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定向思维的奴隶

01

这几天,林丹出轨的事闹得沸沸扬扬。

最开始,我也有点纳闷,一个拿了那么多羽毛球冠军的铁骨铮铮的汉子,怎么可能出轨呢?

现在,我想通了。你想通了没?没想通的话,请来回答下面两个问题:

问题1.

一个女人已经生了八个孩子,其中有三个耳朵聋、两个眼睛瞎、一个智力不足,而这个女人本身又有梅毒,现在她又怀上了第九个孩子。请问,你建议她堕胎吗?

毫无疑问,我相信,有99.99%的人都被吓到了,这肯定得堕掉啊!

但是,大家不知道,这即将诞生的第九个孩子,就是后来鼎鼎有名的大音乐家贝多芬,而那位患有梅毒的妇女则是他的母亲。

问题2.

现在要选举一名领袖,而你手中的这一张选票很关键。下面是关于三名候选人的一些事件:
候选人A:跟一位不诚实的政客有来往,而且会咨询占星学家,他有婚外情,是一个老烟枪,每天喝8到10杯的马丁尼。
候选人B:他有过两次被解雇的记录,睡觉睡到中午才起来,大学时吸过鸦片,而且每天傍晚会喝一夸脱威士忌。
候选人C:他是一位被授予勋章的战争英雄,素食主义者,不抽烟,只偶尔喝一点啤酒,从未发生过婚外情。

你会选谁?

我相信,包括我在内,100%的人,都会选C,因为他比A和B优秀太多,完全具备领袖的特质。

而反观A和B,简直就是一幅不靠谱的形象,谁也不敢选他们。

可是,现在我要告诉你:

A是罗斯福,B是丘吉尔,C是希特勒!

是不是被雷到了?我相信,大部分人知道这个事实后可能会惊得目瞪口呆。

这两个问题看起来没有难度,答案显而易见,于是人们都根据表面描述,用惯性思考,其结果是:扼杀了贝多芬,创造了希特勒。



02

前段时间,由《诛仙》改编的仙侠电视剧《青云门》火爆异常,成为了追剧一族的首选。

剧中的苍松,是魔教的奸细一事,有些令人意外,但更使人难以接受的是:

作为正派之首的青云,其掌门道玄为了坐上第一把交椅,竟然指认救了众人性命的师弟万剑一,说他身犯弑师之罪,使其终身被埋没于祖师祠堂。

这样的结果令人唏嘘不已。

正如张小凡所说:世间不该有正魔之分,只有善恶之别。正派中有恶人,魔教中也有善类。

其实,这些事实不足为奇,我们感到不可思议,那是因为被以往的定向思维所误导了。

我们认为,正派的就一定是好人,魔教的就一定是坏人。

看到一个染发的少年,我们会以为他是那种不务正业的混混,而没想到,染发的也有三好青年;

看到一个开宝马的年轻人,我们会认为那是宝马少爷,却没想到,可能人家是靠自己双手成长起来的有志青年。

台湾作家吴若权说:穷人戴钻石,人家以为是玻璃;富人戴玻璃,人家以为是钻石。

很遗憾,我们很多人已经被自己的惯性思维蒙蔽了,失去了独立思考的能力。



03

五只蜜蜂,五只苍蝇,分别被放入一个没有盖住的瓶子里,瓶底朝着窗户,瓶口朝着阴暗的地方。

一段时间过去了,人们惊奇的发现,蜜蜂全被饿死在了瓶子里,而苍蝇则在两分钟内找到了出口,飞了出去。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实验。

蜜蜂虽然勤奋,但是它们祖祖辈辈的习惯是:向着光亮的地方飞。

苍蝇虽然使人讨厌,但不得不令人刮目相看:它们很懂得变通,不受定向思维的控制。

再来看一个故事:

一个人问朋友:

“我们中国有很多形声字,很多字只读半边。三点水加“句”念“ju”,三点水加“来”读“lai”,请问三点水加“去”读什么?”

朋友一听,读“qu”吗?忽然觉得不对,但又不知道读什么,只能说不知道。

“不知道?这不是办法的“法”吗?”

朋友一听,狂汗啊!这是多么简单的字,居然说不知道。

这个问题并没有难度,但很可悲的是,朋友的思维被误导了,按照这个思路走下去,最终失去了自我思考的能力。



04

金庸的小说里,总有很多令人拍案叫绝的故事。

侠客行里,李白的那首叫做《侠客行》的五言古诗,其中隐含了一项绝顶神功——“太玄经”。

这首诗的图解,被刻在侠客岛的一个山洞里的石壁上。

众人照着石壁上的注解,逐字逐句地去分析,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有各的见解,却始终无人能够参透。

憨厚老实的主人公石破天,因为不识字,目中所见都是一把把形态、剑势、剑意各各不同的利剑,所有的文字于他毫无实际的意义可言。

他顺着剑势、剑意看去,内息自然而然随之流动,手舞足蹈,待得从头至尾看完一遍,这项神功已是被他练成了。

小说中的那些聪明绝顶的人,之所以参透不了太玄经,只是因为他们按照惯性思维。把注意力都集中到了每句诗的注解上面了,而完全背离了该神功的精髓所在。

很多人在阅读这本小说的同时,都会为主人公的憨厚老实感到欣喜和庆幸。

在科学领域,道理也是一样的。

很多半路出家的冒险者,却往往能够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莫尔斯发明电报时是个画家,伽利略发现钟摆事实原理时还是个医生!

他们能“歪打正着”,是因为他们刚刚进入这个领域,受该领域的惯性思维影响较小。



05

人们一旦选择了某种思维模式,就像走上了一条不归路,惯性的力量往往使人“一条路跑到黑”。

人的思维空间是无限的,有上万种可能的变化。当我们遭遇困境时,如果被某种思维所捆绑,那一定要敢于突破,敢于想别人不敢想,这样,才有战胜困难的可能,而不会像蜜蜂一样悲惨的饿死在瓶子里。

在生活中,我们也不可以貌取人,否则,很有可能你就成为了那个扼杀贝多芬、制造希特勒的罪魁祸首。

总之,在生活中,我们不可一味的按照老一套做事,要敢于独辟蹊径,敢于走进大部分人的思维禁区,才能开辟出一片新的天地,创造更多的可能。

现在,林丹出轨的八卦,你能想得通了吗?



参考书籍:《逆思维逻辑——你的世界皆有可能》

作者:郑小兰

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