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随记]反脆弱 第十五章 50问

1.除了历史学家,还有那些人?

历史学家格外青睐副现象和其他虚幻的因果关系。

2.我们平常的观点有哪些是这样错位的?

有些结果与学术科学毫无关系,它们是自由探索推动进化的结果,只不过被人披上了“学术”的外衣,被冠以“学术”之名。

3.奇异期权是指什么?

4.吉尔萨诺夫定理?

5.选择性偏见这里是指啥?

6.“历史实际上是失败者撰写的,他们有大把的时间,学术地位也得到保护”这里作者应该加入什么限定?

7.“交易员的交易→交易员发现技术和产品→学术界的经济学家发现公式,并声称交易员在使用它们→新的交易员相信了学者的话→事情搞砸了(因为理论引起的脆弱性)”这里是否言重了?

8.除了知识箭头形成的方向,有哪些类似的情况?

9.“希腊人在工业革命两千年就发明了蒸汽机”当时的发明是怎样的概况。

10.历史实际上是由失败者撰写的,他们有大把的时间,学术地位也得到保护。

11.“家居伊·博茹昂的记载,在13世纪之前,整个欧洲不超过5个人知道如何进行除法计算。”这里是不是太夸张了?

11.勾股定理。实际上勾股没有论证平方之说,而毕达哥拉斯学派有详细的证明。

12. “希格斯玻色子的发现,就是一个完全通过理论推导来找到粒子的现代案例。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也是如此。”玻色子是指什么?

13.最新行星是几个?

法国天文学家勒威耶通过周围行星的运动推导出海王星的存在。而当该行星真的被观察到时,他甚至拒绝看它,因为他对他的计算结果非常笃定。

14.医学也一样吗?那么物理学算不算?

我们审视一下各领域的技术便会看到,事实上,大多数领域都更像烹饪而不是物理学,特别是复杂领域的技术。

15.技术也一样吧?就得技术会被淘汰更新。

那为什么各类科学都会经历兴衰,而技术却能保持稳定呢?

16.美国的婴儿潮?

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会记得那些神秘的打孔卡片。

17.这个观点太偏激了吧?

个人电脑配上互联网则给我们带来了社交网络、破碎的婚姻、更多的书呆子,让一个后苏联时代的人产生了社交障碍,连配偶都找不到。

18.受制于机会性的发现是啥意思?

学术科学绝对无法预设计算机的发展方向,事实上,学术科学是在一个不透明的环境中,受制于机会性的发现。

19.这里免费的选择权是指啥?

我们看到的一大谬论,就是使整件事听起来具有不合理性—这个不合理性就在于,当一个免费的选择权交到我们手上时,我们却熟视无睹。

20.应该是一种思潮,而不是科学吧?

首先让我们揭穿关于工业革命的一个因果迷思,即对科学在其中的作用的过度渲染。

21.职业的杠铃策略也有不同的偏向,如何统筹表达?这不严谨。

19~20世纪,技术知识和创新有两大主要来源:业余爱好者和英国教区的牧师,这两种人都处于杠铃策略之中。

22.不可否认他们影响超出常识,实际上我们记得后者的名字吧?

因创新流芳百世的牧师和教士人数是科学家、物理学家、经济学家,甚至发明家人数的10倍。

23.没懂这里的美术享受是啥?

自主的学术研究往往也能带来美学享受。

24.这里应该是因果倒置,不是线性思维吧?

《科学研究的经济规律》一书中,他质疑了传统的“线性思维”(即认为学术科学推动了技术的发展)

25.政治问题...

大学的繁荣得益于国家财富的积累,但反过来说则不成立。

26.这里的压力山大是地名吗?

亚历山大的希罗早就绘制出了制造蒸汽机的蓝图,但此后大约2 000年,没有人对该理论感兴趣。因此,是实践和重新发现让人们对希罗的蓝图产生了兴趣,而不是相反的情况。

27.这个人主修是啥?

戴维·埃杰顿通过一些调研质疑了学术科学和经济繁荣之间的联系,以及人们过去相信的“线性模型”的观念(即学术研究是技术的源头)。

28. 是否在其他方面可以充分利用这种有效的佐证?

现在,与其通过阅读一个学者的著作,来判定他是否可信,不如看看他的批评者是怎么说的—他们往往会发现他最糟糕的论点。

29.这里的可选择性是指不对称性吗?怎么联系不起来?

他尚未发现可选择性

30.真奇怪了,作者用没有反面的证据来做正面存在的证据,这不是自己打脸吗?没有对反面的证据,并不是正面存在的证据,这是作者自己提出来的逻辑。

我们来看看证据: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与其观点对立的论文具有正确性。

31.不明白作者想说啥,非目的论和自由探索没有大的相关性,自由探索是有目的的。这里是指无用之学吗?

政府应该把钱花在非目的论的自由探索上,而非科研上

32.卧槽,到底是有目的还是非目的?翻译问题吗?

我的论点针对的是有目的的发明创造,而非一般的科研。

投资者往往把钱投给他们看中的企业家,而不是某个创意。

33.如何定义?如何判断?

钱应该投资给自由探索者,你信任的那些积极进取的探索者才会帮助你获得期权收益。

让我们在这个段落中用统计参数进行一下技术性阐述。研究带来的回报往往源于极端斯坦:它们遵循的是统计分布的幂律,由于可选择性的存在,这里有近乎无限的上升空间,但下跌空间有限。

34.非试验花费是指啥?

非试验花费

35.啥事训话运气?作者的概念好多。。。

医疗拥有驯化运气的悠久历史;

36.这样说来我们应该砍掉这部分?

癌症治疗药物一直源于其他学科研究。在寻找非癌症类药物(或非癌症类的非药物)的过程中,你发现了你并不需要寻找的东西(反之亦然)。

37.这对我们平常的生活有啥启发?

一个学术研究者最初发现一个结果时,他可能会忽略这个结果,因为这不是他想找的—学者总是喜欢遵循一个计划。

38.磺胺类是一种啥物质?

39.数据是否权威?如果是真的,也许我们应该考虑随机漫步???这样效率更低吧!

过去20年在研究支出日益增加的情况下医疗研究的滞后)表明—在复杂领域,知识或所谓的“知识”阻碍了研究的发展。

40.在其他领域都存在这样的飘逸现象吧?

医学领域中存在明显的漂移现象,

41.约翰·凯伊、克劳德·波宇昂是这样的人?

42.我们是否有必要知道所有的冷知识?

李杰的《笑气、伟哥和立普妥》。

42.怀疑论主要观点是啥?他们怀疑啥?

伟大的中世纪阿拉伯语怀疑论哲学家阿尔加惹尔,曾批评过阿威罗伊的理性主义和目的论。

43.完全的自我组织是否会产生公地的悲剧?

一些现代理论家将其理解为自我组织。

44.区别不只这些吧?

人类和动物之间的区别在于是否具备协作、参与经营、提出意见、相互配合的能力。

45.大抵是能够粗略估计吧?

这是一个有关不可预测性和“黑天鹅”事件影响的论点:由于你无法预测合作,也不能指导合作,你就无法看到世界的发展方向。

46.卫星系统呢?

不能进行集权化创新,俄罗斯已经进行过了相关试验。

47.这里的代理人是怎样的概念?

我们可以看到宗教是如何减少我们对人类理论和代理人的依赖的

48.怀疑论定义是啥?

怀疑论者大多是对专业知识持怀疑态度,而不是对诸如上帝等抽象主体表示怀疑,而且所有伟大的怀疑论者大都信仰宗教,或至少是亲宗教的(即赞成其他人信仰宗教)。

49.不是很理解这句话的意思?

对反脆弱性的事物而言,好消息从过去的数据中是找不到的,而对于脆弱性的事物而言,坏消息倒是很罕见。

比如试错法中,样本记录往往会低估长期平均值,隐藏起自身的优点,而不是掩盖自身的缺陷。

50.正面黑天鹅则是低估优点,展现缺点

负面不对称的脆弱情况(“火鸡”问题)下,样本记录往往会低估长期的平均值,它会隐藏其缺陷,而展示其优点。

51. 启发法的定义是啥?

52.这里是两个极端,作者似乎从来不考虑中间的情况?

他那有关生物技术投资的潜在回报微薄的判断可能是正确的,但不能基于他所展示的那些数据来推断。

石棉负债,就让劳埃德保险公司完全破产,失去了几代人积累的财富,且仅此一次。

我们再来看看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回报,一种是“左边受限”(损失有限,如泰勒斯的赌注),一种是“右边受限”(收益有限,如保险公司或银行等)。这其间的区别至关重要,因为生活中的大多数情况不是属于第一种就是属于第二种。

52.第三点按人投应该是不够吧?

总结一些规则。(1)寻找可选择性;事实上,根据可选择性对你要从事的业务进行排名;(2)最好选择有开放式的而非封闭式回报的业务;(3)切勿以商业计划为投资对象,而是以人为投资对象,寻找一个在其职业生涯中能够换6种或7种,甚至更多种工作的人—这是风险投资家马克·安德森运用的方法;以人为投资对象,有助于我们对商业计划书之类的文字叙述产生免疫力。这样做才可以确保提高你的强韧性;(4)不管你的业务是什么,请确保你选择了杠铃策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