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 那些年,有关雪的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时候的记忆里,雪是温暖的诗,也是一幅大写意的国画,更是我们冬日最好的伙伴儿。

冬日里,低矮的平房,各种油毛毡搭建的用来遮挡风雨的棚子,堆在墙角的白菜,处处透着一种贫穷和猥琐。

有了雪的庇护,低矮变成了谦卑、风干了的白菜一夜之间成了晶莹的美玉。大人孩子们暂时忘却了贫困,迎着飘舞的雪花,就有一种说不出的兴奋。

下雪的日子,要去雪地里疯跑,还要打雪仗,可是脚上的那双布棉鞋一点都不解风情,一会就湿透了,变得沉重,还会被不歇脚的冷风冻得硬邦邦的。

雪的美丽是短暂的,雪化后大地彻底恢复了他本来的面貌,我们又要很长的时间去适应。

即便是这样,我们还是喜欢冬天里下雪的日子...

01

冰冷的大手。

寒冷的冬日清晨,孩子们起床是需要特别大的决心的。老妈会早早的把孩子们的秋衣、秋裤放进被窝里,穿上热乎乎的秋裤,快速裹上棉衣,顿时觉得冬天没有那么地生冷。

喜欢星期天。不需要赶着去上学,老妈和老爸一早起来就会有干不完的事情,姐妹三个就你掐我一下,我拍你一把的打闹,赖在被窝里不肯出来。睡懒觉、赖床是一件开心的事情。

“三只懒猫,还不起来?”老爸开门进来,身上、帽子上落满了雪花。

“啊!下雪了?”孩子们立刻兴奋起来。

“是啊,下雪了!”老爸伸着一双被冻得发红的大手就来到了床前,一副不怀好意的神情。

不妙!

孩子们立刻就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了,忙不迭的把被子裹得紧紧的,抓着被子的四角,使劲地压在自己身体下面,不给老爸留一点缝隙。

大姐和二姐动作快,裹着被子缩在了床角,胖丫头最慢,干脆把自己蒙在被子里,包成了粽子,什么也看不见,无奈地等着那双冰冷的大手不知道从哪个方向伸进来。

孩子们叫喊着,嬉笑着,被老爸那双冰冷的大手驱赶着,在床上闹翻了天。

02

雪地里的小画家。

我们要赶着邻居家的孩子们还没起来,去看还没有被踩过的白雪,在雪地里作画。

一夜的雪,整个世界被笼罩了。那个时候的街景是破败的,但是有了雪的覆盖,一切就好像变了。就像老桌子上铺上了白色的新台布,虽然桌腿看上去还是旧的,但是白色的台布上如果有漂亮的茶杯,感觉就时髦了很多。

厚厚的白雪,被马路、房屋、各种建筑自然地切割成了各种形状,组合在一起,那些裸露出来的物体、自然的成了画面的背景,映衬着雪的白。

孩子们立即成了这样一幅画面里最生动的部分。

那些大面积平铺过去的、没有一丝断裂的白雪是最吸引我们的。啊,从来没有在这么大的画布上作画,孩子们用脚、用行走、用奔跑来肆意的描写着。

把脚张成八字的形状,左右脚交替着,一个脚印挨着一个脚印走,想直走就直走,想转弯就转弯,这样闷头走好一阵子,心里忽然升起了一股成就感。回头看时,安静、完整的白雪就有了生气,很多想象,还有了主人公,那是一种我的地盘我做主的一种豪气。

越来越多的孩子来到了雪地里。早起的孩子霸占着画布是留不住的,很快就被奔跑、踩踏、涂抹的乱七八糟。

从来没有人会生气,挑衅、迎战、疯狂、激烈,一切都那么自然和谐。

03

雪球大战。

大战在即,就有了敌友的选择,这个时候就是考验孩子们立场和亲疏关系的关键时刻。总有威望比较高的孩子王会站出来,经过点兵点将的依次挑选后,每个人基本上知道自己是主力队员还是打酱油的了,主力队员当然不管是从年龄上、身体上都是有各种优势的,自然地承担起了备战的各种指挥、安排、调度。

像胖丫头这种基本派不上什么用处的小不点儿,老大们都会安排在最后面,一是出于爱护,可以减少挨打的几率,二是免得关键时候碍手碍脚,影响攻击力度,当然放在最后,多多少少可以安排捏雪球,做些给战斗在一线的哥哥姐姐们制作子弹的活儿。

这些话其实都不用老大交代,胖丫头自然就会躲在安全的地方,手里当然是不会停下来的捏雪球。心里却告诉自己,其实电影里都说了,打仗的时候,在后面那个帐篷里的才是最大的指挥官,是所有人都要保护的,那些趴在最前面的才是当兵的啊!

这样想着,打酱油的胖丫头也开始有了斗志,一边捏着雪球,一边高声的呐喊,在雪球飞舞的战场上,一点也不比冲锋陷阵的哥哥姐姐们清闲。

04

雪人的模样有点丑。

安静整齐的雪经过孩子们一早上的蹂躏、折腾,就变成了残败的样子。

大人们出场了,各家各户拿着扫帚、铁锹的劳动力都出来了,不需要刻意的安排,应该是自古就有“各扫门前雪”的教诲吧,大家一边说笑,一边就把雪堆成了或大或小的雪堆。

有的大人们在堆雪堆的时候,用铁锹就开始拍打,拍着拍着就有了身体的模样,旁边孩子们已经滚起了一个大大的雪球,雪球被放在那雪堆上,就变成了一个大大的脑袋。很快,煤球被塞进了眼睛,半截胡萝卜就变成了比诺曹的长鼻子,有没有嘴巴都不重要,雪人就这样堆好了。

这种粗旷的雪人造型,一般都是劳动演变过来的,没有那么多的弯弯绕绕的说法,简单直接。雪堆又激发了很多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孩子们有以家为单位的、有小伙伴之间联盟的,开始了各种造型的雪人的搭建。

其实人们的想象力还是有很大局限的。大部分都是以人形为主,有的是大身材、小脑袋,有的是小脑袋、大身材,很难有比例恰当的组合,当然还有大小、高低的不同,还有每个雪人的五官的材质都不一样,实际上就是看小伙伴们目力所及能找到什么破烂。

这些雪人被创造出来以后还会不断地被改头换面,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个破帽子,也许还揣着一个烂扫帚,更惨的是还会被打残,说老实话,雪人的模样有点丑!

但是它们不在乎,没有了胳膊,只要嘴角是被挑起的,就还是一副微笑的样子,帽子被抢走了,他们也不恼,还是傻乎乎的站在那里,一点不知道什么是冷。

直到太阳出来,它们就低下脑袋,缩成了一团,再也没有了笑的模样。

05

温暖的胳肢窝。

孩子们的手,一进入冬天就或多或少地冻伤了,虽然老妈给织了厚厚的毛线手套,但是玩得时候哪里还记得带手套,带着手套叫什么玩雪啊!

就这样,那一双双冻得发红、甚至发紫的手,已经肿的握不紧拳头了,不过不到最后谁也不肯回家。

冻伤的手在雪里的时候其实只是冻,没有什么其他的感觉,一旦有了温度,冻伤的手就开始痒,难以忍受。

玩了一天雪的孩子们回到家里,手的痛迅速传染着心情,抓耳挠腮。这个时候老爸拉着胖丫头的手,放在自己的胳肢窝里,紧紧的夹着,不留一点死角地用身体捂着冰冻的手。

被热水浸泡的手,只是表面热了,其实里面还是冰冷的,就像冬天吃的那种冻柿子,表面化了,里面其实还是冰,老爸就这样紧紧的夹着两坨冰,用头顶着胖丫头的脑袋,直到胖丫头的手被彻底捂暖,再给两个姐姐捂。

其实暖手的方式有很多,但是孩子们最喜欢的还是老爸温暖的胳肢窝。有被温暖的双手,还有老爸那慈爱的目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