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奔跑的这一年·二零一八

这是刘裔山的第84篇文章,本文总共6403字,阅读需要20分钟

趁早,帮助我自己定义了自己的时间线。我亲切的将其称为趁早大学。每年的九月,对于我来说,是趁早大学入学的时间,因为新一年的效率手册上线了。选择什么颜色的效率手册,对于我来说,就像一个刚刚拿到压岁钱的小孩子,准备去买玩具一样。充满了欣喜和期待。


2018年12月31日这一天,我在成都,书桌前,手指十分熟练地敲击着键盘,写下今年一年的复盘文字。


今年的复盘,我更想把它做成一种像朋友之间对话一样的文字。最近的自己,也在不断的去完善自己。我相信一个人的文字,是有温度的。我也希望在这个寒冬,能够给屏幕前的你,带来一些温暖。


25周岁,虚岁26。我预感两年之内,我可能会结婚。虽然现在还是单身,但是我有预感,她快来了。所以当你出现的时候,请用你独特的方式,让我注意到你。但是仔细想来,好像也不用说,因为那个人的出现,必然是这世界上最有辨识度的一道风景。


吴曦,是我在杭州的好朋友。前几日聊到今年彼此的一些变化。她说:你很善于从别人的身上去学习他人的优点,并且这些年不断地在修复自己的各种问题。我也在回想,这几年似乎一年比一年的变化大。


你要问我,你为什么可以做到这样?我用最朴素的语言告诉你,是因为,我一直觉得自己不够好。但是这并不代表我自卑。而是说,我会不断地专注在“让自己变得更好”这件事情上。这件事情,和自律无关,纯粹是因为我明明看到了自己可以变得更好,那么有任何理由不去这么做吗?没有。

一、裂痕之光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1)原生家庭的和解

这也是前几日,我梳理大家的十一个故事之后的心得。每个人其实都经历了很多生命中的黑暗和困顿。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应该带着这些东西上路。我所期待和向往的,是一个历经了磨难之后,内心依旧能够保持阳光和乐观的自己。


这一年,我开始和自己的原生家庭和解。有那么一瞬间我觉得,那束光,从我自己的身上迸发了出来。曾经自己会觉得家人给我的温暖,我感受不到,我总觉得自己是不被关爱的孩子。就这样,这些年都是这么过来的。直到今年,我看了《爱的五种语言》,我发现,其实并不是这样。(详情可见:xxxxxxxxxxx)。


我父母的爱语,是服务的行动,而我的爱语,是肯定的语言。为什么会这样?就是因为长期缺乏,所以我需要啊。正因为我的父母的爱语是服务的行动,而他们不会用言语去表达很多的情感,所以我缺乏正向的肯定啊,所以我的爱语就是肯定的语言啊。


那一瞬间,这十几年的误解和负面情绪,化为了一声舒缓的微笑。那一束光,我看到了。十月,国庆节回家,我就开始觉察这件事。有时候想起来,生命真的好有意思啊,以前自己总觉得自己没有得到足够的爱,但是现在反过头来,去观察父母爱你的方式。这真的是是一个有意思的场景。


随即,我发现了惊天的秘密:原来爸爸妈妈真的很爱我。

妈妈在我回成都前,给我买了很多东西,一个劲的往我行李箱里面塞,当然我没带很多东西。但是这个场景,在我的视野下,有了不一样的含义:傻儿子,妈妈爱你啊。老爹呢,嗯,这个人比较深沉。但是这次看到我在成都稳定了,他也不念叨我回六盘水考公务员这件事情了(虽然,这件事情在我现在的定位和价值观中,是无解的)。嗯,他明白,只要儿子过得好,在哪里是无所谓的。回家的时候,老爹是很开心的。这个场景告诉我:其实老爹没有我之前想的那么凶,父爱如山,他只会说:钱不够用了,自己去取。

至于,老爹爱不爱我这件事情,我觉得已经没有任何必要去考正了,因为这个心结,基本上已经被解开了。啊,轻装上阵的感觉真好啊。自己解决自己问题的感觉,真好啊。这个世界很温暖。这就是我现在,此时此刻,最大的感受。


电影《芳华》里面说过一句台词:没有被善待过的人,才最容易识别善良。我明白了那种感受。的确,儿时的记忆中曾经有一段时间,自己有过没有被好好善待的经历。所以我现在更能够去识别别人的善意。我是一个很记恩的人。


并且,自己带了社群,经过了这件事情之后,我发现,我更能够感觉到爱了。原来总是用所谓的盔甲去保护自己,但是现在不那么需要了。所以可能后面也就有了侠客岛10月、11月的表白周。


经过这件事情之后,我仿佛重生了一样,对于爱,这个我之前一直在逃避的词语,我不逃避了,我可以开口了, 我可以清晰,明确的感受到了这种能量。我不再是那个用盔甲保护自己的人了。当我发现自己已经拥有了能力,去亲手卸下自己的保护甲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又成熟了一些。


《少有人走的路》里面提到,心智成熟,是一场艰苦卓绝的修行。而我很有幸,在25岁,踏上了这段路,并且目前为止,拿到了一个很重要的成果的启蒙:爱的能力。但是我同时也深知,这真的是一条少有人走的路,因为光是爱的能力,我就花了25年,才入门,而且还这么艰难。那么真正的心智成熟呢?肯定一路上要披荆斩棘。但是,有了这次的经验,我不害怕未来的这些荆棘。


年初,我在年计划上写下我的原生家庭的目标是:


原生家庭:去掉原生家庭不好的烙印,持续通过写作引起反思,反思催生出自己的行动,罗列出3个原生家庭带来的不好的烙印,并且解决掉它。


至此,原生家庭的这个目标,达成了。虽然我只写了两篇文章(详情可见:xxxxxxxxxx   xxxxxxxx)


但是对于我自己来说,是完成了。破局!我不再拒绝面对原生家庭的那些不好的经历,我同时发自内心的认为我的父母,如果100分是满分,那么我可以给他们80分。剩下的那20分,我需要自己去将其弥补,修复,并且长出翅膀。


而且,现在我更多看到的可能不是原生家庭的问题,更多的看到的是原生家庭的财富。我们是不是可以换一个思维呢?总是关注缺陷,怎么有精力去关注那些美好呢?


同时客观地说,未来我成为了父亲,未必会比他们做的更好。所以,抱怨啥呢?不满啥呢?谁不是第一次为人父母呢?永远停留在原生家庭给你带来的不好,在我的价值观中看来,就是拒绝成长。而且你会因此,蒙蔽双眼,看不到原生家庭给你带来的好。


对于自己来说,我不希望自己成为这样的人,未来我需要去到很多地方,见这个世界最波澜壮阔的风景,去尝这世界上的百味人生,去结识这个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怎么能因为这点事情,去故步自封呢?

 

见天地,见自己,见众生。看来之前的自己,格局还是小了。若干年后,我和我的家庭,会感谢我这一次的蜕变,我坚信。

(2)情绪管理

今年,我会发现自己的情绪开始变得稳定了。我发现自己一直以来,一个很大的问题在于对于别人投射和期望过高。这一点深挖下去,其实是想要让别人按照自己的标准去行事。想想觉得自己还是不成熟。


而且往往情绪的积累之后,会出现暴力的表达语言。这一点,也是在带社群的时候得到了伟大的群主大大的指点和点拨。我开始去修复这个问题。


目前来说,这个问题我通过设定边界,去实现。就是我开始明确,自己和朋友、自己和父母、自己和恋人(还没出现)的边界去实现这件事情。


适当的表达愤怒,是明确边界的一种方式。但是我觉得,更好的方式,是去明确的表达出你的需求。那么,这个时候,非暴力沟通的一些技巧就可以用起来了。


再者,我从内心明确了一个概念:人与人之间都是独立的个体,人生而孤独。那么既然是孤独的,自然对于别人的期望就降低了很多。我也因此,能够去接纳不同的意见了。


为什么要将两个人绑定在一起?其本质是害怕孤独啊,但是如果你这个人,就是承认了孤独,并且接受了孤独,认可了孤独。你就可以相对接纳任何人进入你的世界,并且相对平静的面对任何人的离别。

完成了这次剥离,好像这种坏情绪少了很多。


最后,我其实明白了:情绪管理和原生家庭关系这两个话题,其实是一生的必修课。不要期待一年就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是你可以期待3-5年,阶段性的解决其中的一部分问题。


一个小Tips:情绪上来的时候,若控制不住,就延时表达。我发现我延时表达出来的东西,基本上都是非暴力的。而当下立即表达的,基本80%是暴力的。


那么,要么持续提升自己的元认知能力。要么,延时表达。这是我的感悟,分享给大家。


年初,我在年计划中写下我的情绪管理的目标是:


情绪管理:改掉自己在亲密关系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深度思考和对于自己心理的挖掘工作。复盘自己在亲密关系中的坏毛病,并且找到合适的方法来控制住它。


至此,情绪管理这个目标,达成了。虽然没写文章,但是我找到了源头,并且明确了孤独这件事,进而对于别人的期望、投射得到了断崖式的降低。后续我发现,那种不好的情绪,少了很多。并且,对于情绪的处理,也有了两种方案,长期,锻炼元认知能力,比如冥想,比如日记,写作。短期,延时表达,或者暂时不表达。


未来,情绪管理是一个一生的课题,不要期望一劳永逸,因为这件事情,是永无止境的。就像成长一样,你会因为你成长了,就因此止步吗?至少对于我来说,不会。

二、点亮自己

今年,减肥可以用疯狂来形容。


年初,体重192斤,体脂率25.6%。

年底,体重170斤,体脂率16.9%。

腹肌出来了六块。


我很少在朋友圈发健身的照片,因为我觉得很多功夫,是下在平时的。我享受这个过程,肌肉的充血感,第二天的满血复活。日益平坦的小腹,日益结实的腹肌,背阔肌,股四头肌,都在预示着一个良好身材的到来。


我也刷新了自己对于自己的认知。原来,我下下狠心,还是可以减肥成功的嘛。我是易胖体质。涨体重很容易,但是减下来很难。


大学的时候曾经用了4个月,每周60km的跑量。但是只瘦了5斤。当然,可能是当时不得其法。


今年我下了狠心,我要通过系统的训练,去看看,自己到底行不行。因为我一直有一个执念:若我自己可以控制自己的体重,那么相应地,其他的事情,我也可以达成。


下班之后,对面的健身房,每周基本4-5次。每次两个小时,三个月,周边的人明显发现我瘦了一圈。


到现在,基本半年没见的朋友,都会说我瘦了很多。


所以我深刻的理解:世界上哪有什么不可能之事,只不过因为去做的人太少了。


但是我不一样,我更愿意当那个其他人都在犹豫的时候,我已经跳下去开始战斗的战士。我很喜欢一个动物:平头哥。


平头哥的口头禅是:你不要告诉我对方是谁。你只要告诉我,在哪里,什么时间。

我喜欢这样的霸气,我喜欢这样的强势,我喜欢这样的血性,我喜欢任何,带有这种属性的人。这是我所定义的:生命力。

 

所以你也不难理解,我看《摔跤吧,爸爸》的最后一记抱摔的那个场景,我会因为灵魂深处的共鸣而流下热泪。因为那种场景于我来说,是具备这种生命力的人在人生中必须的一道主菜!


所以,带了侠客岛,身边的人多多少少都有这种平头哥的属性,你也不难理解为什么今年我可以冲破这么多里程碑了。


至此,身材管理完成了80%。八块腹肌+15%体脂,目前腹肌看到六块+体脂率16.9%。

三、照亮他人

世界上的很多事情,真的很神奇。我的前两个目标,若没有侠客岛,我可能无法完成,或者说可能没办法这么快达成。因为这些裂痕之光,多多少少都是和侠客岛相关,而衍生出来的。那位神秘的群主,总是给我很多建议,我也从它身上(不能暴露群主的性别,哈哈哈哈哈),学习到了很多的东西。


做了社群之后,我真的发现自己问题还蛮多的。但是,因为大家其实都知道我的性格,有什么问题,群里直接@我,我会先认真反思自己的问题。所以,我就有了22面镜子。


同时,对于社群发展,我也深知以下几件事情:

1. 社群一定要有长期的资金储备,于是奸商刘开始收费(这一点要感谢景薇的提醒)。

2. 社群一定不是只靠我一个人。于是我准备明年培养几个小组长。大家分工合作,去做好这个社群。

3. 社群要有几个领跑的选手。这一点貌似不用担心,我自己肯定责无旁贷,一马当先,而且现在来看,领跑选手还不少。这也是为什么我今年目标基本上都能达成的原因:高手太多,我不会让自己落后。

4. 社群需要各司其职,充分发挥每个人的能动性。于是我将侠客岛精彩发言的沉淀这个事情开启了。它就像我们的历史,未来随着时间的流逝,将会历久弥新。

5. 社群未来要转向。时间管理只是一个工具。其发挥巨大作用的前提在于职业思考,在于整个人的战略层面的内容。所以未来,精进完时间管理之后,需要重构社群的定位(2020年左右)

6. 为了辐射更大范围内的人群。需要进一步合力,去输出时间管理的课程。目前这一块开始部署,还等待进一步沉淀之后做输出。

7. 社群需要进一步弱化管理的角色,充分发挥个人的力量,行成合力。那么未来需要大家一起配合,我们走hard模式。渐渐削弱leader角色承担的任务,逐步下放到个人。否则,若脱离了组织,就无法自律,我觉得社群是不能算是完全成功的。(当然,这一个是一个艰巨的任务,我也就先把flag立下吧,总之我很明确地知道,一定有不少人可以扛起这个flag不倒)


那么,基于这些原则,未来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我也没想到,年初的我写下的目标:


助人为乐:帮助五个人成长, 利用自己日常所得到的思考和经验,帮助五个人成长,并在公众号发布。


到了年底,直接发展成为了一个22人的高质量社群。我更没想到,这个社群,直接或者间接地帮助我提升或者说洞悉了情绪管理以及原生家庭的相关问题。


所以,走到2018年的第53周,我亲身体验到了那句:时间看得见。助人为乐,我在年初的时候,内心的打鼓的。但是我知道,我就是要去挑战自己。那么,就去干吧。没想到,年底就做成了。

这件事情给我什么思考?想象还不够狂野。既然我可以做成这件事情,那么其他的事情,也是类似的模式。所以,也给了我2019年底气,去做一些更加波澜壮阔的尝试。我不怕失败,因为这是成长所要付出的小小代价而已。


年初,我在年计划上写下我的助人为乐的目标是:


助人为乐:帮助五个人成长, 利用自己日常所得到的思考和经验,帮助五个人成长,并在公众号发布。


至此,助人为乐的这个目标,达成了。

四、工作精进

年初,我写下目标:

专业学习,至少四本专业相关的书籍,作战地图:

1.spring源码阅读

2.多线程系统性学习

3.大话设计模式深度学习

4.《Thinking In Java》阅读


目前:

spring源码不仅完成了阅读,还完成了spring源码的书写,CSDN输出文章一篇;

多线程系统学习完成了,CSDN输出文章2篇,并且在公司内部组织了一次Code Review;

大话设计模式阅读完成;

《Thinking In Java》因为对于我来说难度较高,所以暂且搁置,完成度50%。


至此,技术学习完成85%。


今年是我技术的第二年,也在8-11月断断续续的进行了多次深入的思考,关于自己的职业发展和定位。我觉得这种感觉真的很棒,自己去定义自己,自己去设计自己的道路。目前只想清楚了明年的打法,这也是要放在长时间去思考的最最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所以,近期不会有一个十分清楚的答案,但是要持续,长期的思考,和聚焦,必不可少。不过现在我也开始看到了一些其他的赛道。未来可期,我也不断提醒自己,不要碍于一城一池的得失,要经常跳出来去从整个人生的大的宏观蓝图去聚焦。


我也借此机会,提醒自己,关于未来,不要觉得很遥远,现在,就是开始的时间。以前总是逃避长期的思考,这也就造成了职业生涯规划师问我:未来的细分市场是什么?定位是什么?目标客户是什么的时候,我惊愕,我彷徨,我无话可说。因为,自己一直以长期为理由,拒绝在这件事情上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行动。


直到前段时间,和朋友聊天时,他点破了我这一点。对此,我感谢。同时,要开始行动了。年轻的时候不去折腾,哪里有以后的轻松呢?先苦后甜嘛。

五、日常学习

目标:写作52篇+思考库52篇。


实际情况:

公众号写作:32篇;

技术文章写作:32篇;

简书写作:3篇;

思考库:78篇。


其中获得007优秀作业: 5 次,分别如下,详情可点击:


二零一八·一月记、二零一八·九月记、那些同行者给予我的力量、成长路上小九九、将2017写成电影


今年公众号写作比较少,因为主要转向了技术文章的书写。而公众号写作,有一大部分都是月复盘。所以单单从数据上看,007优秀作业拿到的数量较少。不过优秀作业仅是一个参考,写作这件事情对于我来说,已经开始变得越来越有意思了。


从2017年开始,到现在,我写了········字,两年的时间,公众号从0关注,到现在的231人。两年累积收到赞赏:469.58。


这些数据,其实在新媒体里面,算不了什么,但是对于我自己来说,这都是从零开始,所以会很珍惜这些数据。


写作这件事情,不能带功利心,人一生中的很多事情,都是因为非商业的心,最后做出了最好的商业产品,这两者并不矛盾。因为只有用非商业的匠人之心,做出来的产品,才是优质的,在互联网时代,也只有优质的内容,才值得付费。


至此,日常学习完成。

六、打脸时间

今年有两个目标打脸了。


一、理财学习,至少四本理财相关的书籍,参考项目:现金流游戏、《穷爸爸富爸爸》《穷查理宝典》《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课》。

二、英语学习,至少12本英语相关书籍, 参考书单:十本英文原著(双语版)两本英文原著(原版)


基本都没完成。这一块在我学习计划中,占比20%,不高。自己有些偷懒+时间不太够用,就放弃了。

结语

2018年完美收官:

学习计划

1.技术学习,完成度85%

2.英语学习,完成度0%

3.理财学习,完成度0%

4.日常学习,完成度100%

按照权重,学习计划总分:

80*85%+0*10%+0*10%+0*100%=68分。

生活计划

1.身材管理,完成度80%

2.助人为乐,完成度100%

3.原生家庭,完成度100%

4.情绪管理,完成度100%

按照权重,生活计划总分:

40*80%+30*100%+20*100%+10*100%=92分。

最后得到2018年的整体评分:(68+92)/2=80分

我们这一生,要创造很多波澜壮阔的故事,要走过人迹罕至的深山丛林,要取得自己定义的成功。这样,自己才有故事可写,后人才有故事可听。在成为极少数的路上,任凭雨打风吹,我自岿然不动。靠的是内心的那张蓝图,一点一滴去雕刻它。


我很喜欢趁早精神。我也很喜欢看到别人里程碑达成的瞬间,那对我是一种莫大的鼓舞。我也很喜欢和趁早的人交流,我们的内核深处,都有一些相似和契合的东西。我想,受到同样精神感召的人,其内核多少都是有一些相似的吧。


而我所做的,是将这种精神,从口口相传,到落地内化。将白纸黑字的精神,深深内化到自己的体内,成为未来闯荡江湖的浑厚内力。并且,我也将带领我的团队,去践行这件事。

 

007er有一句话:人至贱则无敌。那么,我倒要试试看,自己践起来,能够达到什么程度。

 

或许,有一天王潇姐会看到这篇文章,然后我从此走向人生巅峰,这些都是狂野的想象中的一部分。未来的蓝图,将从此展开。


对于我自己而言,未来,将会是一段波澜壮阔的旅程,有风景,有转折,有低谷,有触底反弹。这一切,我已经准备好了,你问我,什么时候出发?我说,马上。你问我,去哪里?我说,去我心中的那座珠穆朗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