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院生娃前,需要准备的必需品推荐——妈妈篇

文/卷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过来人,我也经历过去医院生孩子前,不知道到底该买些啥准备的抓瞎阶段,准妈妈的迷惘我都懂。自认为也算是个喜欢学习的人,孕中期去图书馆借阅了好几本科学孕育的书籍,学习了好几个热门育儿的APP,查看了知乎上的N篇推荐文章,咨询了好几位近在眼前和远在天边的宝妈朋友,自己的心得笔记也做了好几页,然而,等出院了,才发现自己还是买了好些并不实用的“鸡肋”用品。

为了让新手爸妈少入“坑”,少花冤枉钱,结合我自己的生产过程,推荐一些入院前准妈妈可以为自己准备的性价较高的好物,抛个砖引个玉,希望能给新手爸妈带来一点帮助。

一、入院期间日常用品

1、软毛牙刷

生产前后两天,我用的是朋友送的一次性月子牙刷,就是几层厚纱布用一根扁竹棒绑起来,轻轻擦拭牙齿用的,感觉并没有多大用处。后来月子里,我直接用电动牙刷调到敏感档位刷的(下图)。实际上,只要日常用的软毛牙刷不要太大力刷就可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产妇卫生巾

开始不知道,托亲戚从霓虹国代购了专门的产妇卫生巾和设计给产妇用的湿巾。其实,都是浪!费!钱!考虑到刚刚生产后恶露较多,妈妈们买日常自己在用的最大号加长型卫生巾就够了。对了,生孩子的时候别忘了也带上两块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妈妈护肤品

有人说,女人怀孕或者生产、哺乳期,脸上就不能再抹什么化妆品或者护肤品了,会通过皮肤进入身体被宝宝吸收,从而影响宝宝生长发育。为此,我可没少看相关文献,所谓的一些成分致畸,都需要大剂量使用。不过,为了确保安全,孕期和医院生产,我用的是Curel珂润的套装,哺乳期用的洗面奶牌子不固定,洁肤后一般都是用G露配合一滴HABAsq油来保湿,再抹豆乳乳液,再抹珂润面霜,懒的时候,直接上马油。眼霜用的是美国CeraVe保湿修复眼霜。心情好的时候,也会做做面膜。哺乳期遇寒冬,天气冷起来,我用的较多的还是HABA发热面膜。

图片发自简书App

Curel用光了,上张官方旗舰店的图(见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拖鞋和三四双棉袜

不用买商家鼓吹的月子拖鞋,方便下床走动的、平跟软底防滑拖鞋即可。我生娃的时候正是酷暑炎炎,月嫂阿姨建议我穿棉拖鞋,怕冷又怕热的我稍稍变通下,一直穿棉袜,拖鞋拖的还是阿迪的黑色款凉拖。对了,很多老人和月嫂都不让产妇洗脚,其实照样可以变通,让护理的人帮产妇每天擦脚,擦好再穿上棉袜,舒服又卫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手机和充电器

谁都知道,在医院生产休养期间,最好远离手机,但是你真的做得到?反正我是做不到。但为了视力,还是要少看手机。可以用手机上的软件,听听歌,听听书,痛的呲牙咧嘴,被推进手术室生娃的时候,我也没忘记带上手机,然后才有了春卷刚出生时的纪念照(见下图)。没错,是我刚刚生好,一边躺着等医生压肚子排恶露,一边自己用手机抓拍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6、饭盒、筷子和汤匙

如果你住的是医院的VIP套房,吃的是医院提供的一日三餐,就当我没说。我吃不惯医院的饭菜,自己根据当季月子餐推荐和自己的口味,请家人家里烧好饭菜送医院来的。生产完头几天,要饮食清淡,切记立刻滋补大鱼大肉。

图片发自简书App

7、一次性马桶垫

为了自己和他人,讲卫生从我做起。我用的是下图这款,铺开放马桶盖上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8、一次性床单

必备。产后护士帮产妇清洗伤口垫着干净又方便。

图片发自简书App

9、脸盆和毛巾

准妈妈自己用的脸盆三个,洗脸,洗屁股,洗脚。宝宝脸盆也要准备,详见宝宝篇。毛巾同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餐巾纸

干的和湿的(湿巾)多准备几包,妈妈和宝宝很多地方都要用。宝宝要准备专门的婴儿纸巾。我是直接买宝宝用的,然后娘俩一起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图餐巾纸由月嫂阿姨推荐,性价比蛮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过日本买的婴儿专用湿巾,还是Nuk好。

11、一点现金、银行信用卡、市民卡、怀孕每次医院检查要填的那本册子、(准生证)、纸笔、小镜子、剪刀、水果小刀、耳塞、梳子、牙膏、专门存放各种票据的袋子、靠垫……准妈妈需要啥自己再想想吧。


二、生产前补充能量的

1、巧克力

生娃是个非常消耗体力的技术活。没有力气怎么生?生产前,一定记得补充能量,但宫缩带来的巨大疼痛会让准妈妈没了胃口。建议在一阵宫缩停止后的间隙吃点东西,但也不要吃太撑,不要吃不容易消化的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功能性饮料

我生产的医院医生推荐买红牛,可惜卷爸还在给我去买红牛的路上,我就生了……然后,红牛都给卷爸自己喝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水杯和吸管

可以直接带配有吸管的饮水杯,我带的是普通喝水杯子,另外买了一盒一次性吸管。

图片发自简书App

4、一次性杯子

生产完,为了帮助产妇排恶露,尽快恢复身体,医生会开不少药要求每天泡水喝。月嫂就是用一次性杯子盛药,用吸管给我吸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为哺乳做准备的

1、护乳膏

不少宝妈朋友跟我详细描述过,喂奶时乳头被孩子咬破后痛不欲生的心路历程。为了预防乳头皴裂疼痛,需要准备一只护乳霜。推荐Lansinoh的羊毛脂护乳膏,很好用。我刚生完孩子头两天还没奶,乳头被春卷吸的结了紫血,用护乳膏抹抹,就没那么疼了。至于宝宝吃奶前要不要把护乳膏擦掉,科学上来说不用擦,但是出于新手妈妈呵护宝贝、绝不让任何隐患威胁到宝宝的心理,你想擦也没人拦着。如果天冷温度低,这款护乳霜会凝结,不好挤,稍微暖一下就可以挤出来了哦。现在,我直接用它擦脚后跟防止开裂,效果也是杠杆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哺乳文胸

这个不用解释,你懂的。生娃前可以先备两个,价格上下浮动大,依个人喜好购买。生娃住院期间,我是一次也没穿,直接睡衣里面“真空”哺乳。哺乳文胸出院的时候穿了下。后来偶尔出门会友,穿哺乳文胸,里面贴上防溢乳垫,啧啧,不要太方便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3、防溢乳垫

这个我是出院后才用上的。开始奶腺还没有全通,奶量一般,后来才发现自己是“大奶牛”,每次喂奶,另一边的乳房会流出奶汁。每次喂完奶半边的衣服全都湿透了,黏糊糊的非常难受,也影响心情。这时候有了防溢乳垫就省心多了,一次性用品,贴在哺乳文胸内。我月子期间,躺着的时候直接贴睡衣上,用完扔,方便。

图片发自简书App

4、睡衣

睡衣款式建议开襟式,或者扣纽扣的那种,套头和连身长裙式不方便哺乳。我是夏天生,生产前也问过,是穿睡裤还是裙子方便?得到的答案是,检查、生产的时候穿裙子方便,生完住院身体虚弱,毛孔张开,要穿裤子保暖。建议至少带两套纯棉睡衣,上衣和裤子分开的那种。

图片发自简书App

5、电动吸奶器

不要买手动,不然会累死。医院期间,吸奶器一次也没用上。刚开始没开奶,晚上奶不够,医院不让带奶粉,还问医院买过一点奶给春卷喝。坐月子开始,奶量直线上升,开始供需不平衡,春卷根本来不及喝,奶太多,用电动吸奶器吸出来,存冰箱冷冻格,很快存不下,后来卷爸干脆买冰柜冻奶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6、硅胶吸奶器

“奶牛”的福音!一边吸奶或者喂奶的时候,另一边吸附硅胶吸奶器,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衣服被流出的母乳淋湿了,奶水也不会白白浪费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7、储奶袋

用过好几种储奶袋,最安全好用的还是兰思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产后修复的

1、束腹带

我是顺产,刚生完孩子,肚子还是显得很大。医院护士也会要求产妇用束腹带,用来护腰。这时候用的是医院那种棉布做的,拼接一点弹力绳,非常柔软的收腹带。等回家坐月子,再换自己买的束腹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医用束腹带医院有卖,某宝上也可以买。

2、束臀带

不想要大屁股。等身体里的恶露排干净了,再用束臀带,这个可以慢点买。我是买束腹带的时候一起屯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月子内裤

住院期间,可以穿平时在穿的内裤。有人推荐一次性内裤,朋友说,没必要买,不透气,也不干净。我没买,穿的是怀孕前自己的旧的棉质内裤,穿完直接扔。月子内裤是坐月子期间某宝上买的,价格便宜,也很实用。比一般内裤紧实,透气也好,我买了两条,一条中腰,一条高腰。天冷了,晚上喂奶,撩起衣服,还能护住肚脐,保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