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眼问花花不语

   

    那一世,她是北方佳人,绝世而独立 。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他却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那一世,她爱他,为他倾其所有。他终究负了她,屠尽她满门亲人,独留她一个人苟活于世间。

    那一世,她跪在天下苍生面前,一刀剜出心血,以生生世世诅咒他,诅咒他下一世历经她所有的痛苦,诅咒他历经人生八苦,诅咒他下一世爱她却永远得不到她。



                              <一>

            她是自得一隅美地盛名的美丽女子。无论出生,才华,容貌,她都是数一数二的。上门提亲的男子数不胜数,她的父亲是当朝王上的得力助手,岂不为自己掌上明珠心忧。她却摇摇头,偏是拿着一本诗书,坐在桃花盛开的树下诵读。每当父亲说起这事,只道是叫父亲大人莫要担心,女儿还想要多服侍您几年,怎可如此早早地嫁了出去,那以后讨您欢心的人不都没了吗?她的父亲总被她哄得乐呵呵地,欢喜得不得了。


              她的心中,只是想嫁给自己爱的人。便像诗经里道的那样,多么地令人瞩目向往。而那些个王子公孙,只是听道自己在外的名声,若论到真心实意地喜欢自己的,怕是没有吧。又或者父亲权高位重,想要借婚姻联盟也好,还是想要攀附也罢,此等世俗之事参杂在爱情里,在她的看来,是那样不屑与厌恶。


            她被父亲从小释放天性地疼爱,从不要求她去故作任何,只是任何事任由自己的性子来。也是她的命如此,天生下来通晓琴棋画,更是对诗书爱得深沉,这叫父亲自豪不已。只是这性子比常人多了份疏离与透澈,倔强不已,这也叫父亲头疼。


            她唯独心中暗暗欣赏的,是父亲的主上,本国诸侯之王。父亲的口中总是对这个男子赞赏有加。且那个男子的喜好竟与自己如此相似,有武有谋,刚毅果断,这才是她心生情愫的男子。虽然未曾谋面,光凭他在政局上的独当一面,当地百姓的安居乐业,便能看出他是多么的优秀。


          她遇见他,是在那一年的三月。她的生辰便是三月。父亲为她举办宴会,谁也没有料到,他会到来。一身玄衣,上绣着黄龙点缀,象征着他高高在上的身份,举手投足之间,跨步轩昂之间,无一不透露着他的高贵与冷傲。


          自从那一次后,她忘不掉他。日日思君成疾,父亲知晓女儿的心事,自是暗中默默向王上透露。他对这位功高盖主的人,早已心中忌讳不已,他的暗示他岂会不懂得,他只当做看戏般,冷漠的回应着,心中却想着,许是他在朝政中稳定,还想把女儿嫁入后宫之中,近一步站稳脚跟吗。


“令女有疾,理应去看看。”

          “谢王上对小女的恩宠。臣感激不尽!”

                                <二>

              他带着许多补品,路途忽然想起这位才情出众的女子的生辰之日,并未送出什么心意之物。寻思一番后,回忆起那日第一次遇见她情形。粉黛微施,明牙皓齿,孤高冷艳的气质。有一佳人也,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也。甚好,她的一切,如蕙如兰。他亲自挑起一只玉兰粉簪,本想命人拿着,转念一想,自己收入怀中。


            一个未出阁的女子,面见当朝之王,于情于理,这份心思,他怎会不懂。眼神微冷,只觉想看看这老狐狸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不过,自己一入那个女子居住的院子,望见一棵课桃花盛放,粉红一片,风里有着很好闻的味道,心情也不觉放松,甚至期待,再见这位风姿卓越的女子。


            一袭纱裙,长发飘飘,一美人兮,站在桃红一片的深处。她许是感应到了有人的到来,手里的桃花还放在鼻边轻嗅,满面开怀地回头,撞见了他的眼中,亦然撞进了他的心里。见着是自己朝思暮想的人,仍是一身玄色站在远处,于是,手中的花儿,也不自觉地跌落。一黑一白,隔着如此远的距离,因着命运的召唤,默默地望着彼此。情深地望着彼此。


            是她先回神了过来,立马揖了揖身子。

            “小女见过王上。”

            “无需多礼。”

            一阵沉默,他醒了醒神,开口道。

            “听令尊说,小姐身子不好,怎可还在外处吹冷风,不如进屋里去吧,本王带了些补品,望小姐笑纳。”

            她的脸忽然红了,小声地的答道是,便入了客房。

              “初次见小姐,便想起了兰花。那日小姐生辰,本王来得匆忙,忘记了小姐的生辰礼物。今日来时,特地挑了一只玉兰粉簪。可本王寻思后,却是不想送了。”

              “王上又为何忽地这般?”

              “因为本王今日觉得,桃更适合小姐。但本王曾在异地参战,见过异地的一种花树,名为樱。我想,樱会比桃,更衬小姐。”

              她红着脸,低头不语。

              “我,可否请求你的原谅。下一次,你等我,为你带回这樱呢?”

                “王上说什么,便是什么。”

                于是,两人相视良久,眼中带笑。


                            <三>

                她如愿般嫁给了他,赐号樱。


                那日大婚,他凯旋而归。她一身红装等他。他为她手植成千上百棵樱树,栽种在她的寝宫外。夜很静,两人的心跳却是如此清晰明了。伴着樱花飞旋,她幸福而满足的拥着他。


                  那日,她问他。


                  “你知我极喜爱诗书,我很小便诵读。里面的男女爱情,令我向往不已。而后我便告诉自己,以后要嫁给的人,是彼此相爱的,而无关其他的。”


                  “我且只问一次,以后也不再问。为什么娶我?”


                  “可能是第一次见你,便对你上了心。第二次见你桃林回首,便对你心生浓烈爱意。第三次见你,你便是我床榻上的女人。而此前未见你的日子,我是真的那样想念你。”


                  “我想要把能给你的,都给你。留住你身上所有美好的一切,我想让你做最幸福,最快乐的女人。”


                  “如此,即便你妻妾成群,我便也不计较了。”


                  “你一句话,我可为你,不要她们。只留你一人,可好?”


                              <四>

              她的父亲功高盖主,位高权重,被朝中小人无数次弹劾。他对此视而不见,只看功过,而他的父亲,循规蹈矩,从未出错,并没有把柄落入任何人手中。


            妻妾成群的他,后宫中每一个女人的背后都有巨大的靠山。而他把她安置在离那些纷扰远远的地方,为她独建一座寝宫,种满了樱树的寝宫。


              他每日的专宠,让人人羡妒不已。朝后,他会不远千里,赶赴那个樱花飞舞的寝宫。与那里的美丽女子,一同琴棋书画,乐此不疲,好似神仙眷侣。


              她的父亲,被人弹劾不停。终于有人动手陷害,在她父亲那搜到了巫蛊之术的证据。他眼神一闪动,一句话未说。只听道她的父亲一句句的冤枉。可这冤枉,无从考证。祸不单行,他的父亲手握兵权,在特殊时期又被人挑唆,动用兵力。他好似早已看出了端倪,埋伏设好,全朝人证物证具在。


            她的父亲被定谋反之罪,关押至狱。她得知消息,心火一上,几番说不出话来,气急攻心,吐了血,便晕倒了下去。


            他此刻正在狱里见她的父亲。

“臣知,王上早已想除去心头之患。”


              “你既已知晓一切,为何还让我瓮中捉鳖。”

“臣答应先王,衷心服侍王上,不得叛逆。臣忠于职守,终落得如此结局。臣如今无所愿,只求王上,放过小女。”


              他冷漠的转过身,背影逐渐消失在她父亲的眼里。只听到朦胧地一声:“允!”



                            <五>

              他得知她昏厥吐血的消息,立马奔腾而去。到了她的寝宫门口,忽然停下,“是谁告诉她的,查出来,处死。”


              她的寝宫外还是樱花飞舞,他似是回忆起了什么,痛苦地皱起眉头。


              “王上,王上...王上!”


              她在病痛中惊醒,一睁眼便瞧见了他。她掀开棉被,身着轻薄的衣物,跪在他的面前。

              “王上,放过父亲吧。他不会做出那样大逆不道的事的。王上!”


                “好了,你且起来,躺回床榻上。好吗?”


                “你若不允了我,我便长跪不起。”


              他痛苦地闭了眼,转身离开,留下了一句残酷的话。


                “如此,你便跪吧。”

                ..........


                处期择日举行,她的父亲被处以死刑,全家人被满门抄斩,当街游展。


                她昏厥一日,在梦中被噩梦惊醒无数次,不停地喊着家人。即是清醒了一会,话也吐不出一句地咳血,咳到昏厥。


                他在自己的寝宫里,闭门不出。无数次地传来她的消息,他仍是不去见她一面。狠绝到底。


                她好容易挺了过来,便是泪流满脸,眼里血也满了出来,痛苦地跪在寝宫门口,想爬去见他一面,哪怕一面。他得知她清醒后,再也忍不住地冲去见她。


                那满地的樱花落地,她跪爬在地,他站于门外不进。她痛苦流涕,他的泪水抑制不住的落下。


                “你为何对我如此残忍?”


                “我宁肯你处死的人是我,是我!”


                “你又为何不来见我!你是不肯来!还是不敢来!”


                  他颓坐在寝宫墙角外,低语:“不来见你,是不敢见你落泪的样子。”


                              <六>

                她整日整夜地哭泣,哭瞎了双眼。


                他为了保全她的性命,立旨择日处死此女。实则早已安排好替身,而后将她送去远方,再论安定。


                  她身边的丫鬟不忍见她如此,便将真相告知。


                  “可他又何必如此,我已失去了一切。苟且活于世,早已没了意义。”


                  她的眼睛经过调理,已消肿,可情况不容乐观。她只依稀能见颜色,却不能够清晰看清楚任何东西。


                  那日,是六月十七。她的替身被压在砍头台上,白布缠绕眼睛,隔得甚远,辨不清真假。她的丫鬟被命这日将她带走,远走高飞安定下来。她在被带走之时,逃也似地奔往处刑台。因她知,他一定会在。


                就在她的替身快被执行的前一刻,她凭着记忆,摸索至此。眼前模糊的一切,只见一片玄色忽然站起,她便知,他见到了他。真是讽刺,自从她被灭满门后,还是第一次见到他。


                可她是如此地不想见到他!


                “那位高高在上的的王上,我才是罪臣之女,你何须处死一个毫不相干的人?”


                他的脸色顿时煞白,群臣百姓在底下议论纷纷。他气急又痛极攻心,几乎是吼出来的。

                “你还来作甚!!”


                “我来此领死,绝不像某些人,宁肯错杀人也要达成自己的私欲。”


                  他的表情错综复杂,几乎被快要被她的行为与话语,活生生刺死在此。


                  “我知,你拿我一早便是当做替身。”


                  “我知,樱树是极阴之树,不能种于人居住之地。再美,那也是剧毒。”


                  “我知,你会对我的父亲甚至我的一家人下手。”


                    “我知,我嫁给你,是不仁不义不孝之举。可我抛弃一切,不顾父亲曾经的劝诫。我知,父亲从我嫁给你那一刻起,便最好了赴死的准备。”


                    “可我不知,你竟会如此残忍的对我,和我的全族人。”


                    他无话可说,呆滞在高台之上,望着下台那绝美的女子,一字一句吐出的话。可她,明明每说一个字,身子便颤抖一下。她还如此虚弱吗?


                  “来人,把她给我带寝宫回去,严加看守!”


                    “王上!你这是当众包庇罪臣之女吗?”


                  “王上,不可啊!此女若留,难免还有后患!”


              “王上!三思啊!王上!”


            他紧紧皱眉,好似下了重大的决定。


            “今日,本王若偏要包庇呢?带下去!”


            她早已哭成了泪人,摔倒在地。


            “你为何还要留我性命,你为何还要对我如此残忍!”


            “你为何要屠我满门后,连死去的资格都不给我,你为何人间地狱,都要如此折磨我!”

            她缓慢地用力撑起身子,一步步走向砍头台。她忽然跪在地上,仰面朝天,用尽浑身最后的力气,嘶吼出最后一句:“ 老天爷,我要以生生世世诅咒他,诅咒他下一世历经我所有的痛苦,诅咒他历经人生八苦,诅咒他爱我却生生世世得不到我!”


            她仿佛被赐予了极大的力量,抢过了砍头台上的刀,一抹脖子。

“老天爷!我要以我的血肉诅咒他!诅咒他!”

她的眼睛模糊得看不清任何东西,只有依稀的颜色。她闭眼的最后一刻,他冲向她。那一身玄色的黄袍,曾是她不顾一切的缘由。

              好像又回到那一年,桃花飘落,她站在树下倚门回首,见着了他,惊落了手中的花。


              其实我最爱的,不是桃花,也不是樱树。而是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