起来。对我讲说:“陛下,有杨太傅辅佐,皇上又有宽仁之德,我相信假以时日,定会成为一代英主;唯有一样,我希望陛下能记住,那就是王振,王振这个人,你要远离这个人啊……,虽然陛下比较喜欢这个善于办事的家伙,可是你知道我之前就给你提过醒,这个家伙可用不可重用,切记切记。”这些话语听着更像是政治遗言,我不听地点头,我知道这可能是我跟她最后的对话了,虽然她说的,我不是全部都理解,但是我仍然选择去信她,因为只有她这样一生正大无私的人,才会让人无条件去信任。

正统十一年,杨溥去世(谥号文定),他接替太傅之后,继续为国家效力,不过这个四朝老臣老臣也最终死在了任上。满朝济济老臣,都已经远去,我需要自己去主导自己的时代了。

朱祁镇      第三章       临朝理政      【历史传记】 朱祁镇(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过的真快,一晃就过去八年了,我从当年那个懵懂无知的小顽童,变成一个怀有抱负,心怀仁善的少年,太皇太后已经显得很...
    a48927c4b670阅读 418评论 0 4
  • 阿碧弹得古筝铉断了一根,橘子准备去护国寺换一根,顺便到地质博物馆对面的珠宝城买些珠宝盒子和绳。 蓝天开车自...
    湘江橘阅读 244评论 0 2
  • 这三十年来 我心跳得最快的时候 一是打电话查高考成绩 二是头回接旅游团 三是你冲着我笑
    韩依阅读 149评论 0 1
  • Snapseed 曲线 曲线在各种修图软件都占据着无法替代的王者地位,它可以完成其他一些调色工具的工作,但还没有哪...
    狗_叔阅读 2,343评论 2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