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小说】《距离一光年》连载3:自画像

无论你是梵高或是毕加索
自画像让你发现深藏的私我

每次从家来上班,都要经历比从租屋出发,更加人挤人的地铁惨剧。我沮丧地把挤得更不成型的“大布袋”丢到办公桌上,俯身用湿纸巾往死里蹭鞋上的大脚印。突然,手机响了。

又是董不芯。

“思思啊!帮我一个忙……”美羊羊又召唤替罪羊了。

这次是相亲事件。董不芯要我去替她见相亲对象,她要了男生的照片,结果被他的相貌雷住了。可介绍人的面子不好驳,就只好请李鬼出场。

这在董不芯触我霉头的种种事件中,属于顶顶顶触霉头的事!于是我用零下四十度的声音直接封杀:“不好意思,董不芯,这件事我帮不了你!”

“别!别!思思,这人可是任天堂……的未婚妻颜姐介绍的……”董不芯并不知道我的心事,却总能抓到重点:“你知道的,他以前那么喜欢我,现在要订婚了,未婚妻却跑出来给我介绍对象,这不是成心嘛!但碍她出面了,我又只能答应!你知道爸爸有多在意颜姐。可你是没看到她介绍的那位仁兄的大脸,我一会儿把他的尊容发给你,我都怀疑他是穿越来的——从原始社会!他们是不是成心给我使坏啊!……”

哇啦哇啦小姐抱怨着此番相亲事件对她的种种无所不用其极的至尊伤害。我却深知任天堂是不会伤害她的。

“好吧!我去!几点?”我快刀斩断她的絮叨,一切和任天堂有关的事,我只能选择去。

“真的吗?!……太好了!!思思,你绝对是我最最亲爱的妹妹!!!……”她欢呼雀跃。

几分钟后,我收到了那位“原始社会穿越者”的玉照,果然很原始,倒梯形的下巴上挤了一堆钢丝球般的胡须。我终于知道董不芯为何要花容失色了。

可当我在门口有个巨型咖啡杯的法式咖啡馆见到照片里的他时,才知道穿越的并不是他,而是那张照片。面前明明是位仪表堂堂温润如玉谈吐幽雅的少年郎,虽然算不上帅,但绝对是女孩子愿意倾心相恋的那一型。此刻,他穿着淡蓝螺纹的方领衬衫,端着手机,也正在核对照片与我。

“董不芯?”

“嗯?...”

“你和照片感觉很不一样!”他眼真毒。

“你和照片也不像一个人!”我以毒攻毒。

“呵呵,”他露出四颗贝壳牙一笑:”那是我留胡子时照的。”

“可脸型也不一样啊?”我继续好奇。

“那里我稍微PS了一下。”他诚实地说。

“一般人都是把自己往好看了P,你这是什么思路?”打破砂锅是我兴趣爱好之一。

“我只是不想被以貌取人,而且,我挺喜欢这脸型的。”他解释说。

我望望他边缘柔和的甲字脸,和照片上的倒梯形,顿时犯了职业病:”你可知道PS自己的照片,也能看出一个人的心理?”

“诶...真的?那你看出些什么?”人人都爱心理学,他也不例外。

“看出你不喜欢自己,渴望被人了解。”我点了炮仗,等着听响。

果然,他愣住了,收起社交眼神,换成求知欲望着我:"你从哪看出了这些?”

我把手机放到他面前,指着上面的照片说:”你明明脸型很好,却给自己P了这么多棱角,这说明你不满意自己的温吞;你让别人看到比本人丑的照片,是希望别人了解真正的你。”

他被我说的一愣一愣的,努力故作镇定:”说对了百分之六十,可有点武断啊!”

“你想听更准的吗?”我不喜欢挑衅。

他望着我眨眨眼,起了兴致:"你还有所保留?”

“照片修改痕迹就这么多,如果你愿意,可以随手画个自画像,我来给你分析分析。”

“舞蹈演员也会分析这个?”他咕哝了句,眉毛提了提,顺手铺开一张餐巾纸,从胸前的口袋取出一根铅笔——这年头,恐怕只有大叔级的人物才会这样带一根铅笔吧,而且还是根4B的铅笔。

很快,他已经刷刷将自己跃然餐巾纸上,看来,是个熟练工种。


上图为罗想的自画像

在这张纸上,我看到了另一个倒梯形脸,胡子拉碴的男人。依然不像他,依然有胡子,依然是董不芯看到了会花容失色的穿越人。

“你是学画画的吗?”我一般先避重就轻。

“我是做建筑设计的,任哥没跟你说吗?”他跟着我一块就轻。

“呃……不好意思,我忘了……”我忙掩饰:“你跟他是怎么认识的?”听到任天堂,我瞬间就偏离了重心。

“他们药厂是我们的客户,我们为他们设计新办公楼时认识的。”他很配合。

“你们只是萍水相逢吗?”

“嗯……开始是,后来合作中发现是很谈得来的人,就成为知己了,呵呵……”他盯着我,不想再跑题了:“你能从自画像看出什么?”

“哦,对不起!”我为自己的情不自禁道歉:“两个陌生人聊天,往往会谈及共同认识的人,这可以迅速拉近距离……呵呵……”解释常常是种掩饰。

“这样啊……”他摸摸下巴,在我面前他已经第N次摸了,那里现在并没有半点胡茬。

“你很在意胡子吗?”我没接话茬,同时专业素养复活。

“嗯……还好吧……”他显然是潜意识的在意。

“我发现你很喜欢给自己加上胡子,照片也是,自画像也是?”这是一种暗示性的提问。

“我觉得这样更像自己的一般状态。”他解释。

“那看来你不喜欢以一般状态来相亲?你是为了相亲,把胡子刮干净了?”我指出他的言行不一。

“哈哈……算是吧……”他没有答得更多。

“自画像往往会透露出我们如何看待自己,PS相片也是,你看这两样你都给自己改了脸形,加了胡子。而胡子对一个男性,常常代表着成熟,你觉得自己不够成熟?”我开始了分析。

“……可能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更成熟吧”他防御。

“你把脸形画得如此有棱角,这和你外在的表现很不一致,你看起来,很温文尔雅,难道你内心很渴望锋芒毕露?”

“或许吧。”他又防御。

“你整个画面的线条全是直线,处处都是棱角,我看你其实内在非常的不温顺,你常常隐藏这些?”

“我们好像聊的有点深了。”他还是在防御。

“呵呵……我瞎说而已,你虽然故意涂鸦,但还是能看出来,你很会画画……这点你肯定是隐藏了……”我尊重了他的防御。

“是吗?……呵呵……你是不是平时爱看侦探小说啊……”他松了口气说。

“还可以吧,不是特别感兴趣……”我将那张餐巾纸还给他,终结了这个话题。

我很佩服自己,愣把一场赤裸裸的相亲,变成了一场华丽丽的咨询。而聊这些,能够让我这个李鬼减弱一些欺骗的内疚感,就当给他免费咨询了。而且用咨询来避免真正的相亲谈话,我的目的也达到了。

临走的时候,他说:“你把我的手机号码存上名字吧,我刚刚看到你没有存,我叫罗想。”

“……”这句话实属意外:“……好……”我没来得及不给面子。


逃回租屋,楼还没上,董不芯的夺命电话就追来了:“怎么样?是不是很极品?”她抱着幸灾乐祸的旁观者心态。

“还可以,真人比照片帅!你要不考虑下吧?”我替她挡灾,她居然看我笑话。

“不会吧?那他可真会选照片!我还是算了吧!”她不相信我的话。

“反正这件事我又替你挡过去了,你怎么谢我?”我没功夫和她聊他。

“哈哈……好妹妹,下回妈妈问你‘朱古力’的事,我也帮你挡……”她向来很会忘恩负义。

“……任哥那儿……你打算怎么回复?”我知道自己真正在意什么。

“就说没感觉呗!”她轻描淡写。

她当年拒绝他,也是轻描淡写的 “没感觉”。这让我没拿着电话的右手,忽然握起了拳。他的伤心,我永远记得。

“嘟……嘟……”手机提示有一通电话进来。

我看了看屏幕,是爸爸!

“那你回复他吧,我有个电话进来,先挂了。”我直接关闭了哇啦哇啦小姐,接通了爸爸的电话。

“喂,思思……”爸爸的声音永远是最好听的。

“嗯……老爸!”我从董不芯的阴霾中超脱。

“你知道天堂给芯芯介绍了一个对象吗?”爸爸和我一样喜欢言简意赅。”

“嗯……知道。”

“她感觉怎么样?”

“诶……好像不太喜欢……”老爸如果在意一件事,比妈妈的反应快多了。

“……是嘛,天堂认识的人不错,淡颜一见就说适合,说是很优秀的男孩。你能不能劝劝芯芯,让她再相处相处。她玩性太大了,有些事不能凭感觉。”爸爸真的很在意颜姐的面子。

“我会劝劝她的……”我不喜欢爸爸失望,只能用善意的谎言。

“嗯!好!……你怎么样?和固励相处得还行吧?”爸爸关心道。

“我们很好,他就像您说的,是很踏实的人。”

“那就好,如果芯芯总像你怎么懂事,该有多好。”爸爸和妈妈不一样,偏爱我多一些。

挂断电话,我终于可以一个人缓缓精神了。汪淡颜给董不芯介绍的这个人,其实和任天堂很像。他们都外表温顺,内在桀骜;他们都想做个大人,内心却永远是个小孩。这样的人很温暖,很有生命力,有着小王子的赤子之心。只是,董不芯,看不懂。

我把冰箱里过期的面包、烂掉的菠菜丢进漆黑的垃圾袋,然后把束口狠狠一系,准备开门放到楼道里,明早下楼时带下去。忽然看见桌上的手机又亮了。

是一条短信:“照片上的你看起来是个花瓶,而真实的你却像花瓶里的水……罗想。”

他用我的专长报复我!我很想笑,不知道是因为他说董不芯像花瓶,还是因为他说我像水。

“女人都是水做的。”我回复。

“你这款水,喜欢藏在花瓶里。”他的确有分析师的天赋。

我没有继续回复,因为我也是防御高手。我不喜欢别人走得这么近来讨论我。可我也看懂了,他喜欢我这一款。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

小说连载目录:

《距离一光年》连载1:一江水

《距离一光年》连载2:眼睛树

《距离一光年》连载3:自画像

一光年算远吗?

或者,四目相对,心事相隔,才是遥远。

这是一个关于心理距离的故事,和世界上的另一个自己,和深深爱着的人,甚至和看不懂的自己。

每节故事,都有一幅画迹分析,看透故事中的人,看懂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