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微留学纪事2·联系学校/签证其实都可以自理

微信公众号:活在当下的小鱼活在当下的小鱼

联系当地的学校,您英文好的话完全可以自己来

我们大约在放暑假半年前开始帮女儿申请学校,要求无非是比较好的学区、分数比较高的学校、最好比较纯粹、不是那种中国孩子一窝蜂涌进去的。最后一说绝非歧视与偏见,只是感觉有过于商业化嫌疑。

一开始是想请朋友帮我们联络,后来朋友太忙将我们转给一位专业做澳洲微留学的中介,她帮我们找了两三间,比较之下我们选择了学费比公立学校稍贵的这间私校,也是听了朋友说“价钱差别不太的话可以体验下私立学校”。

上课常见方式,老师就一个问题发问让孩子们发表自己的意见。

墨尔本公立学校的学费是每周260澳币,私立学校300多。学费是公开透明的,到了那边后我们惊讶地发现,在留学中介费这一块,差别相当大。

也可能是我们没事就去社区公园逛,又总是碰到中国的家长们(上海来的尤其多),于是就打听到了很多种价格。有两千的,有三千的,也有一家是通过朋友帮忙,没有收费。

有一天我在放学接孩子时和几个上海来的家长聊起来,她们有两家的费用是1000人民币,通过一个北京的中介。另一家听说我们是5000,告诉我们她的两个孩子进这个学校,中介要价是7000,两个就是14000。

有一次在学校接孩子时聊这个,旁边一位已移民墨尔本的华人家长插了一句:你们可以找我啊,都不用花这么多钱。

中介费差别这么大,让我有点儿疑惑。问过澳洲的中介,对方的回答是:做这一行从来没有过这个价,5000已经算是优惠的。

我问她“包括了哪些服务”,她说是帮助联系学校,第一天带家长和孩子去学校认地方,包括校车、伙食、校服之类其他与学校的沟通。前一项我无法考察,但后一项我是眼睁睁看着她也就是随口帮忙问了几句。

我问学校负责插班生项目的Hanah小姐:是否国际插班生一定需要通过代理人来联系?回答是否定的,家长完全可以与学校直接联络。(读者有福利,如需这间学校的联系方式,可留言)

公立学校的政策是一样的,如果你有学校的联络方式,完全可以绕开中介,省去这笔费用。

当然,中介手里拥有各校的资源,就算他们与学校和家长间只是邮件往来,也是付出了时间和人力。澳洲的人工贵,服务费是以小时计,这一点国人需要改变观念。和你在手机微信上联系,你以为是闲聊,其实也是别人工作的一部分,也是需要付费的。

所以,对于中介给出的劳务费价格,也没必要纠结。不想花这一笔钱,那就想办法上网去找到各个学校的电邮地址自己联系好了。

我自己试想,简单的方式就是你要去哪个区,直接在GOOGLEMAP上浏览,找到相关的学校,尝试上网看有没有这个学校的网址,一般是有的。学校的网站上一般会有相关的联络方式,至少私立学校是一定有的。而后用邮件往来,完全可以自助搞定联系学校这件事。

最好提前半年敲定学校,挑个差不多的就可以了

在通过电子邮件往来签署监护人信息、紧急医疗同意等文件后,我们在4月初拿到Oakleigh gramma school的邀请函,相当于拿到了录取通知书。其实时间稍晚了点,中介说好不容易争取到这间学校在放假前办好了手续。

如果是一些热门的公立学校,可能需要提前在半年前提出申请及敲定录取。

女儿在澳洲学校的同学,充满了活力的孩子们也非常友善。

热门与否,可能取决于这间学校是否是满分学校,指标评价体系可参考这位作者的博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3c055e2e0102xl3a.html  中国的家长所谓的好学校,在澳洲也相似,比如学区、生源、师资等等。所不同的是,个人觉得,只要不是太差的区,澳洲小学的教育水准相对比较均衡,学校之间可能不似国内城市有那么大的差别。

很多家长以为,微留学也就一个月的时间,对于学校素质的要求当然应该是越高越好。但试想一想:一个月时间对于孩子来说,所谓的好学校与不好的学校有多大差别?

家长需要先放低目标,毕竟一个有月时间,指望他学到很多原来没有的东西、指望孩子的外语有一个突飞猛进式的转变,我看是不现实的。

你所能做的,不过是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全英语的环境,让他充分地感受另一种教育方式。我们就没有太多关心女儿所在学校的情况,她学习的情况。我们只是了解了下她的适应程度,比如从一开始听得懂六七成到后边的七八成。

我们希望女儿通过一个月的学习,体验到一种不同于国内的学习方式,让她能够借此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如果因为想往这样的环境、这样的教育方式,从而更加激发起学好英文的兴趣,那么就相当于在她的内心种下了一颗种子。这就足够了。

女儿所在的这间私立学校,显然属于中国家长眼中的“好学校”——办学历史较久、校舍占地面积大,在一个较好的区,老师与学生均以白人为主,一年几万澳币的学费证明孩子们来自比较富裕的家庭、对教育更重视。

但是就是这样一间“好学校”,在接受国际插班生这件事上,也难免让人感到浓浓的商业味儿。虽然我们去时是澳洲的冬天,但是中国孩子一点儿也不见少,女儿班上就有另一个上海来的孩子,每天接送时都能看到几十个中国家长,而且在我们结束之前,又有新的孩子补充进来。给人的感觉是,他们对于国际生、其实主要是中国学生的比例,也没有加以控制。

所以,一位家长也抱怨说:虽然是间私立学校,但是中国孩子也太多了,而且学校根本没有什么针对插班孩子的辅助措施,似乎就是只管收钱。

我倒是觉得,也许没有特别的政策对于需要在陌生的环境中强化英文的孩子们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因为澳洲的教育理念本来就是教师要对学生一视同仁,并不会对哪个孩子另眼相待,为什么因为你是插班的外国孩子、语言不通便要特殊照顾呢?

签证是在机票买了两个月后拿下的,也没问题

机票当然是早买有优惠,可到底提前多早,网上很多经验家的说法是提前3个月到半年。可每个航空公司不一样,大牌航企与廉价航空又不一样。这是一件费头疼的事情,在网上比来比去,我们后来选择了在Qutans澳航的官网上订了票。

搭捷航,从墨尔本飞往塔斯马尼亚洲省会霍巴特。

我们上的是Qutans香港官网,因为打算从香港飞,这就是深圳的便利性。另一个原因是,核算下来至少在我们预订的那几天能比在携程上便宜一两千多块,而且据说官网上预订退改签都相对方便些。可是后来在澳洲呆了一个月想提早一周回来时改签机票,还是付了3600多的手续费。

订下澳航的机票没多久,就发现南航开通了深圳直飞墨尔本的航线,推广期的机票价格更是优惠得令人心动,我们也只好望廉兴叹了。国内城市飞澳洲的航线真的是越来越多了,连昆明、成都都有,9个小时的航程,不用倒时差,还算是相当方便的。

澳航的机票据说一向是比较贵的,不过坐的是空客双层的大飞机,位置还算宽敞,机上餐还不错,飞机飞得又特别稳,降落时几乎感觉不到什么剧烈颠簸,9个小时长途旅行的体验也算对得起它那个价钱。

然后就是签证。很多人建议是先签证再买机票,我们是先把机票订了才来忙签证的,事实证明完全没问题,我们几乎是在出发前两周才拿到签证。一般来说你没有什么不良记录、护照上有过几次欧美日之类发达国家、或者再不济有东南亚国家多次签证经历的,没有理由会拒绝你送钱过去。

签证找谁做?再想省点那就自己上网联络签证中心

签证,去过澳洲的朋友推荐了我们找大的旅行社比如中旅新景界,说是比较有保证、成功率高。微信加了好几家,一咨询价格,澳洲一年多次一个人要1400、1500的价钱。

然后再去某宝上,果然价格要低很多,选了一家成交量大的,每人890元,比大牌旅行社的报价真是便宜不少,还有每人优惠50块,3500多签证费将信将疑就交给他们了。

某宝上的签证服务可靠吗?以我的经验是问题不大,我曾经亲自送材料到店家,一看人家也就是一个小一点儿的旅行社,只不过线上线下都有经营就是了。后边我因为要更换签证资料与他们接洽,服务还算挺到位。所以我就不明白那些大牌旅行社的签证报价,和网上这些”看似信不过的低价签证服务“差别在哪里。

其实,到了假期临近淘宝上办签证的旅行社就开始新一轮促销,我以为优惠每人50块划算,可是还在准备材料的10天后发现他们又降价了,但我也不能退款再拍。只要不是太急,其实完全可以等到假期将至前一段时间,往往能遇到签证服务最优惠的价格。

随街可见的电线杆和随时可能出现的彩虹一样,都是墨村的特色。

准备签证材料真是个麻烦活儿,单位在职证明要开,无业居住证明要去街道办开,以前护照上的签证记录复印件要彩色的,护照相关页面要彩色的,光复印资料就花了几百块,连复印店的人都说:你是去给他们送钱去的,他们还要求这么多?!

签证通过后,电子版的需要你自己打印,打印的要求也是彩色,而且还要求将电子版存一份随身带的U盘之类以备查。可是我一直怀疑打印与存储都是多余,从深圳的口岸到香港的口岸再到澳洲落地后,似乎递上去的那一叠厚厚的签证资料并没有关员翻开来看一眼。

当然,电子签证也有不好的方面,护照签证页上完全无法体现。我们一趟澳洲来回,护照上除了中国边防的两个印章之外一片空白。或许你下次再签美国之类,别人需要你提供以前出境纪录时,少了个可参照的资料。

如果外语好,又在北上广这三个澳洲有签证中心的城市,也可以尝试更节省的自助签证,连材料邮寄费都可以不用花。澳洲签证中心中英文网上服务也是非常方便的,有很多这方面的攻略会教你怎么办理。这种时候你会再一次地觉得:英语好,真的很重要。

TIPS:没网络咋行?到澳洲再办电话卡

朋友推荐我在去澳洲前购买了华为的天际通服务,8个G200多块钱,也可以两人共用WIFI热点。问题是这哥儿们出差到处跑,大约去的都是CITY,而我们在墨村是住在TOWM里或者说是郊外,天际通的效果大打折扣,有网络里也才一两格,速度慢,用的最多的导航就有点拖延。因为网络信号的缘故,我一个月竟然没有用完8个G的流量,剩下的也只能白白浪费掉,因为时效为一个月。

妻的手机去到那边买了个VODFORE的电话套餐,20澳币有6个G的流量,当地电话任打,流量用得不够,后来了是补交了10澳元的流量费而已。关键是速度真的快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