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历史 仙侠】长生记 第四章(5)

目录

上一章

“师父,我……需练不得六句教功法了么?”

“你看你,又敏感了不是?就不能听师父好好说下去。呵呵,若说因你过于聪慧敏感,往往与这功法相冲相激,可若真是那种蠢笨如猪牛般的,想练六句教功法时,却连境也生不出来入不进去,想相冲相激,也求不得呢!我前面不是说了,看似是你在炼境悟境,其实是境在悟你练你,就因了你能与功法相冲相激,你才能与境打成一体,于万物中体自然之心,于世间里修逍遥之境。这才是道行长生,性命双修,境界自造自为,真幻混圆一体的极道修行啊。你之悔之疑,不过是修行中的必然,要的就是你与修行中破了这悔这疑,方才能更进一步。”

王方旋听无奰子这样掰开揉碎的讲来,终于透悟,坐于枝稍上一拜,道:“师父,方儿谨受教!”

“嗯,你明白了就好。这几日想是练六句教功法有障了呗?第四句是如何生不出来了?你也莫急,任其自然而然便可。六句功法其实已与你一体,你破了悔疑之心,自然就生出下一句言语来。也不用你日日行功,枉费心思,过于急切,反而生患。过后,你且先练练调息之道便罢了,静心等着第四句言语生出就是。我还有几事,要安顿于你。

“状元郎那件宝贝,你还没讨罢?”

“师父,我……”王方旋似乎与无奰子平平话意里又听到笑声,不免羞急,要说什么却想师父无所不知,竟不知怎么说下去了。

“呵呵。你一与状元夫人有情,二为状元郎人品气度折服,想来是不好意思讨要那东西了。也罢,不讨就不讨,因缘到了,那东西自然到你手中。这且不说,你把状元夫人赠你绿玉拿出来看看。”

王方旋一愣,不知师父又要看那绿玉什么。他拿了出来,举在手中,就听声音:“我并不看,是你要好好看看。”王方旋心下疑惑,拿着绿玉反复看来,见也无什么奇处,只是正面刻着“鸿渐”,背后刻着“于陆”。

“好造化啊好造化,方儿,这玉其实不是玉,叫‘炼魂石’,于你修行,大有益处。你且要收好了,久后必见功效。”

王方旋又收好了绿玉,他听师父说“久后必见功效”,那是不愿将具体功效说于他知,只让他自修自悟。又听无奰子道:“除‘炼魂石外’,这些日子你还生了一重机缘,你可知是什么?”

“师父,我……”王方旋仔细回想这几日行迹,除了得黄娥赠绿玉“炼魂石”外,似乎再没得过什么东西,还能有什么机缘呢?突然,他想道练功时的一重异常,道:“莫不是……”

“就是了。你练功时,是不是在心中血液运行处时不时观照到一个白点或隐或现?想来你这几日又悔又疑,一时不及深思细查罢?白点其实是蛊,‘情心蛊’,哼哼,花三娘各贱婢,从苗人里学来点害人蛊法,还真以为什么了不起手段了。她这‘情心蛊’倒是苗人蛊法里极厉害的,可也算不了什么,以你功法,说消便消。

“但你也先莫急着消了它。‘情心蛊’虽然是害人蛊法,但它也有稀奇之处,你且用心练化了它,自然能体会到稀奇何在。与六句教功法倒有些小相得呢!

“哎!我教导你什么自矜自持,切不可为人屈己,又要你世间为轻,心神为重,呵呵,殊不知只为你这个世间因缘,我用去了多少心神,什么自矜心、自持意,全放下了。你且是我的魔障呢!也不必说了。我要安顿你的,只这两事,你还要什么事要问我么?”

“师父……”王方旋一时也不知叫了多少声师父,他心里真情涌动,眼泪都差些儿滴了出来。自他上山跟无奰子修道始,就知道,无奰子修长生道已至最紧要的一重玄关,十年面壁都只是为了悟透那重玄关,心神日日不歇,只在玄关破与不破处煎熬,这时,但有一丝扰动,都与破关大有妨碍。可只为了他这个徒弟,无奰子十年来花了多少心血?近一年来又为了引他入六句教功法之中,日日与他一体共修,又要耽误多少破关行程?师徒情义,已远胜父子血脉,怎不叫他感动无地。想及此,他实不愿再扰动无奰子心神,但有两处疑惑,他又不能不问清了:“师父,我,我……”

“有什么问就是。我今来就是给你解疑答惑的,总之即与你为师徒,说不得要担心思,你也莫顾念我。”

“师父,我……只是有两事还不太明。一则那施‘媒鬼之术’的,到底何人?他又怎么样了?二则,我大兄这几日反复问我什么五子七煞的,我哪里知道,师父以前听过他们之名么?”

“哦,五子七煞啊……世间多有些妄人,会些道术中的小伎俩小法门,就以为通神通灵,在尘俗里兴风作浪,想来他们就是了罢。你或许以为五子之名与我青城五子又什么干系吧?呵呵,也罢,以前你只在山里,不必知道,此后你要行在世间,若有人问起青城五子时,你终须得给个说法,青城五子,我也就给你个说法吧。

“我一个,你鹤师父玄和子、猿师父秋湖子,这便三子了,其他两子么,救需着落在你身上了!”

“我身上?”王方旋奇怪问道。

“是啊,青城五子本为虚名,为应世而生。你是我的门人,可不就是青城其中一子么?你以后若见有良才玉质,一时收了做徒弟,可不就凑够青城五子了么?或许……哎,收你一个我已大费心神,以后是绝不会再收徒了。

“现下知道我青城五子之义了吧?与什么五子七煞更不相关。不过,这些妄人,我以前倒也约略听过,其实,施‘媒鬼之术’那人,就是他们最末的一个。他叫毛狗,你破了他的‘媒鬼之术’,他受反噬,已痴傻如白纸,不能为害世间了。倒是那日你放走了一个‘媒鬼’,文雀儿,她必怨恨于你,此后还与你有些妨碍呢。”

王方旋一愣。当日他破了“媒鬼”,一时间心里懊悔、沮丧顿生,只想赶快离开山神庙前,差些儿绿玉都忘了从赵二郎身上搜出,更不须说什么跑掉的文雀儿了,全也不在心中。这一时又听师父无奰子说文雀儿还与他有些妨碍,心里疑惑,文雀儿已不成“媒鬼”,她的本事了了,眼睛又瞎,能妨碍自己什么?多半会费心心思找到她杀了便是!待要再问无奰子时,就听那平平话音一时间缥缈起来。

“五子是虚,七煞成空……呵呵,方儿啊,以后你还自然会见到毛狗外的其他妄人。你还需帮着状元郎做些事儿,哎,这世间磨折,有得经历呢……师父也不可能日日跟着你,有些事,好生自处,自己去做吧……”

定中无奰子背身身影、水泠崖前诸般景象也突然不见,王方旋知道,师父走了。他心里空落落的,睁开眼,天上月牙儿越来越远,周边山里昏黑一片,远处一只夜枭不停鸣叫,凄冷之声声入耳。好的是,他身边两颗树上黑鹤玄和子鹤白猿秋湖子还在,玄和子与黑夜黑成一片,只顶上丹红如灯火长明,秋湖子一身白毛倒是鲜明,王方旋似乎看他它含笑用眼神抚摸安慰自己。

这日之后两三天里,王方旋果然不再强修六句教功法,日日只是在山里调息养气,练些修道入门法子。却也奇怪,自他不修六句教功法后,卖茶大嫂孩儿以及文雀儿、黄娥等,竟也不生境中扰他,他倒也算落了清静。又时不时拿出黄娥所赠绿玉,据无奰子所说叫“炼魂石”,他翻来覆去只看到玉上有些奇怪纹路,以及正面“鸿渐”反面“于陆”四字,再无甚奇怪的,就不知师父说的造化自何而来?那日翻赵二郎身体,除了这块玉外,还有些布着血红丝路、底色黑白相间的珠子,他也一时收了,后来想到,这许是赵二郎挖的大嫂、孩子眼珠罢?每每想到此,他都不由心痛,更懊悔莫名。

无奰子说他心脉血流处那道小白点啊,他这两日行功时倒也见了,却也没什么异处,只是他一想到大嫂、孩子懊悔时,白点就突然抖几下,仔细观照了,好像又大了些?却也不好说。他仔细观照一夜,也再无异象,又想师父说这白点什么“情心蛊”的,与六字教功夫相得,自己即还先不练六字教功法,“情心蛊”应不会有什么反应,念及此,心思也就放下了。

杨慎到阆中的日子,王方经是早告诉他了的,让他等着听杨慎来了说话,但这日他心里却有些不想见杨慎黄娥,早晨向父亲王富问安后,看家里都在忙着准备杨慎来的事宜,自己一个闲人也无人去管,就悄悄又到与阆中城隔江对望的锦屏山中。他坐在山里最高一棵大树树梢,远远看着两三条官船顺风而来,杨慎、黄娥下了船由父亲和两位兄长陪着走进家里,心里突然又生想念:娥姐姐可又好看了些么?状元郎还是那样有些呆、有些迂却又文采雅致、风神潇洒么?

他虽然心头提醒自己千万遍不要生非分之想,但思念黄娥之心还是如九折瀑布,虽为山石所切割阻挠,便化成缕缕烟雨也要激流而下。又想到师父说,少年人好色慕少艾并无大错,只要自己想的去做就是了,但如何能做得?就是定中看黄娥媚态,他也是万万过不了自己心关——“娥姐姐有那样一个状元郎呢,又岂是我可亵渎的?”他这样想的时候,不免自怨自艾,想到状元郎的风流文采和为世间所谋的雄心大志,竟有些自视卑小起来。他也知这般心情,最为修道人大忌,却终究不能自已,越想越是懊恼,连并着又想到自己那日一时心散,放了文雀儿,她须也是“媒鬼”,与大嫂孩儿之死有大关联,自己终究是不成事啊!这么想着,悔恨又生,甚而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修道种子、能不能道心如一?突然又是惊醒,想起师父说,疑悔二心,切不可生,不免又气起自己,怎么就又忘了师父教诲,只管生疑生悔呢?

他却不知,这样想的时候,疑悔又生矣!总之疑上加疑,悔中生悔,气恼懊恨里,从日间至黄昏,从黄昏至夜里,终于,他暂熨平心情时,竟已交寅时,夜色还黑的厉害,但他知道,快天明了。他回家的这些天,虽然父亲嫡母一个对他不问不理一个只是刻薄于他,但做孝子的晨昏定省他却一天没少,只昨晚上为心思所困,又不想早早见了杨慎黄娥,没有到父亲房中问安,今日晨间的省问就绝不能少了。他在树梢上起身,振了振衣服,向两边玄和子和秋湖子一笑,飞身而下,离山向家中走去。玄和子鸣唳、秋湖子长啸,这是在告诉他,他只管回家去,鹤师父和猿师父就在山中等着他、陪着他,绝不会离开他。

他行的飞快,不一时已至家中,飘行无声,又到了自己住的小屋前。门并未锁,他轻推开个小缝,闪身进去,夜眼看着,还如以前一样,分了前后半间,后半间只一床被褥,前半间也简略只有一桌一椅,另有个丫头坐于椅子上,上半身爬在桌上支着头迷糊睡着。他心里叹息一声,这又是一重烦恼了。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