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女孩在路上----独行色季拉山,觐见南迦巴瓦

时间:2月15日晚上20点

地点:西藏林芝八一镇


走在八一的街上,熟悉与恍惚扑面而来。

快一年了,竟然又来了。

梅朵打了一辆车去渡口青旅,这是她刚在网吧里查到的。

却没想青旅大门紧闭,上贴一纸,留一电话号码。

梅朵身无手机,只能作罢。

八一的街道宽阔而整洁,沿街的商务酒店一家挨着一家。

梅朵并不着急,只想找个干净些,可舒服洗澡,再便宜点儿的地儿住下就好。

没过多久,她就找到一家,没有大床只有标房,开价120,还到100,看了一下房间,尤其是淋浴,妥了。

这一天虽走路不多,却也相当地劳累。

梅朵洗了一个长长热热的澡,早早睡下。

第二天一早,打听到林芝汽车站据此不远,她就一路问着,寻了过去。

走过平安路,就是汽车站。

这里始发的车,或去波密,或去派镇。

梅朵此行的目的是见南迦巴瓦。

若坐去波密的车,即在色季拉山口远眺,路上需一个多小时;若选去派镇的车再转车去直白,这一趟至少得4个小时。

梅朵开始纠结.....

在直白村守望南迦巴瓦是她的心愿,但这样一来,今天肯定没法回到八一。

她想回到八一,她更想早些回拉萨。

于是,她决定上色季拉山。

司机收了她50元,这是到鲁朗的价钱。

八一到鲁朗观景台线路图

车上,梅朵看着身旁的藏家女人,和她怀中那个小小的孩子。

孩子看上去1-2岁的样子,相当可爱。

梅朵特别喜欢孩子,做鬼脸引他,逗他乐。

小孩扑闪着大大的眼睛对梅朵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清澈晶亮的眼睛里满是好奇,还不时来抓梅朵的脸和手,梅朵不停得躲闪着。

见孩子把什么东西都往嘴里塞,梅朵从包里拿出一块巧克力给他,孩子淌着一嘴的哈喇子嚼着巧克力,时不时怪异的表情或一脸甜笑,把梅朵看乐了!

一小时后,班车把梅朵放在了鲁朗林海观景台。

这里也是318国道4176公里处。

走在色季拉山上,梅朵很是兴奋,她来过这里,只是那时在越野车上呼呼驰过,这次有种亲临此地的郑重感。

她要往回走,走去色季拉山的垭口,去见她的南迦巴瓦。

这个季节的鲁朗林海萧瑟又沉寂。

透过丛林,梅朵却看到了一个非常惊奇的景象。

林中有着像水珍珠一般的物体漂浮着,密密麻麻的,在阳光的照射下发出晶莹透亮的光芒,它们跳动着、闪烁着,调皮地在梅朵的眼前蹦来晃去。

梅朵很是惊讶,这番好似影片《阿凡达》中的景象她从未见过,它们太像是林中跳跃的精灵,神奇又美丽!

远处的山脉、阳光、云朵相印相辉,几乎连在了一起。

“也许今天见到南迦巴瓦的愿望不能实现了……”,梅朵臆想着,猜测着。

山上风云多变,梅朵独自向上走,再不时跟大山、飞鸟、云儿说说话,忽然有种与万物融为一体的亲切与豪情。

梅朵很是感动自己走上了这一条路。

她曾以为这条路对她而言非常遥远,可在她真正走上了之后,她才明白了,其实她就在路上,而路就在她的脚下。

她已经上路了!

梅朵并未想到山上只有自己一个人,更未意料山上来往的车辆几乎没有,她也不清楚自己是否有体力走到山口。

她今晚想要赶回拉萨,她不清楚自己该如何回去。

可不知为何,自打她走上了这条路,她就发现了自己身上的无穷力量,看到了骨子里的乐观与坚定。

她学会了相信自己,她学会了面对恐惧。

她开始懂得:即便是恐惧,也可以带着她往前走。

西藏的土地从来都能给梅朵无穷地灵感、启发与反思。

不论在布宫八廓街,还是走阿里大北线,它们触动了梅朵灵魂深处那片安宁的所在。

而今天,她感到自己几乎所有的感官都在运作,都在感受这片高原土地。

她很高兴,紧张又兴奋地行走,是她喜欢的方式。

刚才唯一一辆车驶过的时候,我看到车上的人们向我摆手,致以微笑,表达敬意。这让我联想起去年3月走滇藏线的时候,我见到318国道上有徒步的人们,我对他们怀以崇敬、怀以崇拜,而今天我也在这里走上了。这让我明白,尊敬从来都是自己给自己的,从来都是自己做出来的!所以,只要我去行动,没有什么是办不到的。我可以用行动来实现自己。

图片截自视频

好安静的林海,只有我一个人。听得到鸟儿的叫声,看,还有无数的鸟儿在高原飞翔,我的心跟随它们。听得到自己的呼吸声,听得到鸟儿在说话、在唱歌,看到雪山就这样充满信任地看着我、祝福我,世界还有什么样的难关闯不过去呢?......又流泪了,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容易流泪的孩子......好像又有一辆车来了,跟它打招呼吧,“嗨,路上的人们,你们好!天空、阳光、大山、林海,我爱你们!”原来,只要自己参与了,我就能发现这个世界的美好,而更多的时候,是我把自己的心关闭了、封起来了。所以,梅朵,怀着信任、充满着勇气、带着害怕走到生活中,走到你想要的生活面前。你已经看到了,只要你去做你想做的,这个世界都会来帮助你。勇敢地去爱人吧,勇敢地去做自己吧,勇敢地绽放与飞翔吧!

走得累的时候,梅朵倚靠在护栏上,听听风、看看林海,仰望翱翔于天际的高原雄鹰,凝视远处高昂的雪山,就好像它们在伴着她、陪着她、祝福她。

这是积聚力量的时刻。当她当再度拥有力量,她便会迎着风、冒着雪,继续微笑前行。

走上坡路,难,但这是我愿意去做的。

义无反顾的出来,是为了更好的回去。让自己无所依傍的行走,是为了诞生出一个新的更好的梅朵。

梅朵越走越兴奋,在这片苍茫海阔的雪域高原,她觉着自己就像是一朵行走中的花儿,她不由随口唱起了自己最爱的一首歌: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你对自由地向往

天马行空的生涯

你的心了无牵挂

穿过幽暗地岁月

也曾感到彷徨

当你低头地瞬间

才发觉脚下的路

心中那自由地世界

如此的清澈高远

盛开着永不凋零

蓝莲花

雪山与林海正充满鼓舞与祝福地看着越走越有力量的梅朵,就像注视着一朵正在全然盛开的蓝莲花。

今儿,梅朵穿的就是一件紫红色的户外衣,活脱脱一朵绚烂的花儿绽放在高原。

在高原上走,真的不容易啊,更何况我的体力也不是很好,一直喘着气!......非常地感谢老天,我曾想去雨崩徒步,可最后我来到了这里。这里,老天爷给了我徒步的机会。很多时候只要自己想好了,要什么,然后去努力,自然就有那个结果呈现在眼前......

走了快4公里,梅朵感觉有些疲累,步子也越来越缓。

她不知道这里距离垭口还有多少的路途,看着脚下的积雪越来越厚,她想或许希望也近了!

很累的时候,我就知道自己走的是上坡路。不过我的体力好像越来越不行了,接下来的一段路又是往上的。上坡路,你让我痛并快乐着……

图片截自视频

路旁的玛尼堆,也在为路上的人们祈祷平安!

冰雪考验着初来驾到的梅朵,刚才还高歌一曲蓝莲花,现已是小心翼翼地看着脚下。

气温更低了,梅朵将衣服的领子竖起,又紧缩了一下身子。

今早出门前她特地加了一件薄羽绒,现在也派上了用场。

回望曾经一步步走过的路,洁白的林海雪原一直陪伴着她,梅朵对这里充满感情。

不多久,天上开始下雪。

漫天的雪儿纷纷扬扬,好似要把这片壮丽山林绘成纯净的童话世界。

梅朵已无暇享受美景,她的体力下降得太厉害,又饿又渴的,急需补充能量。

她翻出随身所带的一块巧克力,喝了一些水,觉得自己的身体舒服了一些,就继续前行。

到处都是白茫茫的,色季拉山口应该不远了。其实只要心里有希望,心里愿意去相信,什么事情都没有不可能的。感谢这份相信!

恢复了部分体力后,梅朵踏着皑皑白雪,又开始唱起了《冈拉梅朵》。

高亢优美的《冈拉梅朵》是梅朵心里怀有特殊情感的一首歌,它也是同名影片《冈拉梅朵》的主题曲。

影片讲述了一位因一曲《冈拉梅朵》而红遍全国的女歌手安羽在突然失声后转为一名录音师。她被西藏的一个歌声、湖边的一个幻像召唤,执拗地前往遥远的西藏神湖寻找神秘歌声;同时又与与她结伴而行的拉萨鼓手阿扎结识,一路上不断产生冲突和摩擦,既难以相处又难舍难分,却不知两个人的命运在冥冥之中早已被“冈拉梅朵”这个名字系在了一起。

这部影片梅朵看了两遍,一次在去阿里之前,一次在阿里回来之后。

每次看,她都会哭得稀里哗啦。

但从阿里回来后的那次,梅朵却像是与安羽于内心深处达成某种共鸣似的,闲来无事便一遍遍地聆听且感受它纯净动人的旋律与意境,还有那无以讲述、难以道明的情怀。

可这会儿,高潮卡在了稀薄的半空,梅朵喘得上下不接气......

在这片宁静辽阔的雪域之上,有着一股神秘纯净且生生不息的生命力,这也让梅朵深切地感受到存在的力量。

梅朵回想起自己很多时候总是很努力地想做些什么,以此想要证明自己是好的、是有能力的、是值得爱的。

可事实上,她就是一个美好的存在。

很多人走近她、喜欢她,并不是因为她为他们做了些什么,是因为她就是一个如此美好的人,他们就被她深深吸引。

可她却总是不相信。

梅朵在漫天遍野的冰雪中缓步前行,更寻觅着经幡的影子。“老道”的她知道,若到了垭口,一定有经幡飘扬。

而这一刻竟如此意外地出现了~~~~

猛一转头,右侧山石的冰雪中竟出现了五色经幡的身影。

“我看到经幡了......这里就是垭口了吗?”,梅朵在突如其来的震撼中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这一路走来带着辛苦又充满未知,突然降临的意外之喜顿时令梅朵喜极而泣。

图片截自视频

“没错,这里应该就是垭口了...…可是色季拉山口的石碑在哪儿呢?”

去年,梅朵来过这里,她要找到石碑确认垭口。

她抬头望去,远处似乎有一块小小的石头,但看不清楚模样,她便又深一脚浅一脚地前去探个究竟。

地上有些结冰,很滑,梅朵一个脚下没留神,滑了出去,差点没摔了。

她一边暗暗鼓励自己要坚持,一边默默地为自己打气,“你做得很好,非常好!我相信你一定可以,没问题!”

这一招非常管用,信任转移了恐惧与忧虑,正能量给了梅朵坚持到底的勇气和信心。

图片截自视频

没错,这里就是垭口,色季拉山的垭口。

梅朵走到了这里,她终于抵达了她此行的目的地。

太棒了!原来景色不是因为它美,因为有了自己的努力,我所见到的景色会更美。就像小王子故事中的那朵玫瑰。有那么多玫瑰,正是因为自己用心去浇灌,所以它才对自己的意义不同......我知道只要我愿意,就一定可以达成!......原来,生命不在于一个点,而在于我走过的这一片的路,而路,才是我的人生。

从鲁朗林海观景台K4176到色季拉山垭口K4182,行走在壮阔的冰雪高原,梅朵事先并未有此计划,而她更未料到会遭遇空无一人的状况。

她是无畏的,也是冒险的。

未带手机亦无携带任何救生设备的她,在路上唯有倚靠自己的勇气与毅力,信心与坚持走了下来。

而这一次徒步,或许对梅朵来说,更是她人生的一个起点,她从中明白了,她的人生拥有更多的可能。

天又开始下雪了~~~~

浓重的云雾之中,远处的南迦巴瓦峰隐约现出峻美的雄姿!

梅朵极度热爱南迦巴瓦,它是她心里“爱”的象征。

在我心中永远矗立着一座雄伟无比的南迦巴瓦,无论我的眼睛看见或不看见,它都在我心里。我是如此肯定。不是我眼睛看见什么,而是我心里存在什么!

阴霾只是暂时的遮挡,却并不影响南迦巴瓦自身的存在,亦丝毫不会改变它在梅朵心中的魅力。

当梅朵的内心已然拥有了驱散阴霾的能力,那么一座充满着力量、勇气与坚毅还有爱的南迦巴瓦将永远在她的心中长存。

这,对她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看着熟悉的石碑,梅朵忆起了去年曾与两位女孩来到这里,在及膝深的雪中嬉戏、横卧在地上以雪为毯,而今年她独自走来。这像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故事,现在却真实地发生了。

我不知道今后会发生什么,我能够做的,就是把现在的我好好活出来!

在垭口,梅朵总算遇见了人。他们是自驾去鲁朗,路过此处下来合影。

寒暄过后,又只剩下了她一个人。

4728米的垭口石碑上,还有一块被哈达供奉的六字真言石。

图片截自视频

我们都曾在路上遭遇风雪与险阻,我们挺过去了、走过来了,这条路,便成就了一段人生之路。而其中最大的动力,就是心中想要达成的那个目标,我们对它的坚定亦引导着我们在走向它的过程中,面对所有的恐惧、冲破一切的困难,去走近它,最终拥抱它!!!

图片截自视频

蓝莲花绽放在了色季拉山垭口,唱响在这一片青藏高原之上~~~

高原徒步,是梅朵人生经历中的第一次,它也是梅朵心中转山的预演。藏历马年,梅朵再度踏上阿里大北线的征途,而这一次她将行走在神山,匍匐在神山脚下。

又经历了近一个小时3公里的下山路,下午13点多,梅朵终搭上了一辆赛欧车。

这辆车穿越过罕见暴风雪的侵袭,将梅朵安全带回了拉萨。

回来后,很多人问梅朵:“你是靠什么走下来的?”梅朵说:“相信与勇气”。

什么是最难的?决定行走、去做是最难的。但只要走出第一步,眼前便海阔天空。相信、勇敢,行动起来往前走,就可以走出一条路,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后记

2月15日,搭6辆车历时8小时,从拉萨抵达八一;2月16日,搭2辆车历时10个小时、徒步9公里历时3小时,从八一到达鲁朗林海观景台并返回拉萨。搭车、短距离徒步、在群魔乱舞的暴风雪中穿越米拉山口,在此次西藏行中都一一尝试与体验过。感谢路上遇到所有的好心人。虽然南迦巴瓦峰依然没有很清晰地看见,但是眼前的阴霾已不再重要,我已相信自己拥有驱散阴霾的力量与能力,用心中的光、倚靠行走。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