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课弄懂区块链、比特币和ICO,刘润老师直播笔记整理

刘润,中国著名商业顾问。润米咨询董事长,前微软战略合作总监,海尔、百度、恒基、中远等大企业的战略顾问。去年,他在得到开设的专栏《5分钟商学院•基础》,把前人的思考,变成你的阶梯,订阅用户超过15万,是得到非常受欢迎的专栏作者。2018年1月19日,刘润老师在得到平台上用直播的方式,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他对区块链、比特币和ICO的理解和认识,两个小时的时间直播课程中主要讲了4个内容:

第一部分、关于区块链

第二部分、关于比特币

第三部分、关于ICO

第四部分、机会还是陷阱

序言  用三个维度厘清认识的前提

刘润老师开篇就提醒大家,本堂直播课包含了事实、观点和信仰三个维度的内容。

事实:是有数据来证明的;观点:每个人可能看法并不完全相同;信仰:我不跟你讨论,我就是相信。

这三种东西今天正混淆在整个互联网的舆论圈,要清晰的分辨哪些人在讨论和传达的只是他的个人看法而已,哪些是基础逻辑。接下来的课程里,刘润老师会提示哪些是事实,哪些是本人观点,哪些是别人的观点,哪些是不同的信仰。

第一部分、有关区块链

一、区块链的基础定义,区块链就是加密的,分布式,记账技术,这是一门包括了三个复杂学科的技术。

加密是数学问题,分布式是网络概念,就是点对点的网络拓扑结构,记账是金融概念。包含了三个不同学科,三个都是复杂学科。

二、中心式记账和分布式记账的区别和优劣 :

中心式记账法-

目前金融机构主要是这种实现方式,即客户账目记录在服务器上。中心式记账法优劣-转账效率高/维护成本高,数据集中存储/有篡改可能。

分布式记账法:

每一笔交易向全网广播,每个节点共同记录,所有节点保留相同的的账本[修改账本需要超过51%的记账者同意]-账本即"区块"。

三、分布式记账的奖励机制

为鼓励记账,区块链设计了相应奖励机制。每完成一次记账,就可以得到奖励——即"代币"。

怎么分配代币,记账人多了就产生竞争,需要有哈希算法来判定代币的归属。区块链技术用工作量证明(POW-Proof of work)判定归属,大家一起比赛算数:"哈希算法"。算出结果者即获胜。

用它来解决第三方的信任问题,叫去第三方的信任机制,不需要第三方机构直接产生的一个去中心化的信任。区块链技术能干的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它通过一套算法直接来保证交易的信任和安全问题,交易双方的交易不需要第三方出现了,中间会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验证这件事情,通过算法之后,整个社会的交易成本和信任成本有可能会大大加强。

四、区块链的本质

事实有真假,观点无对错,今天还没有看到区块链走到终局,以下三个观点之争都不是事实之争,不是本质之争,只是同一事物的不同角度/特点的各自阐述。

有三种观点

1、终极信仰信仰说:区块链的终极价值是去掉一切的中介机构

未来的世界太美妙了——不需要中心化的世界,不再需要信任机构、中间撮合者。银行、保险公司、各种中介组织……都不需要了,未来所有中心化机构都无需存在,甚至有一个去中心化自治组织(Dcententralize Autonomous Oganization-DAO),"组织结构"成为历史。

2、加密分布式记账说:基于加密分布式记账技术的区块链是一项伟大的技术应用

区块链带来的核心价值是记账——加密分布式记账,在金融行业、公益组织、基金管理等所有需要记账的地方,都可以利用。

3、奖励机制说:区块链最伟大的发明

中本聪最聪明的地方是他发明了这套激励体系,凭什么让他人记账?正因为有奖励,让无数人前赴后继往里冲——争相解题,竞争奖励。

五、区块链应用场景

1、分布式存储-以迅雷的"玩客币"为例

用户痛点:上网看视频网站时,如果该视频是放在离家比较近的电信运营商机房,数据就很快;或者人在上海,视频源在北京,速度就很慢。

过去的解决方案,把内容分布式地存在中国多个数据中心内,每个地方都有这些资源,用户观看时会接入离家最近的机房——这个术语叫CDN,即资源分布在全国机房,用最近资源给你看。

现在的解决方案:个人CDN-在每个用户家里装个设备,该设备有硬盘可联网(用户家里的网络),迅雷通过互联网技术把影片资源放到每一个用户的家里。其他用户有需求时,就从别的用户家里来取。 这比把资源放在电信机房便宜了,也更有效率。问题来了,大家觉得这叫做区块链吗? 这个东西我们把它叫做"P2P传输"(点对点 peer to peer),去中心化的存储方式。为鼓励用户共享自家网络,迅雷给用户一种"代币",即"玩客币",未来能干什么也不知道,据说会很有价值。

2、基于智能合约:选票计数/合同签订

比如2017年美国大选时,希拉里怀疑某投票站计数出错——因为这是一种"中心化记账"。设想将来没有投票站,也没有人工唱票服务,而是所有人投票时向全美人民宣讲:我投了他,所有的投票是被算法自动记录的,就不会犯任何错误,这可能就会节省上万人的参与,大量的钱会省下来。 一旦把人力省下来,这个事情理论上来说是有经济收益的。

再比如签合同,我特别担心你反悔,所以我们的合同叫一式四份,你我各一份,我们再留在公证处和第三方一份,如果任何人修改自己的记录,你改不了公证处的,那你就是瞎改的,所以公证处就扮演了第三方的信任机构。区块链技术就可以用于这样的公证——即智能合约

第二部分  有关比特币

比特币是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体现

一、货币演化过程:

1、从实物到黄金

货币是一般等价物,是用于买卖之间的一般等价物。人类曾使用贝壳、石头、盐、动物身上的皮毛等。目的是——我拿到手之后愿意持有,别人也愿意拿这个东西去换,所以一般等价物一定要可以作为流通的价值。最终绝大多数人类选择了黄金。黄金被选为一般等价物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它稀缺,地球上储量有限,易分割,属性很稳定等特性。黄金不是任何国家发行的,是自然界发行的,黄金储量不受任何国家的信用为担保。大家之所以选择它是因为历史文化的原因,所以它就成为了货币。

2、金本位时代

但黄金毕竟有使用缺陷,那么重怎么交易,出门儿被人抢了怎么办?后来中国人首先发明了"交子",就是以纸代表黄金,所以纸币早期是代表黄金,但还是以黄金为货币。很多国家发行纸币的时候,都是对照该国黄金总量。

3、信用货币带来的通货膨胀

这段不再展开描述,金本位终于走下历史舞台,各国政府纷纷发行纸币。好处:可以根据当前经济情况修改货币发行量;坏处:政府一旦体会到随意印钱的爽快,就会"根本停不下来" —— 老百姓再想用手里的钱去买黄金,发现"钱"不值钱了。

二、黄金和比特币的相似性

比特币从逻辑上的设置跟黄金的设置是一模一样的。如果真的要去理解货币逻辑的话,把比特币理解为数字黄金,它就是数字黄金。

黄金的稀缺性:地球上黄金储量有限,挖掘难度越来越大,人类获取黄金的成本越来越高。

比特币的稀缺性:比特币发行总量上限:2100万,比特币产出速度每四年减半,总体产出速度越来越慢。

三、"数字现金"带来的诸多难题

1、现金是不记名的,现金消费是没有"记录"的哟,如果刷卡或者使用手机支付,都会有相应消费记录。

毒品和洗钱,利用比特币的不记名特征。

2、脱离国家海关监管的自由兑汇

某中国公民A用人民币购买比特币,汇给在美国的朋友B,朋友B在美国兑换为美元。A的操做完美绕开外汇监管局,没有用到五万美金额度的情况下就汇出去了。

3、逃避高额遗产税

既然各国政府都不承认比特币是"货币",也不承认他是"金融资产",那有钱人可以将其名下所有资产都用来购买比特币,规定自己死后将比特币赠予孩子——这个操做完美绕开政府对"遗产税"的征收规定。

四、比特币与Q币的区别

双通:比特币可兑换各国货币

单通:Q币只能用人民币购买,且仅限腾讯产品消费,不可再转兑为人民币。

五、有关比特币涨跌针锋相对的两种观点

事实有真假,观点无对错

1、信仰派:  有人认为比特币的分布式加密记账、去中心化不受政府控制、发行量有限等诸多特征,将来有一天有可能取代美元,成为全球的流通货币,未来会成为真正的全球统一的货币。如果全球通用全部使用比特币,全球总金额/2100万枚 = 多少钱?一百万?两百万?一切皆有可能。它的价值一定会大涨。

2、反对派:从竞品币以及国家层面看,它可能会变得一文不值。比特币虽然这么厉害,但早期版本都缺陷,不断有创业者声称解决、优化、推进了数字货币的前进——比如以太坊和以太币。于是不断有新的"数字货币"诞生。最重要的一点:任何主权国家都没有理由放弃自己的铸币权,不可能允许你取代国家主权,最后一定会被拍死。

六、比特币暴涨后谨防空气币和传销币 

空气币

根本没有任何交易场景,只要在以太坊上花半小时,最多一天就可以生成一种新币。你今天要不买的话,你看比特币涨这么多倍了,你买了我之后,你会大涨,很多人受不了这种冲击就买了。这种币叫空气币,没有任何场景支撑的,买了这种币会犯大错。

传销币

过去做传销的那些人今天不卖传销产品了,觉得今天有个高科技产品,大家都听不懂,但是看到比特币作为标杆,我们就卖这个产品,一级一级分销这个产品。

七、比特币"挖矿"相关

对比特币交易的记账行为即"挖矿",2100万枚比特币挖完了怎么办?

其实每一笔转账的交易都是有交易费的,比特币如果挖完了,交易费会作为奖励那些竞争来抢区块的人的激励。

比特币挖矿造成电力浪费怎么办?

挖矿过程:众多计算机在一起竞争计算结果,唯一的胜出者获得比特币,其他计算机无条件终止本次运算。基于这种特征,确实会造成电能的损耗,所以目前中国政府在逐步清退、关停各地比特币"矿场"。

量子计算机出现又怎么办?

量子计算机并不是能解决每一个特殊的算法逻辑,如果可以的话,量子计算机对区块链是个巨大的打击,今天很多科学家和技术人士正在研究区块链技术如何面对量子计算机。

第三部分  有关ICO

一、什么是ICO

Initial Coin Offerings,指企业或非企业组织在区块链技术的支持下发行代币,向投资人募集虚拟货币(一般为比特币、以太坊)的融资活动。

二、ICO项目举例

比如今天我要做一个改变世界的创业项目——分布式投票系统,我刚开始搭团队,已经有3-5个人,但还没有钱。有两条融资的方法:

1、找投资人

天使投资人——A轮——B轮——C轮——上市,在中国经过发审委,美国是备案制,需要大量的资料还有财务报表。非常繁琐。

2、发ICO

在ICO交易所发一个ICO项目:改变世界的分布式投票系统,并发行"投票币",总量一亿枚。

定价方式:1比特币=1000个投票币。

发行计划(仅作举例,实际ICO都有各自的比例计划):团队持有20%=2000万枚,等待开采30%=3000万枚——希望更多的的计算机来挖(参与投票),计划销售50%=5000万枚,一期销售10%=1000万枚(不能一次都卖光了嘛,以后涨了就没的卖了~)。

鉴于1:1000的兑换,本次可获得1万枚比特币,然后用比特币兑换为自己可以花掉的货币(支付诸如人员工资、房租费用等日常开销)。

三、ICO的本质   

1、ICO的本质即"以币融币",ICO是发一种币去融今天的可以流通的虚拟货币,比如说比特币和以太币,用币融币的机制融到比特币和以太币之后,可以把它换成美元、人民币,变成钱来消费的。

2、参与ICO ≠ 投资占股,ICO的项目不是分股权,它的价值来自于未来生态系建立起来之后的中间作为货币的流通价值。

币是不参与分红的,ICO发起项目只成立一个基金会,不成立公司,它跟股票完全是两回事。股票投资享受公司的收益分成,但ICO的项目是获取代币,价值来自于未来生态系建立起来之后的中间作为货币的流通价值。

3、发行门槛低,准入门槛低,筹集资金大 ,投资风险极高,大部分项目,99.9%的项目一定都是血本无归的。

四、各国政府监管机构对ICO的态度

ICO刚开始的时候,各国的证监管理机构都没有介入,很大的原因,ICO不是证券,它是拿一种虚拟币换另一种比特币,不归证监会管,法理上走不通。但是走着走着发现这事太可怕了,无数人直接往里给钱了,所以后来美国证监会说了一句话,说你走路像一只鸭子,你看上去像一只鸭子,我就当你是一只鸭子,反正我就把你当证券管起来,于是在美国就开始把它当证券管理。

美国有合格投资人管理制度,乔布斯法案规定合格投资人的概念是,你如果一年收入在十万美元以上,你拿自己收入的10%来投资,包括众筹、包括ICO,叫做合格投资人,不能超过这个数字。收入低于过十万美元,投资不能超过自己资产的5%。这意味着即便在美国这种自由交易市场,也要预防冲动的韭菜进入市场最后被割干净。

中国政府于2017.9.4日"一刀切"禁止一切ICO。为什么?因为今天有无数的个人根本不懂什么叫投资,也不懂什么叫做区块链、生态系,看着它涨就拼命往里冲,这时候监管扮演了非常非常重要的价值。

五、对ICO投资的建议

慎重,慎重,慎重。

今天的ICO市场是疯狂的市场,一定有好项目,我们说精英正在做啤酒,平民正在吹泡沫,骗子正在割韭菜,通过不断的把它炒高的方式兑现。

第四部分  区块链是机会还是陷阱

一、陷阱

1、警惕庞氏骗局,庞氏骗局最可怕的地方就是,它能够把每一个参与者都变成同谋、共犯。你一旦进去之后,买了之后,你总想把它卖给下一个人,一旦进去,就想方设法说服自己没有受骗,再去欺骗下一个人。

�2、警惕可能存在的泡沫经济,也叫自发性庞氏骗局

你觉得有价值就买,很多人也跟着买,大家都觉得越来越有价值,价格越炒越高,这叫自发性庞氏骗局,一开始没有人策划好,没有骗子,是因为大家的情绪把它推到越来越高的价值,带动后面的人进来,前面所有人都变成了这波上涨的共犯,这叫自发性庞氏骗局。没有骗子策划这件事,但是共同推进,一旦进去的人都觉得这事是对的,总想着把它卖给下一个人,所以这种自发性庞氏骗局有一个对应的名词,就叫做经济泡沫。

历史上出现过无数次经济泡沫,比如说郁金香泡沫,郁金香价格卖到的天价。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2008年的全球经济泡沫,比如说中国股市从6000跌到2000点,所有人都认为它往上涨,所以这就叫自发性庞氏骗局。

3、作为投资人要搞懂四个概念:庞氏骗局、自发性庞氏骗局、非法集资、合格投资人,要具备两种能力: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

二、机会

1、基于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创业项目

各类智能合约,比如金融机构、投票系统、公证系统等应用。

2、投资基于区块链项目

需要对区块链很懂,对投资很懂,知道它未来的兑现逻辑是什么。也需要有承担投资失败的能力。

3、挖矿

挖矿是获得虚拟货币的算法,挖矿由两个因素决定,一个因素是全球算力多少决定你的成本,第二是比特币波动的价格决定你的收益,如果有空间你可以赚,没有空间你反而会赔。

4、买币  

一定要逻辑清晰的分辨哪些币为空气币,哪些是传销币。

5、卖周边配套产品和服务

当别人都去淘金时,卖铲子和牛仔裤的赚了大钱,区块链也是同理。但是需考虑所在国家政策因素及投入产出比。

结语

总怕被错过的心态就导致它的价格会远远超过真实价值,这就是泡沫。泡沫最终会破灭,一旦破灭它的价格会跌到低谷,然后重新慢慢涨回价值。所以今天的区块链也是一样的。

我们不知道区块链的这一波热潮会在什么时候破灭,但我希望这一天早点到来。 那一天一旦到来之后,真正好的项目会慢慢浮现出来,会健康成长,会真正改变这个世界,提高世界运行的效率。


最后附上吳小眀同学制作的学习笔记思维导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