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姑与姑父的蛋糕店

不是每个人都能有像你姑姑那样美满的家庭的。

我父亲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在我耳边念叨着这句话。有时候自言自语的小声嘀咕,有时候在训斥我的时候也会突然来上一句。但我从来没把这句话放在心上。

慢慢的等到我上了大学,每周五去我姑姑和姑父所经营的蛋糕店帮他们看店。姑姑家的店开在一个商业街的一个不起眼的街角,门对面是一家自助牛排店烤牛排的烟火气,碰上甜蜜的奶油香气,混合出的独有气味,可以让人很容易遗忘的东西都带上独特的印记。

尤其是关于人的记忆。

每次周五去姑姑家的蛋糕店的时候,姑姑先让我和他们一起吃晚饭,自己把最后的蛋糕从烤箱里面拿出来,吃完饭后姑姑姑父带着他们的孩子早早的回家,而我在这看店,并且要把剩下的那些蛋糕卖完。店铺9:30打烊,正好可以赶上一趟晚班公交车回学校宿舍。

周末帮我姑姑看店的好处就是几乎下一周每天早晨的面包,都会被准备好。有时候卖不到的面包,姑姑也会让我拿回宿舍分给室友。

每次接过面包,我都会觉得姑姑对我是真真切切家人般的好。

我的姑父又开始拿手机打游戏了。

夏天的时候,酷热难耐的气温加上烤面包的热量,我的姑父几乎都是光着上身度过在蛋糕店的一天。我的姑父有度数不低的近视,但是平时总是不见他戴眼镜。其实是在玩他最热衷的手机游戏时,也很少见他带。

忙完一天的生意,吃过晚饭,是他的游戏时间,没有任何人可以打扰。

我的姑姑看到他又开始玩手机,坐下吃饭的时候就一声不吭,埋头吃饭。几次抬头给我夹菜之后,叹了一口气之后转身就去哄孩子睡觉了。

只有我的姑父永远也不会注意到这样紧张的氛围。

我吃完饭就想回到前台,看是否有过往的客人停下来买蛋糕,顺带着可以逃开这种尴尬的令人窒息的氛围。

我刚到前台,一辆纯黑色的奔驰车就在姑姑家蛋糕店门前停下。

从车上下来两三个黑衣人,簇拥着一名穿着很儒雅的中年男人下车,走进了姑姑家的蛋糕店。

这个男人从拉开门进到了店里坐下和姑姑一家人谈笑风生,动作几乎一气呵成。我站在前台和那几名黑衣保安四目相对,惊讶中略带着一丝尴尬。我站在收银台那个地方,他们三个人的谈话为我一次不落的听到。我曾假装喝水回过头去瞥了一眼,看到了我的姑姑。

从来也没有见过姑姑,抱着孩子也能有那么幸福的笑容。

那天晚上商业街的行人寥寥无几,一轮清冷的弯月挂在漆黑的夜空中。似乎一切都在告诉我,这不过是一个极其普通的夜晚。

但我在这个极其普通的夜晚却听到的故事却让我对我姑姑的印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的姑姑在大学的任何时候都没有把学习看的重要过。她有她的舞蹈梦,她曾渴望在舞蹈的道路上创造出一个新的自我。她从来没有认为过自己是平庸的,所以她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谁也看不起。那时候,我的姑姑每天都穿着美丽动人的衣服,追求者总使的她日日烦恼。

有一次在元旦汇演的舞台上,我姑父扮演的一个不起眼的配角,深深地被那在舞台灯光衬托下我的姑姑深深打动。我的姑父那时候总是戴眼镜,穿格子衫,对于学习总是抱有狂热的兴趣。姑父那时候有时候很斯文,剩下的时间他又变得木讷和十分的执着。

这种执着在碰见我姑姑以后,曾经有过很长一段时间,变成炽热的火红色。

我的父亲情路坎坷,所以对我姑姑这种从初恋走到婚姻的美满生活,倾注了一个崇拜者所有的羡慕。

我的姑姑和姑父大学毕业之后,奉子成婚。我的姑父也没有继续他狂热的学习追求,我的姑姑也放弃了舞蹈的梦想。他们一起接手了家里人给他们准备好的这间蛋糕店。

他们的婚姻历程几近完美,我从那位穿着儒雅的男人的语气中就可以听出,这种完美是会遭到人人的羡慕的。

年轻时候的姑父是班里面的班长,才华横溢,就无论在哪个方面都是意气风发。在那个时候,不会有任何人想过包括他本人,若干年以后他会做蛋糕变成自己的谋生手段,剩下的闲暇时光与他曾经最厌恶的游戏作伴。姑姑终于摆脱了那些烦人的追求者,变成了蛋糕店的老板娘。她现在还有一个孩子,很可爱。孩子几乎成为了她生活的中心。

他们三个人的谈话中间有一段提起过他们毕业后的理想。姑父青年时刚接手家里蛋糕店的时候,曾经做出过一个重大决定,他决心要把这个蛋糕店发扬光大,开到每个城市的角角落落。而他自己将会成为一名伟大的企业家。姑姑在她还光鲜照人的年轻时刻,曾经认为自己永远也不会为一个男人承受生孩子的痛苦。她甚至没有想过结婚。

他们那时候还很年轻,接受了从幼儿园到大学所有的教育。这些教育使他们年轻而富有活力,也绝不不允许他们对自己的未来失去信心。

可是戏剧性的是如今实现这一切的是那位衣着儒雅的男人。

这名男人和我的姑姑和姑父是大学同学,他现在几乎完成了所有我姑姑姑父年轻时所许下的梦想:成为一名成功的商人,依旧单身且被人追捧。但是他是他在和我姑姑姑父同学的大学四年里,一直扮演着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色,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大学四年里他一直是扮演着谨小慎微,但是无足轻重的普通人角色,在一旁默默的注视着我姑姑和姑父佳人配才子的一段佳话。

我觉得他很尊敬我的姑父姑母,但有时却对此怀有疑虑。姑父说话的时候,他总是保持沉默,很礼貌的在一旁倾听。姑姑发话的时候却又可以滔滔不绝,主动迎合。

我的姑姑对这种久违的主动迎合,感到受宠若惊,她那张堆满皱纹和岁月痕迹的脸上,惊人的出现纯真少女似的害羞与幸福。


又过了一个星期,我照常去姑姑家的蛋糕店帮忙。可是今天姑姑家的蛋糕店居然没有开门。我从后门进去,居然看到了我的父母以及一大堆家里的亲戚长辈,都围坐在姑姑一家吃饭用的桌子边上。

这个房间空间狭小,不停的有人抽烟,浓烈的烟味呛得我几乎窒息。

姑父一个人坐在地上,手机上依旧玩着游戏。

所有的亲戚们都沉默着,这种沉默形成巨大的压力,让我感觉似乎有不好的事情已经发生。

坐在地上的姑父终于又打完了一把游戏。今天他带着眼镜,游戏五彩斑斓的画面映在眼镜上。他的眼角溢出了眼泪,哭声接踵而至,转而渐渐的发展成歇斯底里的嚎叫。接着是砸东西。曾经装着可爱孩子的婴儿床被抛起砸到墙上,在空中炸开,直到一地都落满碎片;两个人的结婚照早就从墙上拿下来,如今已经被撕得粉碎,静静地躺在地上;一大家子人曾经在一起吃饭的桌子被掀翻,姑姑化妆台上的瓶瓶罐罐也都消失不见……

这一切都发生在姑姑和姑父的蛋糕店里,直到最后一刻,这里也弥漫着蛋糕的甜蜜香气。姑父的行为在这里显得,像个小丑,格外滑稽。

从那天起,我就再也没有见过姑姑和姑父。听有的亲戚说,他们分开了,但也有人说见过他们一家三口抱着孩子在街上买东西。

再后来,我又重新找到一份兼职的工作。我和另外一个女孩,在一个拥有着许许多多巨大货架的仓库里,干码放货物的工作。一有时间我就会和那名女孩从下午一直干到晚上,有时货物多的时候晚餐就吃两口面包,接着干到深夜。

那段日子很艰难,每一天都会感到很累。几乎屁股一沾地,就再也不想坐起来。但是与我同行的那名女孩,她总是充满活力。干的时间更长,挣的钱也更多。我简直怀疑她是一个男人!

有一天,我们坐在一起靠着墙喝水休息。我问他为什么会感觉不到生活的累,她的回答几乎脱口而出:梦想。她有梦想!

她还站起来跟我说她的梦想:

每天都可以睡到12点,起床就可以翻山越岭看到大海。每天都不会爱谁和被谁爱所烦恼,因为永远不会被背叛。每天都可以做一件为所欲为的事,不计较后果。每天都可以待在父母身边,不为生计发愁。从此以后的每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