秩秩斯干,幽幽南山

梓馨:

這是給你的第九封信,你來到我們身邊已經十年,時間過得可真快,有點猝不及防。從十年前聽到你在媽媽腹中的第一次心跳,到現在婷婷玉立,時間銘刻在這期間的每一次駐足中,有些夢幻,又有些不真實。就如同今年的颱風,如果記憶沒有偏差,應該是連續三年你生日前一周都有颱風,這樣的巧合不斷疊加,使人不免有今夕何夕的感慨。

颱風過後,天色將晴未晴,這時的天空最有韻味。仿佛有絕代的畫師,用潑墨技法,姿意揮灑,將黛色的厚重雲層延向天際;間或有數道金色的陽光從雲層間穿透過來,色彩便一下濃烈起來,極目處,是一片蔚藍。光與暗、朝與暮,再無邊界,這是一種極致的美,動人心魄。

久居城市,總有格式化的錯覺,仿佛活在鏡框中。前後左右,高樓錯落、千篇一律,樓群之間,些許綠色點綴;如果投影成平面,只是類似的鏡框罷了。生活也如此一般,單調重復,等待實現最後的結局。所以,我們需要不斷尋找生活的意義,而你,就是我平淡生活中的那抹靚麗的暖色,有你真好。

目前看,你對畫畫最有興趣,每次你為自己的寫話配圖也特別用心,所以這次想跟你聊聊繪畫。

就我有限的認識看,繪畫本質上是一種表達,或者是記述。在呈現形式上,既可意前筆啟,也可放意肆志。可以是抑揚頓挫、轉折按提的簡筆劃,也可以是素白流韻、婉約恬淡的水墨畫,還可以是揮毫潑墨、肆意奔放的寫意畫。無論是哪一種,終歸是表達繪畫者對這個世界的看法和觀察。

就像梵古的畫一樣。在他之前,無數的人畫過星空和大地。月光皎潔、群星閃耀,黑暗中不乏幽靜和神秘,但卻並沒有張力,僅僅是簡單地複刻真實世界。梵古不一樣,他把一個翻騰動盪的星空潑灑在畫布上。洶湧澎湃的藍綠色激流淹沒了天空,一切都在劇烈地旋轉、扭曲、奔騰;左下方的絲柏樹拔地而起,仿佛在祈禱、在燃燒、在向天空衝刺。在星空下,有一片靜謐、低矮的村莊,只有孤燈閃亮;它對頭頂上方那片扭曲動盪的星空一無所知,就像人類對命運一無所知一樣。你看,好的作品都是處在一種極致的表達結構中,統一動與靜、天與地、人與命運這類矛盾而又辯證的主題。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好的畫家,和好的歌者、作家,本質上是同構的,都是用一種濃烈又富有張力的方式,對這個世界發出呐喊。他們對這個世界的體驗更敏感,內心更柔軟,命運也更悲涼,巨大的反差又構建了一種悲劇的張力。

希望你能從自己的角度觀察、解構我們身邊的世界,從中,也能體現不一樣的表達和思考,體會不一樣的極致之美。

在給你寫這封信時,爸爸又一次翻看了之前的照片,感觸良多。有時想,永遠也許才是這世間最奢侈的美夢,因為我們總在選擇遺忘。年復一年,寒來暑往,春風吹綠了樹梢,蟬鳴喧囂了盛夏,秋日染紅了楓葉,歲月斑白了鬢角。每一天都是過去,我們眼中的星光也不例外,從過去而來,彙聚在現在,又流逝在將來。也許,這便是父母與兒女之間的隱喻?所以,對於你的成長記錄,我變得更加地小心翼翼,生怕遺漏了什麼,就想著守住眼前的真切,把日子一格一格往回過;想著把和你在一起的時間延長又延長,雖然心中知道這有多麼的不切實際。

接下來,讓我們一起把你八歲這年走過的時光,用流水一一濯洗,把淘出的記憶,蘸於筆尖,一筆一畫,在經過的每一處,勾出一個韻角,長出一抹綠芽,開出一朵小花,送給未來的你。

先說說你今年的生日會。因為剛好是週末,除了和家人的慶祝以外,你第一次提出要和同學一起慶生,不僅有同月過生日的同學相伴,還一起參與邀請及策劃。你希望能夠在蓮花山公園和同學一起野炊,很不巧,生日前忽然沒來由地來了颱風。那段時間,你天天都在希望party如期舉辦,都在期待天氣能夠放晴。如你所願,週六你生日這天,天空終於放晴,你美滋滋地換上自己精心挑選的衣服,早早來到公園。那天,你和同學一起在草坪上追逐嬉戲,拆開禮物時滿臉驚喜,快樂簡單而又純粹。看著和同學嬉戲的你,看著裙角飛揚的你,看著滿面笑容的你,我忽然有些感傷。我知道,以後你和同學一起的日子會越來越多,也許以後會不想和爸爸媽媽一起過生日,然而,這就是生活的真相,尋找、相逢、離別,人生不外如是,爸爸媽媽和你也一樣。


9岁生日会

再說說你學習的表現。每天輔導你功課,對我和媽媽來說,都是巨大的考驗。你現在已經開始逆反,放學回家,要麼就把自己關在屋子裡畫畫,要麼就跟姥姥姥爺說作業已經做完了,自己很累,申請看動畫片,可當我們回到家,一檢查發現基本都沒開始做……你還特別粗心,也缺乏對細節的思考和觀察,這點讓我尤其沮喪。有次,跟你講數學的“減一增兩”,我記得很清楚,至少給你講了三遍,每次都在演草紙上把計算的邏輯拆解出來,隔了五分鐘,再變換一個條件,你又不會了,這時,你就會用特別委屈的眼神看著我:“爸爸,我剛才其實沒聽懂。”還有一次,你做速算題,三個百位數相加,其中兩個求和是整百,只要稍微細緻觀察,應該很快就能準確完成,另外一列的習題其實將前一列的三個數打亂順序,計算結果不會改變,但是,你幾乎全錯了。問你原因,你會訕訕地回答:“我太累了。”記得有一次,同樣的計算,不斷出錯,我實在忍受不了,轉身找出戒尺,讓你把手掌拿出來,狠狠打了你兩下,手掌馬上就變紅了,你眼圈一下子紅了,但又用異常平靜的眼神看著我,一句話也不說,我氣得直接下樓。每次考試,你都會緊張,我自己回想,這種情形應該從來沒有在我身上發生過。也許,是我的方式和方法不對?

當然,你也有表現不錯的方面。例如有次芳子老師佈置一片日記,要求寫小動物。週末我帶著你和妹妹去蓮花山公園喂魚,提醒你要注意觀察不同大小魚吃魚食的差異,還有慢吞吞的烏龜的動作,你那篇日記就寫得不錯,還作為範文上網了。還有一次,你學習《黃山奇石》,老師要求找一張奇石的照片,先繪畫,然後再進行仿寫。你也完成得特別好,特別是那塊奇石,可以說神似,但塗色又不失你自己的想像和童真。


日记(1/2)


日记(2/2)

對了,根據爸爸的記錄,我有天做夢,夢見給你輔導功課,怎麼都教不會,在夢中大吼了一聲,全家人都聽到了……

也跟你說說其它生活上的一些小事。去年11月28日,我帶米多去看足底的疣子。我們都以為是雞眼,結果是疣子,媽媽掛錯科了,我現場找醫生加號終於看了,醫生建議要冷凍治療,就是用液氮冷卻棉簽後去除疣子。你很堅強,沒哭、也沒哼哼,第一次處理完你穿上鞋一下地,就把左腳縮起來,我就蹲下身背你。回家後你在沙發上躺了一會兒,然後居然赤腳去鞋櫃拿拖鞋,我就奇怪地問你:“米多,你不是說很疼、走不了路嗎?”你義正辭嚴地回我:“先前很疼,現在好一點,我也不想你太累,就自己拿……”臉上有點小得意和狡黠。後面隔周的冷凍治療,你都會故技重施,我也每次都背著你回家。

今年以來,你特別癡迷拆盲盒。每次到商場,你都會有意地帶著妹妹,去看櫥窗中的盲盒;有時,還會跟妹妹咬耳朵,告訴妹妹裡面有什麼,讓妹妹出面“哀求”……


可以逛几小时的店铺

你也開始有自己的小脾氣。有次你特別喜歡的一把尺子不見了,放學回家,整個人都癡魔一樣,客廳、房間,四處翻箱倒櫃,還是沒有找到,一氣之下,把自己反鎖在房間中,也不出來吃飯。媽媽去敲你房們,你也不回應,從門下遞出一張紙條,上面歪歪扭扭地寫著:你們不關心我……還有一次,因為妹妹的原因,你被加班回家的媽媽呵斥,無從辯解,也沒說話;等我下班回家,進你房間安慰你時,你用被子捂住頭,委屈地在被子中抽泣。


其實,你這一年可以記敘的片段還有很多,爸爸在提筆給你寫這封信時,也很為難,主要是感覺越來越難寫,也感覺跟你慢慢有些疏離了。現在,窗外陽光正好,想到今年是要跟你聊“繪畫”,腦海中就自動浮現了“秩秩斯干,幽幽南山”,非常有層次的詩句,動中有靜,正好切題,寓意也好。


摩天轮


按照之前的慣例,這次照例送你一首詩,關於秋天、關於明月,希望未來的你,寧靜又美好。

倘若月亮願意開口傾訴

說話的溫度

定然冷冽而孤獨

正如繁星閃爍的夜幕

從末定格嬋娟輕盈的舞步

月光流水般劃過肌膚

印上時間的刻度

盤山之路

川流人群不停發布

高舉雙手,仿佛

後現代的群塑

單調冷酷

清輝荒蕪

嘆息命運無常擺布

成敗轉空,生死無助

竟是良辰美景虛度

陰晴圓缺,輪迴分佈

僅是宇宙洪荒的只言腳注

月光如目

月光如墓

二〇二一年十月十八日於深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