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G:2017全球APP市场报告之美国篇

【文章由DotC United Group原创并授权发布】

开篇语

据移动应用数据分析公司Sensor Tower最新报告显示,2017年期间全球移动用户在App Store及Google Play商店应用和游戏内的花费(包括应用内购买,订阅花费,以及付费应用购买)达到约586亿美元,同比2016年增长35%。APP(非游戏)总收入约103亿美元,约占总体收入18%,其中,App Store 收入约83亿美元,Google Play 商店收入约20亿美元,App Store 收入约为Google Play 商店4倍左右。下载量方面,APP(非游戏)总下载量约560亿次,约占总体下载量61%,其中App Store 约194亿次,Google Play 商店约366亿次,其下载量为App Store近2倍。


美国作为北美地区第一大互联网市场,互联网渗透率高达87.9%,除过极高的互联网普及率外,美国互联网用户还具备良好的上网环境和出色的付费能力等,有数据称,美国人平均每人每年在移动应用商店花费高达41.9美元。目前,美国是全球第二大移动应用市场,仅次于中国,市场占有率约为25%。

音乐流媒体Pandora一举夺冠 交友和视频播放类产品最受欢迎


2017美国畅销APPTOP10


数据出处:App Annie


2017年美国APP(非游戏)畅销TOP10榜单前三甲分别为音乐流媒体PandoraRadio、视频播放平台Netflix 和HBO NOW。按照品类来看,TOP10榜单主要为音乐流媒体、视频播放和交友三大类。从国家分布来看,TOP10中美国本土产品超过半壁江山,值得一提的是,猎豹移动旗下产品Live.me作为唯一一款上榜的直播产品,为中国产品在榜单TOP10中拿下一席。


Pandora Radio是美国最流行的提供在线音乐服务的软件,用户只要输入自己喜欢的歌曲或歌手名称,Pandora就会为用户建立一个电台,不断播放风格相近的音乐。据App Annie数据显示,2013年该产品登陆美国Google Play商店,次月后便进入畅销TOP10,3个月之后登顶畅销榜首,至今5年多时间在美国应用畅销榜徘徊在1,2名之间,毋庸置疑是美国近5年最畅销的应用,没有之一。从榜单排名上来看Pandora Radio风光无限,但这风光背后却有着颇为坎坷的经历,2000年上线之初,Pandora Radio因其精准的个性化推荐和简洁的用户体验迅速吸引了大批用户,被认为“重塑了传统电台”,并于2012年11月成功上市。但好景不长,上市后Pandora开启疯狂亏损模式,月活下降,股价大跌,身后也被竞品步步紧逼,对此,Pandora公司也开拓出新收益内容以及采取融资等试图回春,事实上,该公司 CEO 曾表示,2017 年公司将实现盈利。不论怎样,单从榜单排名来看,不管Pandora Radio经历了什么,仍凭借其多年用户深耕,在美国音乐流媒体市场巨头的地位不可动摇。

同Pandora Radio一样,视频播放软件Netflix同样在美国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Netflix 作为全美甚至全世界最大的正版网络流媒体服务提供商,拥有众多影视剧版权,同时也在原创内容上产出了大量高质量剧集,大热美剧《纸牌屋》便是 Netflix 最为成功的自制剧之一。目前,Netflix已在全球 130 个国家或地区成功上线,有数据显示,Netflix平台在2017年第一季度的订阅数达到了5085万,超过了4861万的美国有线电视订阅数,现如今约有55%的美国用户都会使用Netflix观看影视剧。2017年畅销榜单TOP10中, Netflix和其竞品HBO NOW、Hulu可谓美国本土视频播放平台三大巨头,就像中国的爱奇艺、腾讯和优酷一样,平台之间的竞争亦是相当激烈,但不管怎样,对于这些平台,持续输出好内容,与时俱进,才是历久弥新的法宝。


2017美国畅销APP类型分布


数据出处:AppAnnie


2017年美国畅销APP主要有交友、视频播放、健康与健身类等品类,各品类之间数量差异不大,相对游戏而言,APP品类生态较为平衡,并没有寡头垄断之趋势。

交友类APP是2017年美国最畅销的品类之一,在美国非游戏APP中占据约10%市场份额,其中,美国本土产品最多,占到70%左右,Tinder、Meet等都是本土典型的交友产品,Tinder被誉为一款彻底改变了美国年轻人社交方式的产品,其在2012年推出后,全球下载已超过1亿次,在全世界范围内制造了200亿个“配对”。有数据称,在美国纽约,18岁至24岁之间60%的单身女性和80%以上的单身男性都用过Tinder。

除美国本土外,英国交友产品Bumble、Badoo也很受美国用户欢迎,Bumble是Tinder在美国交友APP圈的最大敌手,其创始人是从Tinder 团队中离职的一名女性高管,通过女性用户打开交友APP市场是Bumble成功的秘诀之一。活跃在美国的国产交友APP较少,目前相对最活跃的当属以LGBT群体为主要目标的视频社交HOLLA应用, HOLLA 面向全球覆盖90多个国家,在70多个国家成绩优秀,美国也是其海外最大市场。


2017年美国视频播放品类占据总体市场份额也在10%左右,其中超过9成产品都来自本土,上面也有提及,Netflix、HBO NOW、Hulu是美国视频播放平台三巨头,虽然同其他产品一样市场上产品同质化在所难免,但这三款产品目前在美国地位很难被后来者超过。


近年健康生活领域APP也受到了高度关注,健康与健身类产品在美国虽然同样也是本土产品为主导,但英国的Headspace和德国的8fit却是胜在了上乘的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上,其在美国市场上的表现另很多本土产品难以望其项背,以Headspace为例,这款APP可以帮助人顺利的进入冥想的世界,释放压力,据悉,不少NBA球队例如洛杉矶湖人队、纽约尼克斯队都在使用这款APP,该产品去年还同7家航空公司合作推出了适合机舱内使用的冥想引导。


2017美国畅销APP国家分布


数据出处:AppAnnie


从美国2017畅销APP国家分布来看,美国本土APP垄断大部分的市场,此外,英国、中国、日本几个国家瓜分主要剩余。


美国本土APP占据70%的市场份额,APP涉及品类广泛,包括交友、视频播放、社交、音乐类等共计近20个品类,涉及发行商多达70家。畅销TOP100中英国产品上榜有6款,主要涉及品类包括交友、社交、健康与健身及教育类,其中,交友APP Bumble 表现最为出色,上线仅一年时间就成为美国仅次于本土产品Tinder的第二受欢迎的交友APP,目前在美国iOS & Google Play 畅销双榜排名几乎都维持在TOP10左右,在进军美国市场的海外产品中,是仅次于中国Live.me的最成功的一个产品。

目前美国畅销榜上中国APP的数量还比较少,TOP100中不超过5款,前面有所提及,猎豹移动旗下直播应用Live.me就是最成功的一款,其他还有 Musical.ly的短视频应用musical.ly、 HOLLA公司的交友产品HOLLA、以及 IntSig的效率类产品Cam Scanner(扫描全能王),在美国的表现也都可圈可点。


musical.ly中国短视频社交之最 Live.me & BIGO LIVE主导美国直播市场

2017在美最受欢迎中国APP


数据出处:App Annie

数据出处:App Annie Google Play畅销榜TOP100历史排名


据App Annie数据统计,2017年美国市场上最受欢迎的中国APP中,免费榜、付费榜以及畅销榜分别以短视频社交musical.ly、桌面工具CM Launcher和直播应用Live.me马首是瞻。


在美中国产品免费榜榜首的短视频社交应用musical.ly是以年轻用户为主要群体,主打音乐短视频和互动社交,除图片和视频的分享之外,用户还可选择自己喜欢的热门歌曲,通过对口型以及肢体语言来制作时长约15秒的音乐视频,这一功能深受年轻群体的追捧,在美国十到二十几岁的青少年中可以说是最红的短视频社交App。这款上线于2014年的音乐短视频软件目前已有2亿注册用户,同年出现在北美市场后,也是一路走红,一度登顶美国iOS App Store榜首。目前,musical.ly全球每天活跃用户超过2000万,北美地区的日活跃用户超过600万,有数据称,美国差不多10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在玩musical.ly,其受欢迎程度可窥一斑,回顾美国2017年App Annie榜单,musical.ly虽然排名大起大落,TOP50内呆过,TOP100开外也是常有,但这款来自中国的应用无疑近年来给中国产品挣足了里子面子,去年年底今日头条宣布以10亿美元收购musical.ly,相信未来该产品在技术支持、内容等方面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其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美市场上或再迎新春。


猎豹移动作为中国APP出海公司的标杆,旗下产品CM Launcher在全球多个国家登上免费、付费双榜前列,CM Launcher是全球安卓平台最受欢迎的桌面启动器之一,凭借海量的个性化3D主题吸引了不少用户,有数据统计,截止2017年8月,CM Launcher已覆盖美国、印度、印尼、巴西、俄罗斯等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下载量接近3亿。


纵观畅销榜单,直播平台Live.me、BIGO LIVE以及短视频社交应用musical.ly可以说是中国产品三大巨头。

Live.me是唯一一款跻身美国年度畅销TOP10的国内产品,其作为猎豹社交型内容的主打产品,将主播当做主体,突出主播才艺和表演内容,允许打赏收礼物,利用猎豹工具产品的流量导流进 Live.me。有数据显示,Live.me用户有八成都来自美国,其2016年初在美国上线当周,周活跃用户数仅占美国安卓市场0.03%,但仅用了三个月时间,这一数字就增长了967%,上线4个月后,登顶美国Google Play社交产品畅销榜榜首,2017年全年间,Live.me在美国应用商店基本都维持在TOP10内,其曾经爆炸般的增长和长时间的霸榜无疑证明了Live.me在美国市场的成功。

和Live.me一样,BIGO LIVE作为中国直播出海的一员,虽然其主战场在东南亚地区而非美国,但过去1年在美国的表现亦是可圈可点,据App Annie数据显示,BIGO LIVE于2016年下半年进入美国市场后至今,iOS & Google Play双榜排名均呈直线上升趋势,2017年间,在所有应用中基本处于TOP20的位置,在社交类产品中则稳居前三甲,BIGO LIVE连同Live.me可谓拿走了美国直播市场的半壁江山。


小结

1.2017年美国APP(非游戏)畅销TOP10前三甲分别为音乐流媒体Pandora Radio、视频播放平台Netflix 和HBO NOW。从国家分布来看,TOP10中美国本土产品超过半壁江山。猎豹移动旗下产品Live.me作为唯一一款上榜的直播产品,为中国产品在榜单TOP10中拿下一席。

2.2017年美国畅销APP前三大品类为交友、视频播放、健康与健身类,这三大品类均占据市场份额约10%,且基本都以本土产品为主。相对游戏而言,APP品类之间数量差异不大,生态较为平衡,并无明显寡头垄断之趋势。

3.美国本土APP垄断本土市场,英国、中国、日本等国家瓜分主要剩余。英国交友APP Bumble是美国仅次于本土产品Tinder的第二受欢迎的交友APP,在进军美国市场的海外产品中,是仅次于中国Live.me的最成功的一个产品。

4.目前美国畅销榜上中国APP数量较少,TOP100中不超过5款,猎豹移动旗下直播应用Live.me是最成功的一款,短视频社交musical.ly、HOLLA、以及效率产品Cam Scanner(扫描全能王),在美国的表现亦可圈可点。

5.Live.me作为唯一一款跻身美国年度畅销TOP10的国内产品,其全球用户中有八成来自美国,2017年间,Live.me在美国应用商店基本都维持在TOP10内,其曾经爆炸般的增长和长时间的霸榜无疑证明了Live.me在美国市场的成功。

6.Live.me同类产品BIGO LIVE于2016年下半年进入美国市场后至今iOS & Google Play双榜排名均呈直线上升趋势,2017年间,在所有应用中处于TOP20的位置,在社交类产品中稳居前三甲,BIGO LIVE连同Live.me可谓拿走了美国直播市场半壁江山。

7.musical.ly在美国青少年中尤为流行,虽在过去一年榜单排名有起有落,但这款来自中国的应用无疑近年来给中国产品挣足了里子面子,去年年底今日头条宣布以10亿美元收购musical.ly,相信未来该产品在技术支持、内容等方面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其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美市场上或再迎新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