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不会去丽江

“再也不会去丽江,再也不会走在那路上。“  ---  赵雷

我和很多年轻人一样,在毕业的年纪都希望有一场毕业旅行,在青春快要结束的时候想狠狠地玩一把。我和很多年轻人一样,去做了。

我把目的地选在丽江,和宿舍的5个小伙伴出发了。没有其他原因,就感觉冥冥之中,应该去这个地方看一下。

这次行程总共6天5夜,丽江3天半,大理2天半。结果因为大理洱海治理污染,把周边的路、餐馆和旅馆都关了,无奈之下放弃了苍山洱海之行。最后所有时间都在丽江度过。

在这里,我会分享我的行程以及旅途过程中的趣事,最后给出自己的个人经验。如果不想看我啰嗦,可以直接跳到最后的干货部分。

day 1:拉市海 & 丽江古城

早上7点的飞机,9点到。一群来自广东地区的民风淳朴的大学毕业生从天而降,怀着激动、兴奋和期待的心情走下飞机,踏上了前途未卜的丽江之旅。

第一站本来是之前订好的民宿(在古城南门附近),上了车之后被豪爽的司机大姐咔咔一顿忽悠,直接被拉去了”顺路“的拉市海。这件事后来自己想想都会在被窝里笑出声来,大姐说去古城要经过拉市海,我们可以先在拉市海玩一下,然后回民宿休息,天真、可爱的我们就改道去了更远的拉市海,去所谓的七彩湖,体验所谓的艳遇。事实是,花了快五百,骑着毛巨难看的马,上山走了一圈。对了,他们说这叫茶马古道,我真是日了。下了山泡了个茶,划了个船,体验巨差,全程基本没人管你,饭也没吃就走了(其实是不管饭)。难怪司机大姐熟练地把我们送到之后就解释也懒得说,开着车扬尘而去。后来民宿老板说,这叫”马托“,丽江著名的三拖之一,刚来就进坑也是没谁了。

在山上俯瞰拉市海
山下划船湖景

当时还不知道被骗的我们,满怀激情地回到民宿,认识了民宿老板老龙、英子和玲子。在推荐之下,吃了阿妈腊排骨,可以说,确实是物美价廉的一家店,在丽江古城南门街头,毫不夸张地说,10家店有7家是腊排骨,要么就是腊排骨和土鸡米线的结合体,要么就是土鸡米线和川菜的结合体。阿妈腊排骨是最不起眼的,装修也不咋地,我们一共去了两次,老板答应给我们打折。219元,打完折215元,嗯,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看在好吃的份儿上,算了,去丽江的话可以吃一下。顺便说一嘴,住丽江,可以住南门附近,因为去哪都方便,回来也方便。

民宿景色
阿妈腊排骨

晚上去古城逛了一下,别问我为什么晚上去,因为白天去要交古城维护费。确切地说,应该是晚上7点之后去,丽江八点半才天黑,实在不适应。每次都是天还没黑就肚子饿,虽然是正常饭点,但是吃饭的时候总是带着罪恶感,总是感觉自己很能吃,天还没黑就吃吃吃。古城没啥好说的,就是石头路,好多店。老板交代,古城的东西不要买,古城店铺的店租普遍很贵,所以商品的成本要提高很多。所以关于古城,我的建议是,拼命逛,拼命看,拼命拍,不要买东西,不要买东西,不要买东西。住民宿的朋友实在要买东西,可以托老板的关系去买。

丽江古城夜景(上面那串东西是什么我也不知道)

day 2-4:泸沽湖

从丽江去泸沽湖要4-5个小时,来回套票130大洋,有效期7天。可以住三家村、大落水、里格,具体攻略自己查去吧,我只告诉你我的行程和经验。泸沽湖最值得玩的一共有三项:绕湖、篝火晚会、四川草海。

第一天到泸沽湖本来要大玩一把,巴士停靠大落水之后说休息40分钟,然后去里格。结果我们过桥米线还没吃完车就开走了,绝望之后包了个80块的车去了里格,也因此开始了美妙的旅程。由于连续5个小时的车太累,于是几个人开始找酒店。里格半岛标间平均60-80/晚,这是我与一位酒店老板的对白。


去泸沽湖的路上-山路十八弯

我:老板你们这里还有房吗?多少钱一晚?
老板:有啊,标间160,湖景200。
我:(心想好贵啊)
老板:不过湖景的没有了
我:湖景的没有了?那算了XD(我的机智连我自己都佩服)

酒店阳台

折腾了一番之后终于找到酒店,几个人就在酒店睡下了,不出意外,错过了本来定好的篝火晚会,几个人吃完饭只好在里格半岛压马路。丽江的夜晚确实是冷,只带了短袖的我在风中瑟瑟发抖,于是决定坐在码头上唱歌取暖,越唱越冷,越冷唱得越大声,最后受不了只能唱着歌爬山。看着满天的星星,第一次体会到什么叫一闪一闪亮晶晶,我敢保证,那是城市里绝对看不到的东西,很感动。

就是坐在这里唱歌
山上夜景-什么也看不见

第二天准备去绕湖。早上,小伙伴们早早起床去看日出,而我摊死在床上不想动。因为有出了一点太阳,小伙伴说拍出来的照片完全不用调光,直接就可以当壁纸。嗯,还算有点小后悔吧~我约了第一天载我们到里格的司机老周,他答应带我们绕湖,车很大,而且人超好,全程司机兼摄影师,景点推荐停车拍照,各种耐心等待。晚上去了摩梭族的篝火晚会,闻抠手心而来的我,对这种纯表演形式的篝火晚会颇为反感,如果纯为了体验而去,就还能接受,其余的没啥可玩性。虽然很便宜,才100块,但是吃的超难吃,摩梭族阿妹讲解摩梭文化之后会推销银器,在院子里的纯表演型篝火晚会超无聊。所以,除非有认识的人推荐,跟团去的篝火晚会,不建议去。

早上起来看到这景色不错,拍了一张
绕湖第一站-里格观景台,可以看到里格半岛
格姆女神山,摩梭族人的圣山,有点像优胜美地那种地质风貌
杨二车娜姆博物馆后山全景

这个博物馆是一个妹子建的,进去看要30块门票,好像也可以在里面住,我们当时没进去,听说是为了赞助她做这件事情才收的门票。如果是艺术家的话可以在这里免费住三个月,走的时候留下一件作品就行,主要是为了增添这个地方的艺术气息。

情人滩看猪槽船和花海-拍的不清楚,白色的小点其实是花
四川草海2333,听说十月底才能长好,会长到一人高

这里科普一下抠手心,摩梭族人男不婚女不嫁,实行走婚制。就是男人梦寐以求的,可以一天换一个那种,嘿嘿嘿,这里就不可描述了,有兴趣的自己查。摩梭族人会在篝火晚会之后,通过男女互抠手心三下来确定喜欢对方,之后男方就要去爬女方的花楼,来嘿嘿嘿。这里要提的是,男方走婚要带三样东西,狗粮、匕首和帽子。摩梭族人家家户户养狗,狗粮可以让狗安静下来。摩梭族人的房子是用一根根圆木堆起来的,妹子花楼正常来讲在二楼,匕首是用来爬墙用的。最后帽子是用来挂在门上,和门前挂红灯是一个意思的,经验老道的你一定懂我在说什么。可是有人问,我要是不抠三下手心呢?摩梭族小妹给出的答案是:抠一两下是调戏,抠七八下是耍流氓。不过你别想多了,99.9%的跟团游客根本没有抠手心的机会。

在女神山下的摩梭族部落,等待参加篝火晚会

第三天,啥也没干,早早地就回丽江了。回到之后又是一顿腊排骨,然后回民宿睡觉、玩大富翁。准备休息一天,养精蓄锐,迎接玉龙雪山。

day 5:玉龙雪山

山脚下的树看起来都有一层雾

上雪山之前,很多人都会跟你讲,上面很冷,上面会缺氧,你们这群广东来的,生活在0海拔的人一定会受不了,为了安全起见,你们一定要带好氧气。不过事实证明,一群从广东风尘仆仆而来,天真、可爱的我们,并没有所谓的高原反应。不过,我们并不能以我们的标准去衡量所有人,只能说,20来岁的年轻人,在五六月份这样的时间上玉龙雪山,是完全不需要租大件的羽绒服和买氧气的。我们上去的时候,虽然上面下着雪,但是穿短袖还是完全能顶得住的。

上去之后,雪山下着雨夹雪,一片灰蒙蒙,什么都看不见,一群人大喊WTF。既然上来了,就走走看看,最惨的是你会发现:什么都看不见。。。

下大雪,最后三百米被封了
无奈之下只能舔舔雪
悲伤辣么大

失望的我们直接坐着缆车下山了,来的时候听顺风车司机说蓝月谷不错,于是顺路就去走了走。不得不说景色还是非常漂亮的,但是因为没看到真正的玉龙雪山,还是有点失落,在这边逛了一圈就直接坐车回古城了。之后又是睡觉、玩大富翁。(老板有一堆桌游,各种棋牌)

蓝月谷的湖水
这个东西叫什么我也不知道
湖水中的枯木
湖水中的枯木+湖水上的枯木

day 6:坐吃等死

第六天,也是最后一天了,没啥想玩的地方,于是就睡到自然醒,睡醒之后吃饭,和老板喝茶,等飞机。

6天来,总体感觉还是不错,入坑的话也就是刚来的时候无知,进了一次坑。之后所有消费相对来讲都比较理智,而且丽江总体来讲消费还算是低的,面对游客时会高一些,毕竟是旅游城市。顺带说一下,不要问我有没有艳遇,我在这里重申:我没有艳遇!好吧,这好像也不是什么特别光彩的事情。不过丽江漂亮妹纸很多,艳遇也很多,大家可以去玩一玩。

这次在丽江留下的遗憾,下次会补回来。同时也很感谢民宿老板们的热情招待,我还会回去丽江,还会走在那路上。

干货

1.下一个"云游圈圈",出行和游玩都可以在这个APP中搞定,买车票,接送机等等。
2.不要在丽江古城买东西,任何东西。吃饭、喝酒,自己看着办。
3.尽量住在交通便利的地方,避免出行不便,推荐住民宿,这样可以有人照应。
4.一定要带防晒霜,要么带长袖,要么就等着脱皮。
5.丽江天气很干,泸沽湖的酒店开暖气,结果我夜夜流鼻血,去的朋友可以采取相应措施补水。

PS:这是回来之后匆忙写的,按照回忆和照片还原旅行过程,之后会不断修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雷哥的照片镇楼! 以前听音乐,听的是许嵩,听流行,听摇滚,听许巍,直到现在定格在了民谣。不管你说我听民谣是矫情还是...
    唐朝大板栗阅读 927评论 0 1
  • (一)温暖丽江 我爱丽江夜晚熊熊的篝火 我们歌唱跳舞快乐简单 我爱蓝色夜晚漫天的星光 天使掠过头顶飞向远方 古街、...
    涓涓若溪阅读 274评论 0 1
  • 丽江栖息了太多的梦想者和流浪者,所以我就选择来窥探这个栖息地. 进入古城需要八十元维修费,这之前我就知晓了于是从网...
    额2580阅读 272评论 0 0
  • 又听到这首歌,一遍一遍的去循环。我没去过丽江,但是我明白这感觉,因为赵雷的真诚。我一直在思考在猜测,但我不敢动笔去...
    凉京阅读 411评论 0 0
  • 文/阿不思 1 前几天说过,要写一篇关于运动的文章。 按照套路,文章的内容应该是一碗浓浓的鸡汤。 写之前,看了几篇...
    阿不思ss阅读 54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