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修:爱是什么(一)

很不幸地,我们得问这样的问题。按照常理,每个人都应该知道爱是什么。但事实是,没有人知道,或者只有极少数的人知道爱是什么。爱已经变成最稀有的经验之一。没有人知道,或者只有极少数的人知道爱是什么。爱已经变成最稀有的经验之一。没错,人们谈论爱,电影、小说情节描述爱,歌曲谱写成爱,电视节目、收音机、杂志......现存的广大媒体随时向你散发【爱】的概念。帮助人们了解爱是什么。但爱仍然还是一种未知的现象。而爱应该是最广为人知的现象之一才对。

这就像是有人问:【食物是什么】一样。如果有人问你这样的问题,你难道不会感到惊讶?只有那些一开始就处于饥饿状态,从来不曾品尝食物的人才会问这样的问题。它跟【爱是什么】这样的问题是一样的。

爱是灵魂的粮食,但是你已经挨饿很久了。你的灵魂从来不曾接受过爱,你不知道它的滋味。所以这个问题是有意义的,但是也令人感到悲哀。身体因接收食物而能够继续生存下去,但灵魂却还不曾接收过食物,所以灵魂是枯竭的;或者应该说,灵魂要嘛是还未诞生,要嘛就是它已经奄奄一息了。

当我们出生之时,便被充分赋予了 爱与被爱的能力。每个孩子都是带着满满的爱出生的。他们完全知道爱什么。不需要告诉孩子爱是什么。但是会有问题是因为父母知道爱是什么。没有一个孩子从父母身上获得他应得的---甚至没有任何一个孩子曾经从父母亲身上得到他应得的;世上根本没有那样的父母。所以,等这个孩子也为人父母时,他也早就丧失了爱的能力。

我曾听说有一个小山谷,那里的孩子在出生三个月之后就会变成瞎子。那是一个很小的原始社会,有一种苍蝇会造成眼睛细菌感染而导致失明,所以整个村落的人都瞎了。原本每一个孩子出生时都有一双功能精良的眼睛,但顶多三个月,他们就会因为这些苍蝇而双目失明。这些孩子长大后一定会问:【眼睛是什么?】当你用【这个字,你指的是什么?视力是什么?看是什么?你说这些话究竟是什么意思?】这个问题是有意义的。这些孩子生来就看得见,但他们在成长的某个过程中丧失了这种能力。

爱也是如此。每一个孩子生来就有爱。甚至还超过他所拥有、被充满的爱。每个孩子生来就是爱。孩子是用我们称之为【爱】的东西制作的。然而父母却无法给予爱。他们有自己残留的问题---他们的父母从来不曾爱过他们。父母只能假装。他们可以谈论爱,他们会说,【我们好爱你。】但是他们真正做的事并不是出于爱。他们的行为以及对待孩子的方式是一种侮辱;他们不尊重孩子。没有父母会尊者孩子。有谁想过要尊重一个孩子吗?根本没有人想过要尊重孩子。孩子被视为是个麻烦。如果他安静,他是好孩子;如果他大吵大闹,不调皮捣蛋,那他很乖;如果他不忤逆父母,他就太完美了。那就是孩子应该要有的样子。但这其中没有尊重也没有爱可言。(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