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生子女”在财富保护与传承中的三大法律风险】

2019.6.4 广州

由于我国实行计划生育国策多年,所以大部分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家庭,有许多人认为我家是独生子女,父母财富全部由独生子女一人继承是天经地义的事,没有兄弟姐妹与他争,不可能发生纠纷,所以父母无须作任何财富保护与传承的规划。然而,在法律面前,传承并不是父母传子女那么简单的事情。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独生子女在财富保护与传承中的三大法律风险”

风险一:独生子女不能继承父母的全部财产

按照法律,继承有法定继承和遗嘱继承两种方式,遗嘱继承优先于法定继承。在没有遗嘱的情况下,法定继承关系中排在第一顺序继承人包括:配偶、子女、父母。如果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就由第二顺序继承人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来继承。因此独生子女本就不是父母财产的唯一继承人。

这就意味着,在祖孙三代关系中,一旦中间的父辈早逝,如果他们生前未作任何传承安排,祖辈也没放弃继承,那么原属于父辈的财产需均分给祖辈和孙辈。

举个例子来说,独生子女有以下情形不能继承父母的全部财产:

阿红是个独生子女,父亲死亡时爷爷奶奶还在世,父亲有兄弟四人,阿红父母有1000万的夫妻共同财产,那么,阿红在法律上能获得多少财产呢?

计算方法:

1、阿红父亲去世后,其财产的1/2属于阿红的母亲500万元,1/2属于父亲遗产500万元。

此时有4个继承人:阿红、阿红母亲、阿红爷爷、奶奶,如果没有特殊情况,4人平分500万元,即:阿红母亲125万元+其个人财产500万元共625万元,阿红分得125万元,阿红爷爷、奶奶分得250万元。

在父亲一方去世这种情况下,阿红只分得125万元的财产。

2、爷爷、奶奶过世后,他们继承的250万元财产由阿红父亲及父亲的4个兄弟继承,父亲已去世由阿红代位继承,5人分250万元,每人继承50万元。

在这种情况下,1000万的财产,阿红只继承了175万元,不到20%。

3、如果阿红母亲过世后,阿红母亲如果有姥姥、姥爷在世的话,同样母亲的财产又会被舅舅等转继承了一部分财产,同样,阿红不能继承父母的全部财产。

4、如果阿红母亲在他父亲去世后又再婚的话,阿红母亲去世后,财产会被外人继父分走一部分财产。

可见出现以上情况,在家庭财富没有做出任何安排的情况下,独生子女是不能继承到父母的全部财产的。

风险二:独生子女在诉讼时,面临没有被告的风险

要将继承的遗产过户到独生子女名下,可以通过办理继承权公证,或通过法院诉讼,相关部门才给你办理过户手续。

我们都知道现在办理继承权公证是相当的困难,要提供相关部门出具的死亡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材料,在无法提供这些证明材料的情况下,就办理不了继承权公证。如果通过诉讼程序办理过户,诉讼就要有原告、被告、具体的诉讼请求,才能进入诉讼程序。

刚才我们讲了有继承人跟你分财产的情况下你有风险,现在没有其他继承人,爷爷、姥姥、叔叔、舅舅的都没有,只有独生子女一个人,如果想通过诉讼程序过户,在就独生子女一个继承人的情况下,会面临着找不到适格的被告的尴尬情形。

现在法院收到不少这样的案子,有的独生子女没有办法,只好将自己的妻子当被告,结果被法院驳回,所以在没有其他继承人与独生子女分财产的时候,独生子女也不能顺利继承到遗产。

风险三:财产下落不明的风险

在父母突然遭遇意外风险或实发疾病死亡时,父母没有事先对财富进行安排的情况下,独生子女不掌握父母的财产状况,父母有哪些财产,财产都放在什么地方,父母对外有哪些债权等情况不明,一旦父母突然离世,有许多子女会找不到父母的财产,使得财富下落不明,这是财富传承中最常见的风险,也是使得财富遭受损失最大的风险。

律师支招:综合运用法律工具:遗嘱、保险、家族信托、委托等,提前对财富进行规划:

一是生前处分:可以在生前就将财产直接处分给子女,同时签订相关协议,并附加条件等。但这种方法缺点是父母失去了对财产的控制权。

二是遗嘱。这是防止财产发生下落不明风险最好的工具,遗嘱能起到财产清单、定向传承、定纷止争功能,但遗嘱不能避债节税。

三是保险。保险具有财富杠杆功能,定向传承、定纷止争,但要根据不同情况对保险合同做出合理的架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独生子女打继承官司 法院天天见一般会认为家里孩子多,结过几次婚,家庭关系比较复杂的人,才会去立遗嘱,自己现在家庭稳...
    小好阅读 561评论 0 3
  • 独生子女打继承官司 法院天天见一般会认为家里孩子多,结过几次婚,家庭关系比较复杂的人,才会去立遗嘱,自己现在家庭稳...
    小好阅读 299评论 0 3
  • 80飞扬 【知心爱人-付笛声 / 任静】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围绕遗产继承往往会产生不少的问题。这不,成都的陈女士...
    604f5f829fdd阅读 1,583评论 0 0
  • 昨天,李咏先生走了。 各大媒体,对李咏的悼念文章,汩汩而出。 这些文章给人的感觉,大多有点千篇一律。这样的文章,无...
    通灵半藏阅读 2,023评论 0 0
  • 今天刚下载的简书app,接下这个每日更文的挑战不排除头脑一时发热的成分,但更多的是想让自己学会坚持!我热爱学习...
    鼠儿dfm阅读 407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