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南京--梅

        对南京的熟悉,源于最要好的朋友,我爸爸工作调动我也跟着从农村转到城里,她跟随军官爸爸从南京复原回家,于是,我们成了一辈子的朋友。熟悉之后她常常跟我讲她在南京的生活,从她的讲述里我知道了南京的夫子庙,中山陵,总统府,玄武湖,雨花台,还有那些泡在她瓶子里的漂亮的雨花石,一切的一切都让我很向往却总感觉很遥远。后来自己长大了,知道了南京是六朝古都,是一个富庶的兵家必争之地,南京城里流淌的秦淮河,更是“六朝烟月之区,金粉荟萃之所”,不知亡国恨的商女,也是在这条河上吟唱着《玉树后庭花》,而也正是这条河,孕育了秦淮八艳这样的绝代女子。这些厚重的历史,更勾起了我无限的遐想,那是一个什么样的城市呢?如今,这些历史已离我们远去,现在的南京,建成了著名的南京长江大桥,还有各色景区鳞次栉比,吸引着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南京的梅花节就是其一。今年的梅花节又到了,心动不如行动,约上我的“小伙伴”,远行去!

        一路可以说的状况连连,但幸亏保镖伙伴出马攻克各个难关,成功抵达,在这里还得多谢她的一路照顾啊,让我食宿无忧,更是感叹,以后出门还要跟她结伴同行。

虽然满心期望的观景高层公寓变成了一楼,看在交通便利的份上,不计较了。休息了一夜之后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赶往梅花山,购票之后还没踏入景区的门,我们两个已经被门外的梅花吸引了脚步,在一株梅树前止步不前了。拍了好一会儿才发现,园区里面的梅花正争奇斗艳的召唤我们呢。我们俩这才步入大门,开始我们第一天的梅花山之旅。

        进入景区,路边各色的梅花次第开放,游人们也纷纷停下脚步拿出手机拍摄留影。梅花,在我的印象里应该是开在白雪皑皑的冬季,栊翠庵外身披大红披风的宝玉手里拿的那支艳红的梅花,凌寒傲雪,这是我对梅花的最初印象。如今才知道除了腊梅是冬季开放外,其他的梅花都叫春梅,是初春时节盛开的。园内路的两边都是大大小小的梅树,有的已经全部盛开,有的还是刚睡醒的样子,才刚刚长出花苞,有粉嫩可爱的宫粉梅,有淡雅宁静的绿萼梅,有洁白无瑕的玉蝶梅,还有艳丽绯红的朱砂梅,乱花渐欲迷人眼般热热闹闹的迎接南来北往的客人。昨天刚刚下过雨,今天的天还是阴阴的,带着雨滴的花儿们愈加娇艳,在一棵人迹罕至的梅树旁,因为没有人碰过,所以花蕊上的雨滴还未滴落,一颗颗晶莹剔透,我们两个一阵赞叹之后后悔不已,一路上背了好几百公里的三脚架竟然没有带来,哎,无奈提高感光手持拍摄了一些,怎么看效果都差强人意。不过也不能再跑回酒店去拿,就这么拍吧,我们边走边拍,越往里走里面的梅树越粗壮,后来来到一棵看起来有几百年的梅树前面,看到前面的牌子上赫然写着“梅后”,这棵树树干很高,枝干遒劲,盛开的梅花是那种暗红色,但却艳丽无比,雍容华贵,果然不负“梅后”的盛名。在此又有一叹,背了几百公里的长焦镜头也因为太重没有带来,转来转去自己的镜头怎么也够不着,哎,难到这是一定让自己去第二次的节奏?

        梅花山,果然不愧这个名字,漫山遍野都是梅花,空气中也弥漫着淡淡的花香,清新如雨后的空气,沁人心脾。漫步花间,捕捉着这些精灵的美丽,品味着“寒梅点缀琼枝腻,香脸半开娇旖旎”的女儿情态,“红酥肯放琼苞碎”的娇羞,“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的意境悠远,“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幽静,“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的决绝,让人流连忘返,心醉神迷。一路走来,仅仅梅园区我们就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直到腹内饥肠辘辘,才意识到已经过了午饭时间了,于是停工整休之后再继续游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作中心”文本写作课程(草案) 齐红雨 【交流提问】 1.读了大量的文章、著作,为什么大多数学生依然不会写作? ...
    为为道来阅读 1,228评论 0 2
  • 【自我介绍】 一级拆书家 3个关键词: ①半个社会人,2018届毕业小鲜肉包子 ②搞事菇凉——搞事搞事有事没事就搞...
    明霞菇凉阅读 996评论 0 1
  • 沉重的乌云 闷热的天气 你是不是也有这种想法 期待着与周公会面 不协调的脚步 不有序的人群 你是不是也想着 只是呆...
    毓灵雨阅读 14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