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什么是小人? 小人是一种人格有缺陷的人,一种一切以自我为中心,毫无公德可言的人。一种不识抬举不知好歹的人。如果他们还能被称为人,那也是被我们称为“贱人”的人。 之所以说小人不识抬举不知好歹,是因为你为他们所做的一切他们都会认为是理所应当的,在他们的字典里没有“知恩图报”这个词,只有无止境的索取。 ??之所以说小人是贱人,是因为不能对他们太好,给他们一点露水他们就要泛滥,给他们个篮子他们不知道要下个什么蛋。你每天骂他,他会对你俯首帖耳洋洋得意,给他一点好脸色他就会翻天。 

小人的类型: 1.溜须拍马,阿权附贵 2.两面三刀,人前一套,人后一套 3.挑拨离间,打击异己 4.鬼话连篇,花言巧语,能言善骗 5.胡搅蛮缠,无理取胜 6.趾高气扬,颐指气使

小人的特点: 其一,小人见不得美好。 小人也能发现美好,有时甚至发现得比别人还敏锐,但不可能对美好投以由衷的虔诚。他们总是眯缝着眼睛打量美好事物,只要一有可能就忍不住要去扰乱. 其二,小人见不得权力。 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小人的注意力总会拐弯抹角地绕向权力的天平,在旁人看来根本绕不通的地方,他们也能飞檐走壁绕进去。他们表面上是历尽艰险为当权者着想,实际上只想着当权者手上的权力,他们对权力本身并不迷醉,只迷醉权力背后自己有可能得到的利益。因此,乍一看他们是在投靠谁、背叛谁、效忠谁、出卖谁,其实他们压根儿就没有人的概念,只有实际私利.小人之小,就小在人品人格上,小在一个人字上. 其三,小人不怕麻烦。 怕麻烦做不了小人,小人就在麻烦中找事。小人知道越麻烦越容易把事情搞混,只要自己不怕麻烦,总有怕麻烦的人。 其四,小人办事效率高。 小人急于事功又不讲规范,有明明暗暗的障眼法掩盖着,办起事来几乎遇不到阻力,能象游蛇般灵活地把事情迅速搞定。他们善于领会当权者能以启齿的隐忧和私欲,把一切化解在顷刻之间,所以在当权者眼里,他们的效率更是双倍的。有当权者支撑,他们的效率就更高了。 其五,小人不会放过被伤害者。 小人在本质上是胆小的,他们的行动方式使他们不必害怕具体操作上的失败,但却不能不害怕报复。设想中的报复者当然是被他们伤害的人,于是他们的使命注定是要连续不断地伤害被伤害者。你如果被小人伤害了一次,那么等着吧,第二、第三次更大的伤害在等着你,因为不这样 做小人缺少安全感。小人不会怜悯,不会忏悔,只会害怕,但越害怕越凶狠,一条道走到底。 其六,小人需要博取同情。 明火执仗的强盗、杀人不眨眼的侩子手是恶人而不是小人,小人没有这股胆气,许要掩饰和躲藏。他们反复向别人解释,自己是天底下受损实最大的人,自己是弱者,弱得不能再弱了,似乎生就是被别人欺侮的料。在他们企图囫囵吞食别人产权、名誉乃至身家性命的时候,他们甚至 会让低沉的喉音、含泪的双眼、颤抖的脸颊、欲说还休的语调一起上阵,逻辑说不园通时便哽哽咽咽地糊弄过去,你还能不同情? 其七,小人必须用谣言制造气氛。 小人要借权力者之手或起哄者之口来卫护自己,必须绘声绘色地谎报“敌情”。 其八,小人最终控制不了局势。 小人精明而缺少远见,因此他们在制造一个个具体的恶果时并没有想到这些恶果最终组接起来将会酿发出一个什么样的结局。当他们不断挑唆权势和舆情的初期,似乎一切顺着他们的意志在发展,而当权势和舆情终于勃然而起挥洒暴力的时候,连他们也不能不瞠目结舌、骑虎难下了。小人没有大将风度,完全控制不了局面。 小人喜欢搬弄是非、挑拨离间。而且他们无一不是喜欢窥探他人隐私的专家。他们为了达到某种目的,几乎都会采取挑拨的策略,小人的最大愿望是:全天下的人都相互指责、互相怀疑,惟独他能掌控全局、左右逢源、游刃有余。所以,搬弄是非、挑拨离间是小人最常用的战术。再有,出卖、背叛也是小人的惯技之一,当你与小人促膝长谈时候,你的肺腑之言,在小人眼里就是把柄,而你的隐私就是小人出卖你的资本。所以,在小人面前,最好三缄其口,否则,就要承受有一天你的肺腑之言及隐私被加工后曝光于天下! 小人往往是我们自己培养出来的,因为我们太宽容,因为我们太善良,因为我们太相信爱心何以融化黑暗了。坦荡荡的君子往往被常戚戚的小人所伤害,这样的例子还不够多吗? ??也许您不屑以恶制恶,但舍此您还有其他办法吗?佛光普照难度无缘之人。也许您说宁惹君子不犯小人,但您能保证小人不犯您吗? 我们能够保证自己不做小人,但我们能保证小人不做小人吗? 因此,既然知道谁是小人,就决不能手软,要经常敲打他,不能给他泛滥、下蛋的机会。 对付小人的方法: 1、近君子,远小人。 2、以牙还牙,以彼之道还治彼之身 3、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4、以不变应万变。 5、做事光明磊落,不让小人抓住把柄 6、抓住把柄,把他打的抬不起头来 7、把他捧的高高的,让他不知道自己是谁,然后再摔死他 8、让周围的人了解你,肯定你,小人就害不到你了 9、打他一顿,再请他喝顿酒 10、没办法时跟小人同归于尽 11、剪纸打小人 虽然整理了这么多大快人心的办法,最后我还是把这段话送上,这也是我认为最有道理,是君子之所为的方法: 对付小人,既要有一定的原则,还要有一定的策略和技巧。首先要居安思危,勤于检点,让小人无机可乘;其次是处表不惊,从容镇定,能以不变应万变;再者是胸有成竹,进退自如,进则必胜,一剑封喉,退则能忍,海阔天空。当然,君子无小人之心,俗话说的好,不做亏心事,不怕半夜鬼敲门。在处理小人之时,还是先想想自己有没有犯过小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