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捏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般的小儿推拿教材和养生书籍中所说的捏脊指的是上捏脊(即是从下往上捏),但实际应用当中,也会有下捏脊,不过因为日常保健下捏脊用得比较少,所以大多父母就只知道上捏脊。

要了解捏脊的适用症状就得知道捏脊的原理。

捏脊是在后背的膀胱经和督脉上操作的,上捏脊是从长强穴(尾骨尖附近)向上捏至大椎穴。

督脉主一身之阳气,督脉上几个主要穴位都是升阳的穴位。根据经络按摩“顺经为补,逆经为泻”的原则,顺督脉自下而上捏脊的目的是升阳,属补法。

下捏脊顺序跟上捏脊相反,逆泻督脉,有清热泻火通便之效,属于泻法,平时多用于实热症比如发烧或便秘的治疗,极少用于平时保健。

比如实热症的小儿发烧,推拿完手上的穴位后加推背(从大椎穴推至长强)至皮肤发红发热,能有效加快退烧速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捏脊能调动一身阳气,阳气升,可温肾健脾,令脾、肾得以运化,同时,捏脊经过后背膀胱经上一系列重要腧穴,对肾、脾、肺都有直接影响。

因为上捏脊的根本目的是补阳气,所以更适合虚寒证为主的积食、便秘、腹泻、感冒等症状,对于素体阳虚的孩子而言,阳气得到提升,抵抗力自然会增强,胃口也会变好。

而对于实热证或阴虚内热症就不适合经常上捏脊,否则会越捏内火越重,就很可能会出现便秘加重,口舌生疮,盗汗加剧,晚上睡觉烦噪甚至发烧的副反应。

每日不可多捏,一般3-9遍就可以,多捏无益。

有的家长盲目相信捏脊的保健效果就觉得捏得越多越好,每日给孩子捏上十几二十遍,而且早上捏完晚上还继续捏,长期坚持的话反而造成更严重伤害。

特别提醒下,因为上捏脊会加重胃火,胃强脾弱的孩子,就是那种非常能吃老感觉吃不饱又容易食积的孩子,家长一定不要给孩子经常上捏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什么时候捏脊效果好?

按一天时辰来看,最好是早上,早上旭日东升,也是人体一身阳气生发之时,此时上捏脊顺应了大自然规律,效果也会比较明显。

而晚上是养阴的时间,原则上不可上捏脊,否则升阳伤阴,反招实热病患,有些家长反应晚上给孩子上捏脊后睡眠变差甚至烦噪不安,就是这个原因。

按照一年时辰看,最好是春、夏,冬季应以藏阳为主,上捏脊会造成阳气外泻,而且因为冬天较冷,阳气外泻就易感染风寒,所以原则上冬季不宜捏脊,父母一定注意。

哪些孩子适合捏脊?

有父母说我家孩子容易感冒,又有点便秘,但又不是很容易上火,或者有的说我家孩子分不清楚是哪种体质,既不容易上火也算不上虚寒,但很想给孩子做捏脊保健。

对于这种情况,建议父母早晨给孩子上捏脊,而晚上给孩子自上而下推背,或者早晨做完上捏脊后给孩子揉下三阴交和搓下涌泉穴,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上捏脊造成的上火。

但对于实热很明显的孩子,依然不建议经常给孩子上捏脊。

另外需要注意,我上面说的那些捏脊的副反应都是长期累积的后果,如果平时偶尔捏一两次,无论哪个方向,一般不会有明显的副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捏脊的诀窍

第1--3遍:只捏捏到大椎后向上提两下,反手用2、3、4指尖贴脊柱向下抹,直至尾骨;接着捏起尾骨上的肉开始第二遍......

第4--5遍:捏起尾骨的肉向上提一下,然后每捏2下提一下,即一二提,一二提,......提到肋骨就不要提了,按老办法一直捏上去到大椎再反手下来。

捏到大椎一定要提两下。到大椎后一定要向下抹。第四五遍尾椎第一把就要提,提到肋骨就不要提了。捏完五遍后,要用手掌从上向下来回搓几遍,令其后背发红发热。最后还要在尾骨上拍三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儿捏脊:如果说这几年小儿推拿保健最为中国父母知道的手法是什么,恐怕非捏脊莫数。很多父母可能根本不了解小儿推拿,但...
    嘉尚小儿推拿养生馆阅读 574评论 0 0
  • 现在的中国家庭一般都是“421”模式,宝宝出生后简直就是全家人的掌上明珠,每个人都希望宝宝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周围...
    溪西阅读 731评论 0 0
  • 半截短袖敌秋 秋风夜起如钩 试探装甲劲抽 笑道皮薄心厚 心恋红袖 翩跹舞暖风流 2016.9.19早 一只有故事的...
    夹馅锅锅阅读 190评论 0 0
  • 此生不换相思雨 今相思 明相思 会相思 便爱相思 身若浮云 昨夜北辰画秋风 小楼西畔细柳啼 飒飒东方涟漪来 清荷塘...
    熊哥故事阅读 300评论 15 14
  • 一大早,正睡觉呢,迷迷糊糊地,听到有人敲门。 我心想,丫丫不在家,谁会来?物业?电信局的?或者贴小广告的,不小心碰...
    王小二日记阅读 8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