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下英语课堂学习的核心素养

2018年1月,教育部发布刚刚修订完成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其中提到重要一条,就是在新课标下,英语学科要求重视“核心素养”。

核心素养究竟指的是什么呢?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科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是学生通过学科学习而逐步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主要包括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

英语学科核心素养涉及四点

在今年上海举办的TESOL中国大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王蔷曾公开表示,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出,意味着英语教学从只关注语言向重视文化引导、思维拓展等方面转变。王蔷认为,对于学生而言,语言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树立正确的文化意识、正确的价值观取向的过程。当核心素养提升之后,整个英语教学的高度也会提升,从单纯的教学提高到了教育的高度。也就是说,育人才是语言教学的最终目的。

虽然说2017年出台的是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义务教育阶段仍然沿用2011年的课程标准,但是2017年新课标提出的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与之前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一脉相承。山西省临汾市第一中心学校的姚晨烨老师告诉鲸媒体,针对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出,他们在英语教学中会更加注重创设情境,围绕单元话题来整合内容。

人教版“Go for it”七年级上册

姚晨烨用课堂上的一个例子向鲸媒体展示,“拿人教版‘Go for it’七年级上册‘Unit 7 How much are these socks?’这一单元来说,应该将语言知识和语言能力的培养在真实的情境中完成。创设课堂为购物中心,学生是顾客和导购,在购物的过程中所用到的语言就是本单元的目标语言,同时,在购物中适时引导学生,要有勤俭节约的意识,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此外,姚晨烨表示在学生思维品质的培养方面,教学环节也更加注重问题的提出。

“比如在阅读课的设计中,传统的阅读课是教师设计好问题,牵着学生一步步走,而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则要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要求学生能够自主思考,进行深层次学习。所以,在设计问题时,要求有深度、有意义,同时,让学生提出问题,培养学生推理、探究的品质。”

鲸媒体也从此次英语新课标中了解到,本次修订的课程内容包含六要素:主题语境、语篇类型、语言知识、文化知识、语言技能和学习策略。其中,主题和语篇是新提到的点。

英语新课标六要素

在王蔷看来,英语课程内容是发展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基础,在内容中加入语篇和主题的概念,这是非常重要的。从主题来讲,通过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三大范围主题的纳入,让学习语言反而成为对中外优秀文化知识的一种习得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语言可以得到发展、思维可以得到发展,学生的文化意识也能够得到建构。这其实就是育人的内涵所在。

对于这一点变化,在姚晨烨的具体教学中同样有所体现。姚晨烨提到说教师要改变学生脱离语境的知识学习,将知识学习与技能发展融入主题、语境、语篇和语用之中,促进文化理解和思维品质的形成,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同时学会自我管理,包括学习和情绪上的管理,最终实现核心素养的培养。

“比如在泛读材料的选取上,要注意连续性和非连续性文本的选取比例,选取真实的、多样的语篇材料和语篇形式,在阅读活动的设计上,要以主题探究活动为主,比如让学生对不同观点的讨论、对中外文化的比较等活动。”

核心素养的提出,并不限于初高中阶段,在小学的英语学科教学中,同样也在加大这一概念的渗透。天津市东丽区实验小学的邱惠老师告诉鲸媒体,不论是在背单词、还是学习语句,他们现在更倾向于给学生设定一个情境,进而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在各种情境下使用何种语句最为恰当。“文化意识也是一直以来都很重视的一点,因为中西方文化的不同,针对特定的主题,我们也会做一些中西文化的对比,让学生对中西方文化有更多的了解。”邱惠说道。

那么,在新课标的指引下,英语教学还能够通过仅仅借助教材进行引导吗?显然已不可能。在多种内容的纳入要求之下,英语教学还是只局限在课堂和课后作业吗?显然也不可能。

如今,众多新技术、新平台切入传统的教学过程,包括人工双师(真人教师+人工智能教练)、云课堂云平台也在频频应用,那么在这种前提下,老师就需要思考如何去使用这些功能;如何根据教学实际需求去智慧地选择这些功能;如何发挥这些功能对学习过程的调控,进而更好地促进对学习结果的评价和考核。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的英语教研员蒋京丽通过例子具体论述道,“我们在智能教学平台上看到很多微视频,我们是不是可以让学生在回家之后基于对本节课知识框架的理解,录制一段微视频,以便于教师去检验这节课的教学目标是否达成。”蒋京丽又具体阐述道,“比如说AI的智能对话,学生如果能利用他所学的这些知识语言很机智、很有效、很得体地和AI进行对话,其实也可以体现出他们对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再比如活动效果评价,我们可以利用这样的一些功能去促进教师突破评价学生的感性、主观的局限,让教师对学生整个学习过程的评价变得更全面也更科学。”

教师也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江西教研室曾在去年发表了一篇论文,其中在问卷中有这样一个问题:影响教学效果的因素是什么?数据显示,55.2%的人认为教师最重要,之后才是生源、教材、管理和制度。由此可以看出,在一所学校中,对教学最有意义的是教师或者说是优秀教师。

今年4月,教育部发布《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三全、两高、一大”的概念。其中,“三全”指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两高”指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一大指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这也意味着,教育信息化从1.0时代进入2.0时代。

因此,作为教育工作者,更应该思考,如何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功用,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学习环境。

“在这种情况下教师需要明白,是我们服务于技术还是技术服务于教学?教学的过程单纯是为了把教学流程走完,还是将学生的资源生成更有效的教学资源去调整我们的教学,这是需要教师自己先去博弈的点。此外,教师应该去思考如何真正去利用这些智慧学习空间的功能,把课堂真正还给学生。”蒋京丽说道。

此前,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教授余胜泉剖析了人工智能教师可能担当的十二个角色,对这12个角色,具体可以划分为:自动出题和自动批阅作业的助教、学习障碍自动诊断与反馈的分析师、问题解决能力测评的素质提升教练、学生心理素质测评与改进的辅导员、体质健康监测与提升的保健医生、反馈综合素质评价报告的班主任、个性化智能教练的指导顾问、学生个性化问题解决的智能导师、个性化学习内容生成与汇聚的智能代理、数据驱动的教育决策助手。

余胜泉论述道,“知识性的教学将会被人工智能替代,教师业务重心将发生转移,完全抛弃一节课一节课的知识的讲授,变成督促、引导、陪伴学生的学习。人工智能不能取代教授,但是使用人工智能的教师会取代不使用人工智能的教师。未来教师的工作形态会发生实质变革,从课前、课中、课后,未来的教育是人与人工智能协作的时代。”

所以,不论是身处教学一线还是二线的工作者,都应该明白,当越来越多的形式需要融入到英语教学之中,语言学习也越来越需要课内、课外的紧密结合,越来越需要多种资源的共享整合的时候,作为教学工作者更应该看到时代对传统教育提出的挑战,也应该感受到诸如口语100、流利说这样的智慧学习空间对英语教学的冲击,而教师需要做的,就是去接受这种挑战,并将这种挑战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引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