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被我遗忘的小女孩,曾是我最亲密的小伙伴

蜿蜒绵长的溪流,从一道石板桥下溜出来,欢快地奔向我眼皮子底下的池塘。一栋红砖房屋,伫立在水上。我站在房屋门廊上,丢了个小石子进去,塘中漾起微微波纹,水儿晃动,轻抚着房子底部的石板墩儿。

这是我的童年所居。总是一次又一次地出现在我的梦里。而池塘,一直以一种亲切而神秘的存在流动在我的心上。

一个小女孩出现在我身边。我们沿着池塘边往对面走,拐个弯,上了一条大道,再拐个弯,路口突然收紧,一条狭长小路。田埂之沿,沟壑之侧开出了一片片紫云英和不知名的黄色小花。路尽头,再拐上大道,我俩撒开脚丫子欢奔,一直奔到一个池塘前,这便到她家了。

我一直想在梦里好好看清楚这个小女孩,可惜总拼凑不起她的样貌。

她像是凭空多出来的。我们两家隔着纵横交错的田地,俩小儿经常不知疲倦绕来绕去互相串门儿,亲亲密密。可我却完全不记得。

从我记事起,我只记得身边的三个小伙伴。我们几个在坪上跳舞,在草坡上翻筋斗。长大后,尽管我们天各一方,走着不同的人生轨迹,但我对那时的欢快无邪恋恋难忘。我一直以为,那便是我童年的全部了。

过了好些年,我哥姐与我闲聊,我才知道那个小女孩,她的气息,曾充满过我的童年。

当他们在搜捡记忆时,我也记起了一个画面:姐姐要去刮猪草,带着我上山,好些人在那里,他们用篓筐叠成罗汉一般,高到足以拦住我整个人,叫我躲在篓筐背后。我懵懵懂懂,大概知道他们怕我被某个鬼魂勾走。我记得,蹲在后面,我忍不住偷偷探头,那个角度能看到一片树林,那是我熟悉的地儿。可因为这不同往日的紧张肃然,那林子多了影影绰绰的神秘。后来我才知道树林那一头,是坟山。那个小女孩,被埋葬在某一处尚未长草的新坟上。这被打捞起来的唯一的记忆残片,让我确定她在我的生命里真实走过。

哥姐告诉我,她叫赞赞,与我同岁。

从那以后,我常在心里默念她的名字。

三十多年前的春天。正是三四岁间。我俩同在她家门前池塘边戏水,她不小心从台阶处滑进池塘,再出来时已没了气息。我呢,当时有没有掉进水里,大人们都记不真切了,自己更是不记得。我只知道长久以来,我既爱水,又怕水。

赞赞走后,大人们害怕我在外面乱跑有个什么闪失,水边,山上,都不让我去玩。但白天他们要出去,就想到个把我反锁在家里的法子。我压根不知道谁生谁死,又与我何干。

有一天早上,村里一位婶娘听见我在拍窗户,叫嚷不停。她过来问我:“四四,你做么咯咧?”我回:“我要出去玩,赞赞在喊我!”那婶娘估计稳了一把嗓子:“赞赞在哪里喊 ?”我说:“就在窗户那里啊!我听见她喊我了!”

这下子婶娘可吓得不轻,回头我家里人全知道了。所以,铁定不能让我一人在家了。于是姐姐去哪都带着我,就有了山上篓筐叠罗汉的一幕。

还有一则发生在家门口的奇异事件。初夏,我躺在凉椅上乘凉。忽地我的身子往水塘那边斜,眼见着就要掉去水里。我哥姐费了吃奶的劲才把我给拉了上来。

哥姐跟我讲述这些事时,我全身都起了鸡皮疙瘩。我打小就这样,一听恐怖故事,既害怕,又想听,鸡皮疙瘩从不会因为我的强作镇定而消失。但听赞赞的又不太一样,鸡皮疙瘩很快就没了。惊异盖过了恐惧。

那婶娘有没有编排,我往水塘边倒是因为椅子翻了还是别的巧合,这一切无从考证。

哥姐没大我多少,细节的记忆未必准确。但那一阵子家里的气息是没法混淆的。那好比白色恐怖。这是我哥的原话。

村中我与她最为亲密,大人们说她变成了水鬼,趁哪时没留意,就会把我给带走。

最后,母亲"信了个迷信",为我讨了一张符,贴我身上,求着化解此难,也求了一个心安。随着传说中的七七四十九天魂魄归息过后,这事逐渐消停了。

山村的人们对逝去的灵魂又敬又怕。传说,人生前死后皆有灵。又传说,如果与你亲近的人过世,它的魂会来寻你。哪村谁突然没了,那事后就有人恍然大悟,告之大家前几天才在田地见过他的魂;或者谁家姑娘莫名其妙吃了农药,是在生时有相同遭遇的鬼魂寻了她。

长到六岁,我随父母一起到了县城,带着被我遗忘的记忆,离开了流传着魂魄之说的小山村。

多年后,当记忆被拼捡,再忆小山村时,我总会想到赞赞,这已成了一种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段时间闺蜜找我聊天, 问我是否该跟男盆友分手,我只是给了一个中肯的建议。其实当女生在感情上犹豫的时候就说明了没有...
    嫣然小沫阅读 280评论 0 0
  • 你在铁窗外面,指认着爱情 我在桌子这边,看着你高傲的表情 或许你会觉得,这样子很潇洒 或许我像个玩具,更多于像是个...
    水摇绢阅读 114评论 1 1
  • 在老师长长的推荐目录里,我把电影都圈出来,打算一周看一部。 先挑中了《芙蓉镇》,因为老师不断重复太多回了。我不太乐...
    禾立阅读 293评论 0 1
  • 姚桑一边吃一边想,含糊着说“多谢”。 沈未慢慢吃着三明治,顺手倒了杯果汁给姚桑,“以后少喝酒。” “你可能不知道,...
    言午月阅读 2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