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啊,儿永远也不会忘记(转)

江西南昌莲塘一中 李寿生(转我初三班主任)

母亲啊,您离儿而去已15年了。15年来,儿眼前挥之不去的,是您的音容笑貌;心中翻腾的,是“子欲孝而亲不在”的无限悔痛;脑际萦绕的,是您为儿劳碌一生的件件往事。

儿永远也不会忘记,在儿10岁那年,爹抛下咱母子撒手西去。记得那是公元一九六四年。那年,母亲您已是年过半百的老人了。那年月,乡亲们谁不受着贫穷的煎熬,何况咱孤儿寡母。从那年起,母亲您时时刻刻牵挂的都是孩儿。如何使儿不饥,怎样让儿不寒,成了母亲您想和做的全部内容。

儿永远也不会忘记,母亲您吃的“饭”。在儿的记忆中,您从来没喝过一勺真正的粥,没嚼过一口正常的饭。您吃的不是糠饼(一种用米糠做成的饼状食物),就是野菜。儿清楚地记得,我们家常常是将野菜放在粥饭里一起煮,您总是细心地把野菜拣出来。母亲啊,那时儿真不懂事,居然心安理得地吃“净粥净饭”,眼睁睁地看着母亲您餐餐吃野菜。现在想起,儿真有撕肝裂胆之痛!如今,儿只要面对丰盛的菜肴,就会联想到母亲您吃的“饭”,常常令儿泣涕涟涟,食不甘味。

儿永远也不会忘记,母亲您替人纺纱的艰苦情景。一间简陋的小屋,一盏昏黄的油灯,一辆古老的纺车,一把破旧的竹椅,一个白发的老人,已经刻写在儿的记忆深处。儿记得,您纺一斤纱要纺三四天,仅仅能赚六角钱。母亲啊,您为了孩儿,便累死累活地纺啊,纺啊,每晚不纺到鸡叫两遍不睡,还常常熬通宵。每当您从主人手里接过工钱时,您那宽大的脸膛上的沟沟壑壑总是被兴奋之情填得满满的,翕动着那厚厚的嘴唇高兴地对人说:“我又可为我儿买一斤油(食油)了。”这情景,这话语,不知在儿心里想过多少遍,不知让儿流过多少泪。母亲您纺纱还有两个特点:一是不将棉籽带入纱锭中,二是断纱接头牢。我曾对您的做法疑惑不解:棉籽可增加重量,敷衍地接断纱头能加快速度。您的解释是:做人要讲良心。母亲啊,您高尚的人格,让儿终身受益。儿现在是一名人民教师,工作中也有两个特点:一是从不轻视一个差生,二是认真纠正学生出现的每一个错误。

儿永远也不会忘记,母亲您生涯中那神奇而又令儿想起来就心碎的“捡”。

儿至死忘不了,母亲您捡稻穗的辛酸往事。准确地说,您是捡谷粒,因为稻田里散落的稻穗在收割之后的一两天就被人捡光了,只有少量洒落的谷粒。您整天地爬滚于田头、路上,用那粗糙的大手一粒一粒的捡,用那自制的小刷子一粒一粒地刷,直到稻田翻耕为止。记得有时放学回家,我去田冈上找您,总是远远就能看见满头银丝的您趴在田里。每当走近您,就会发现,您一边专注地捡着谷粒,一边低声哭泣。看着您那悲戚的样子,我劝您回去。您说:“孩子,娘忍心看着您挨饿吗?”原来,您是在为儿衣食无靠而流泪。母亲啊,您心中装着的全是儿子啊!有谁能相信,就是靠了这种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居然每年被您捡回一两百斤粮食。这粒粒粮食啊,有哪一粒没有沾满母亲您的汗,您的泪,您的血。那时您一定在想:“我捡起一斤粮,我儿就一日不挨饿。”母亲啊,儿的生命是您“一日一日”地捡回来的!

家乡的每一块稻田啊,您来做证,有哪一处没留下我母亲的足迹?有哪一寸没渗透我母亲的汗水和眼泪?

儿怎么也忘不了,母亲您捡红花籽(一种做肥料的草结的籽,当时可卖几块钱一斤)的凄凉情景。您捡红花籽的方法与捡谷粒差不多:一是“摸爬滚打”,一块田一块田“排查”;二是“打持久战”,从卷种一直到红花种田翻耕为止。每年卷种后的几个月,便是您最得意的黄金季节。您每天天没亮就动身,天不全黑下来决不回家。一天下来,能捡一两左右,每年中都能捡六七斤。那时,全家买油盐和我买文具的钱就全靠了您捡的红花籽。红花籽颗粒小如芝麻儿,您每年中要一粒粒地从田里捡起六七斤,世界上有谁能做得到?母亲啊,您付出的是何等的劳动啊!这亿万颗小小的红花籽啊,每一颗都凝聚着您对儿子的爱,就是这种无私的爱,给了您匪夷所思的力量!

儿同样忘不了,母亲您捡干牛粪的苦难经历。记得那年月,别人家烧的是生产队分的禾草,我们家没劳力,分不到禾草。买煤,是不敢奢望的。母亲您果敢地挑起了一担破箩筐,走这山,窜那山,捡起了干牛粪。干牛粪可以当柴烧,可能是母亲您为了养活儿子潜心钻研的一大发明。母亲啊,家乡方圆几十里的座座山冈,有哪一座没遍布母亲您的足迹?家乡方圆几十里的各村乡民,有哪一个没被您的行为感动得潸然泪下?记得有一次,天快黑了您还没回来,我便到路上去接您。在离村不远处见您挑着一担干牛粪吃力地往前挪动着。看着您趔趄的步履,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母亲啊 ,您一个60多岁的老人,迈着一双裹成了畸形的小脚,还要挑着担子,一天要爬几十座山,要走几十里路。母亲啊,您是靠什么力量走过来的呢?

儿永远也不会忘记,您就是用这样一双三寸长的小脚,曾多次跟着一群十八九岁的姑娘一道,去一个60里之遥的叫鲤鱼洲的农场打禾。每次从鲤鱼洲回来,您还要奇迹般地挑回一担野藕(藕塘主人漏挖的藕)。母亲啊,儿现在还无法想象,您是怎样走到鲤鱼洲的?那些野藕又是怎样挖出来的?您又是怎么挑回家的?儿无法想象也不敢想象!母亲啊,您一路上爬过多少回,摔过多少次跤,脚上起过多少个血泡,同行的姑娘谁也记不清,但她们清楚地记得:面对您这样一位伟大的母亲,姑娘们个个都难过得号啕痛哭过。

记得有一年,我们家实在熬不过去。从不向人低头的您,去向您侄子我的表哥求助,表哥指着谷囤说:姑妈,你挑得动多少就拿多少吧。我不敢对表哥有什么非议,您当时也没顾得去多想您侄子的话的含义吧,居然将100多斤谷子从20里之远挑了回家。您一个徒手都步履维艰的裹过脚的老人,居然从那么远挑回一百多斤粮食!母亲啊,您是为了养活儿,为了您的儿子不挨饿,才创造了人间奇迹!每想至此,儿便会泪如泉涌,恨不能去九泉之下,为母亲您洗洗那双创造了奇迹的小脚!为母亲您修剪一下那双为儿奔波了一生的小脚上的老趼!

母亲啊,儿敢说,您生下孩儿,吃了世界上千百万母亲同样的苦;但是,您养活儿子,却受了世界上任何一位母亲不曾受过的罪。您为儿吃的苦,受的罪,以天为幕,摭不完,以地为囤,装不下。直止一九七二年儿高中毕业,您仍未挣出苦海。那时儿真懵,为了谋求什么个人前途,竟让母亲您孑然一身在家。等到一九八一年儿毅然回乡下工作想尽孝心时,母亲您却患上老年性精神分裂症。得知这一消息,儿犹如五雷轰顶。看着您茫然呆滞的眼神,听着您颠三倒四的絮语,望着您毫无目的地四处游荡,儿心如刀绞,泪如雨下。儿知道,您是朝思暮想,想您的儿子出人头地;您是日思夜盼,盼与自己的儿子共享天伦。可您那不孝之子却为了自己忘了母亲!我恨苍天,恨它有眼无珠,怎么能注定这样一位伟大的母亲不能享儿子的福!我恨我自己,恨自己太混,太自私,怎么能为了奔什么前程而辜负了这样一位大恩大德的母亲!

母亲啊,儿未能让您享上一天的福,儿悔之无及。15年来,儿一直生活在深深的自责和愧疚之中,儿悔恨终身。母亲啊,儿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无神论者,但儿此时多么希望真的有阴曹地府啊!倘若如此,您老就等着儿去地府向您赔罪吧!儿要跪在您的面前立誓:儿下世再做您的儿子,用儿全部的生命和生命的全部,孝敬您,伺候您。

母亲啊,儿有时想从负罪感中得到一丝的解脱。儿想,您含辛茹苦地拉扯大的儿子,血管里流淌的是您的血,儿的生命就是您的生命的延续,儿的心里镌刻着您那“穷人的孩子要学文化”的谆谆教诲,儿要竭尽全力做好两件事:一是努力工作,为祖国为人民培养出有文化的人,让更多的“穷人的孩子”学到更多更多的文化;二是向我的学生讲述我的经历,诉说我的悔恨和痛苦,让更多的人懂得及时孝敬母亲的道理,切莫遭受“子欲孝而亲不在”的悔恨的煎熬。儿要以此也只能以此来为自己没能及时尽孝赎罪,以此来报答母亲大人的深恩。

愿伟大的母亲安息!只要儿的生命不息,儿就永远在心里高呼:我敬爱而伟大的母亲——万招得永垂不朽!(2004年12月6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美赞臣~荷兰版/经典版/亲舒版/蓝臻版 购买3罐立减50元➕送礼品一份 购买6罐立减120元➕送礼品一份
    创越母婴阅读 201评论 0 0
  • 猴枣为少常用中药,历代本草未见收载。《本草纲目》载有“鮓答”,系指牛马诸畜肠胃肝胆间所生的结石,但未提及猴枣。 别...
    沉迷宝宝阅读 691评论 0 0
  • 情绪的崩塌总在一瞬间,弹簧压到极限也会反弹,总有一阵子会情绪失控,生理心理被嘈杂压制到低谷。还好还好身边总有一些人...
    球哥_6dc0阅读 121评论 0 0
  • 最近罚了好几个红包,007群里的、自己加入的写作小群……没有每周都发红包但也是穿插着这周写了、下周忘记、下下...
    糯糯小糯阅读 173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