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冥想|学霸猫:当我们说自己“没时间”的时候,我们究竟在说什么

Pic.jpg

(每日冥想引导音频,请移步公众号:“轻松冥想” 哦)

小广播:欢迎来到365冥想Week13Day5的练习。这一周,我们进行走路冥想的练习。通过有意识的行走,接触大地,来唤醒我们对自己身体和身边环境的觉察,重新开放。

如果说很多公众号和文章,给大家提供的是一些有用的“知识”的话,我觉得轻松冥想的公众号其实并没有提供什么知识。毕竟,我也写不出赚到钱的5个秘诀,写好广告文案的10大秘方。我想,我唯一能够为大家提供的,只是一种“觉察”,甚至不能说是提供,我只能说,我自己是怎么觉察事情的。

说来奇怪,这个“觉察”,好像也不是一种知识性的东西。好像也不是读书读来的,思考问题思考来的。它只能来自于在非常安静的心灵状态下,去探寻生活本身的真相。

头脑里的概念,知识,想象,大部分时候是错觉,是幻觉。所谓觉醒,就是意识到,我们以为是真的那些东西,其实并不是真的。而我们对真正的真相(当下)却无知无觉。

昨天我搬完了办公室,为了有点儿告别的仪式感,于是手动搬,跑上跑下,体力活儿也是够呛。但是,我昨天还办了很多事儿,都一件不落的全办完了。现在晚上8点回到家里,写今天要推送的文章。很多人以为学霸猫时间管理能力很强,恰恰相反,我从来不做GDT,时间管理,规划之类的事情。

今天,想跟大家聊聊我的时间观。相比于很多时间很值钱,很忙,很宝贵的人来说,我是一个太闲散的人士了。

calm.jpg

我有很多很多的时间

人们都知道,有时候别人约你,你不想答应,你就说:“我没时间。”其实大家都知道,每个人都有时间,这句话背后的含义是,对方没有重要到,可以占据你的时间。

把时间当做生命的金钱,我们就会审慎选择该买什么,不该买什么。有些人让我们愿意投入时间,而有些人却让我们觉得值不回时间的票价。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友谊,就是彼此愿意为了彼此投入的时间所凝结的浓度而已。

时间同样几乎被我们用来和“生产力”对等。总是觉得如果我花更多的时间,投入更多的精力,就会做出更多的东西,取得更大的成就。所以几乎人人都说,我需要更多时间,我想要花更多时间在工作上。

因此,我们认为,我没有做出应有的成就,事情做得不够好,是因为我没有足够多的时间。所以,只要给我足够多的时间,我就能把事情做好。

想一想,你是否也认同这个逻辑?

同样类比一下,很多人对钱也是这个观点。我现在过的不好,做事情做得不好,别人不喜欢我,我不好看,等等,都是因为我没有钱。所以,只要给我足够多的钱,我也能过的很好。

这个逻辑背后的问题是什么?

是我们明明是自己时间的主人,却在时间面前,变成了仆人。我们放弃了自己的选择权,自己认知的权力,然后把时间拱手交给“别人”,交给世界塑造出来的幻觉,交给自己的空耗运转。然后等待某个神秘力量可以某一天,给自己更多的时间。

我们之所以缺乏时间,仅仅是因为我们没有意识到,自己真正拥有多少时间。自己的每一分钟,和每一小时,又真正具有多大的价值。

也就是,我们没有对自己度过的时间,注入足够多清晰,准确的意识。

比如,大部分人的工作时间是一天8小时。当你有觉察之后,你会意识到,这8小时内,你真正在工作的时间,也许不到3-4小时,而这3-4小时中,真正产生价值的时间,可能低到我们都难以面对。那么,这8小时之内,我们到底在干什么呢?阻碍我们做的更好,做得更多成绩的,真正是因为我们没有时间吗?

比如,我们习惯性的陷入“时间缺乏”中,休息只有两天,假期只有三天,永远都觉得时间不够,永远都觉得时间很短。带着这样的心情,我们休一个7天的长假,只觉得更加疲乏。而一个有觉察,有意识的人,他的时间感是充裕的。这样的情况下,短短一天,半天,甚至只是几个小时的,有意识的休息,其实就已经能让我感到能量充沛了。

对自己度过的时间,注入更多更清晰的意识。时时问自己,我现在在干嘛。我现在做这件事情,到底是在干嘛。

或许,你今天白天偶尔想起我这句话了,然后停下来,发现自己又在无意识的刷淘宝,又在等微信,又在无意识的担忧和焦虑的时候。问问自己,你现在在用这些时间干嘛?你真的有对时间注入更多的意识吗?

有一些同学已经发现了,时间的秘密。不在于绝对的时间的量,而在于你以怎样的意识状态度过某段时间。

比如,当你全神贯注,高度集中的时候,你很快完成了很多事情,你没有感觉到时间流逝,好像极短的时间,你的效率却惊人的高。

而当你分神,缺乏意识,一会儿玩一下手机,一会儿想一下这个想一下那个的时候,你就会觉得时间过的好慢啊。想象一下,小时候下课之前,最难熬的十分钟,我们不断抬头看表,希望早点下课,早点下课吧。

重新把自己的时间感拿回来,就是有意识的选择,在每个当下,都注入更多的意识。也就是,无论你现在正在做什么,都让自己安静下来,摒除杂念,认真去做。

带着有意识的心态,去使用时间,去做事情的时候,很多杂念自然就消失了。重要的事情不是想出来的,而是我们躬身之后,做出来的。我们为什么执着于“重要的”事情呢?因为我们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时间有限,所以要挑选,要优先。可是,这个挑选,又变成了在头脑里的挑挑拣拣和决策,反而让我们变得更加分心和无意识了——最重要的事情,是在你做着做着的过程中,自己浮现出来的。往往,不是我们想象中,最重要的那件事情。

从我自己的经历来看,我确实挺闲的,而且,还会一直越来越闲。但大家看得到的事情是,我的头脑和思维变得越来越清晰,觉察也越来越敏锐,而且创造的成果其实在越来越好。这和投入的时间绝对量,没有关系。反而在于,我让自己保持了一个很闲,很轻松的心态时,我投入的每一分钟,都是在这件事情本身。我不着急做下一件事情。

反复体会,时间的妙。当你越不着急的时候,时间就会过得越快。而当你越着急的时候,时间就开始慢下来了。

慢慢的写完这篇文章,我也该捏个脚,慢慢的睡了。

屏幕快照 2017-05-04 下午9.05.34.png

请在冥想结束后,评论区写下你的感受和功课,或者微博@轻松冥想官博,参与#轻松冥想365天#打卡活动哦。

持续练习,乐于分享,改变看得见!

明早6点,我们不见不散:)

谢谢你的鼓励和支持,继续加油!

学霸猫个人微信号:superxuebamao,看文章仔细的你就可以加了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午夜。 暴雨如注,天地昏暗,唯一的亮光便是驿管前那飘忽不定的微弱灯火。 突然电闪雷鸣,霎一时间,整个驿馆变得明亮通...
    枕灵阅读 467评论 2 22
  • 此中介不会对消息造成直接影响,而是对流经突触的消息上下文产生直接影响。可以通过Synapse XPath变量或...
    焱魔王阅读 360评论 0 0
  • ◆★◆作为网红明星导师,自己当明星就可以,但她一身技术手艺更有资历,培训网红明星,她的求学生涯充满着传奇色彩。有人...
    b9b3a29639bf阅读 979评论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