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课之二:思维导图 开启你的思维之路 搭建你的思维宫殿

各位小伙伴,欢迎来到“静姐带你入门思维导图”,这次分享来得有点迟,先说声抱歉,一是因为实在太忙,二是我自己听完课为还蒙圈儿着,无从提笔的感觉,然后就犯了拖延症。

某天早起其实画了一版课程导图,只是不甚满意,有空的时候也许会去再修改一副。

第一版课程导图

今日高铁出差,得空再次回听课程,洋洋洒洒写了两三页笔记,才理清到底要和你们说些什么。

上一篇简书,我们聊了什么是思维导图,在思维导图绘制中如何运用文字和图形,也学习了思维导图的四步曲,而今天我们不急着开始画思维导图,我们先来聊聊以下四个部分:


神奇的大脑

发散性思维

大脑的无限存储量

思维的成长之路


不要蒙圈儿哈,因为思维导图的绘制就是在模拟我们大脑的思考过程,也就是对所接收到的信息进行保持、分析、输出和控制的过程。搞清楚这些底层知识,我们运用思维导图搭建的思维宫殿才会牢不可催。来,让我们一起来“烧脑”吧!

『引言』

所谓“天才”,有很多的解释,单从字面上,是指人拥有一定天赋的才能,这种才能包括卓绝的创造力、想象力和灵感

孩童时期,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识是丰富的、完整的、连贯的,我们愿意用多维地角度去观察这个多彩的世界;

然而,长大了,我们从书本中学习了越来越多的知识,从老司机身上借鉴了越来越多的经验,被骨干的现实磨平了棱角,我们忘却了回归生命最初的圆满,忘却了调动我们的全脑思维。

所以本次分享“思维为主,导图为辅”,带你走进我们神奇的大脑,走进我们的思维成长之路。

丽芳老师绘制的导图

一、神奇的大脑

有部科幻电影《超体》,对不同大脑利用率情况下人类所能获得的神奇潜能做了想象与展示,也有很多人探讨过我们的大脑是否只开发利用了15%,10%,甚至5%,听听看看,不做讨论,因为有各种辩论。这部分我们主要探讨现代大脑的研究、大脑的左右半球、人脑的记忆和人脑的思考过程四个方面。

1、现代大脑的研究

神经元细胞:

神经元又称神经元或神经细胞,是构成神经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神经元是具有长突起的细胞,它由细胞体和细胞突起构成。
它的功能是“接受刺激,产生兴奋并传导兴奋”。
神经元图片(来自网络)


神经元图片(来自网络)

看,和我们的思维导图是否相似?我们通过思维导图帮助我们的大脑神经元接受刺激,产生兴奋并传导兴奋,从而实现更好地学习和记忆。

大脑图谱:

这个研究太复杂,也不在本课程讨论范围之内(主要是我真的不太懂)。只是想告诉大家,我们的大脑通过信息传递,形成思路、轨迹和记忆,想法多次产生,阻力降低,外显出来就可以形成习惯。

无限的可能:

研究表明,人脑中的细胞有超过百亿个,单细胞与单细胞之间不断地接触和拥抱,形成创造性思维。

了解以上这些基础知识只是d要告诉大家我们可以运用像神经元发散一样的思维导图,刺激我们的大脑,从而来开启我们的大脑,帮助我们创造出无限的可能,是不是很cool?

更多知识可以阅读东尼·博赞先生的《启动大脑》。

2、大脑的左右半球

斯佩里左右脑分工理论
美国心理生物学家斯佩里博士(Roger Wolcott Sperry,1913.8.20—1994.4.17)通过著名的割裂脑实验,证实了大脑不对称性的“左右脑分工理论”,因此荣获198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根据斯佩里的研究,我们的左右半脑分别负责不同的活动。

图片来自于网络

我们的大脑本能地帮我们把接收到的信息分配给左右半脑不同的区域进行处理。

3、人脑的记忆

我们的记忆也很神奇,比如:

首因效应:刚开始的东西记得比较牢;

近因效应:快结束的时候记得也比较牢;

产生联系:有联系的事务记得牢;

内容:强调、突出、独特的记得牢;

五感:有涉及视、听、嗅、触、味五感的记得牢;

兴趣:有兴趣爱好的记得牢。

所以在记忆的过程中一定切记要调动好联想和强调这两大因素。

而思维导图地绘制和运用正好可以通过发挥图形联想与关键词强调来帮助我们记忆。

4、人脑的思考过程

人脑的思考过程包括了接收、保持、分析、输出和控制。

接收:任何感受都可以被大脑接收;

保持:记忆,记是存储,而忆是调取;

分析:对信息的处理;

输出:任何形式地联系、创造性行为,强化我们的思维过程;

控制:对我们身体和精神的控制。

终于叨完了我们神奇的大脑,实际上只是知识的冰山一角,抛砖引玉。

二、发散性思维

发散思维(Divergent Thinking),又称辐射思维、放射思维、扩散思维或求异思维,是指大脑在思维时呈现的一种扩散状态的思维模式,它表现为思维视野广阔,思维呈现出多维发散状。如“一题多解”、“一事多写”、“一物多用”等方式,培养发散思维能力。
相信不需要我赘述太多,大多数小伙伴应该都希望具有发散思维,那怎么才能够拥有发散思维呢?我的答案是,你可以利用思维导图将思维可视化。
发散思维

相信不需要我赘述太多,大多数小伙伴应该都希望具有发散思维,那怎么才能够拥有发散思维呢?我的答案是,你可以利用思维导图将思维可视化。

把头脑风暴得到的观点制作成思维导图,明确各观点之间的联系。

举个例子:假设你在为“创业”进行头脑风暴。

第一步:拿一张纸,在中央写上“创业”,把它圈起来。

第二步:假设你由创业这个主题延生出一些二级元素(如:产品/服务、筹资、市场、雇员),然后把这四个二级元素与创元这个主题链接起来。

第三步:假设围绕每个二级标题你又想出一些三级元素(如:由产品延伸出“裙子”和“鞋子”;由“筹资”延伸出“贷款”和“存款”)。这个时候你再把三级元素与具体二级元素链接。

第四步、第五步等等,最终做出一个详细的思维导图。这样一个画思维导图的过程,既练习了发散思维也练习了聚合思维。

来,跟着我一起锻炼起来!

三、大脑的无限存储量


丽芳老师绘制的导图

我们的左脑负责语言和文字,是逻辑、推理、理性的呈现;而右脑负责视觉图像,是形象、直觉的判断。

左脑中的每个词加入联想和想象之后,经过不断地强调和训练都可以通过右脑联想到无数的图形。

右脑中的图形结合了我们每个人的经历、经验和故事后同样可以产生出一图胜千言的效果。

所以只要我们充分运用联想和想象,并不断强化,一定能一键开启我们大脑的无限存储量,是不是很美妙呢?

四、思维的成长之路

这里主要是想和大家一起学习下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以下内容主要来自百度百科)

霍华德·加德纳(Howard Gardner),是世界著名教育心理学家,最为人知的成就是“多元智能理论”,被誉为“多元智能理论”之父。


加德纳多元智能理论(图片来自网络)

根据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作为个体,我们每个人都同时拥有相对独立的八种智能(后来又增加了存在),但每个人身上的八种相对独立的智能在现实生活中并不是绝对孤立、毫不相干的,而是以不同方式、不同程度有机地组合在一起。正是这八种智能在每个人身上以不同方式、不同程度组合,使得每一个人的智能各具特点。

不同环境和教育条件下人们智能的发展方向和程度有着明显的区别。

在加德纳看来,承认智能是由同样重要的多种能力而不是由一两种核心能力构成,承认各种智能是多维度地、相对独立地表现出来而不是以整合的方式表现出来,应该是多元智能理论的本质之所在。

1.言语—语言智能(Verbal-linguistic intelligence)

指听、说、读和写的能力,表现为个人能够顺利而高效地利用语言描述事件、表达思想并与人交流的能力。

2.音乐—节奏智能(Musical-rhythmic intelligence)

指感受、辨别、记忆、改变和表达音乐的能力,表现为个人对音乐包括节奏、音调、音色和旋律的敏感以及通过作曲、演奏和歌唱等表达音乐的能力。

3.逻辑—数理智能 (Logical-mathematical intelligence)

指运算和推理的能力,表现为对事物间各种关系如类比、对比、因果和逻辑等关系的敏感以及通过数理运算和逻辑推理等进行思维的能力。

4.视觉—空间智能 (Visual-spatial intelligence)

指感受、辨别、记忆和改变物体的空间关系并借此表达思想和感情的能力,表现为对线条、形状、结构、色彩和空间关系的敏感以及通过平面图形和立体造型将它们表现出来的能力。

5.身体—动觉智能 (Bodily-kinesthetic intelligence)

指运用四肢和躯干的能力,表现为能够较好地控制自己的身体、对事件能够做出恰当的身体反应以及善于利用身体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情感的能力。

6.自知—自省智能 (Intrapersonal intelligence)

指认识、洞察和反省自身的能力,表现为能够正确地意识和评价自身的情绪、动机、欲望、个性、意志,并在正确的自我意识和自我评价的基础上形成自尊、自律和自制的能力。

7.交往—交流智能 (Interpersonal intelligence)

指与人相处和交往的能力,表现为觉察、体验他人情绪、情感和意图并据此做出适宜反应的能力。

8.自然观察智能 (Naturalist intelligence)

指个体辨别环境(不仅是自然环境,还包括人造环境)的特征并加以分类和利用的能力。

9.存在(Existentialist Intelligence,加德纳后来补充 )

人们表现出对生命、死亡和终极现实提出问题,并思考这些问题的倾向性。

小伙伴们是不是又蒙了,洋洋洒洒说了这么多是要干嘛呢?和思维导图有关系么?

当然有!就是要说明我们的智能是多元的,可以多维开发,而思维导图的学习和绘制可以帮助我们至少锻炼以上不少于五到七种智能,当然要好好学习和练习!

不管你现在是一脸蒙圈,还是意犹未尽,这节课的分享学习就到这儿啦。通过上述基础知识的学习,让我们一同开启我们的思维之路,搭建我们的思维宫殿。

期待下一次!


做知识的点灯人,

温暖自己的同时,

也温暖他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