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路上,孩子最需要培养的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上送儿子们上学的路上,听着两小子一路闲侃,弟向哥得瑟自己的跆拳道课如何使自己强壮威武,哥由于学过一学期也毫不示弱,说着说着对话激烈起来。

弟一本正经道:“我会劈叉,你会吗?那个可难了,教练好严格,差点把小鸡给我劈成两半了,你以为那么容易啊。”

哥:哼,是不是这样?看我…

然后哥俩在后座各种姿势大比拼,我忍俊不禁,诧异着弟弟的幽默风趣。他才5岁,已然成了家里的搞笑担当。

随着孩子们渐渐长大,幽默感也无处不在,这两年没少带给我欢乐,因为我有记录他们成长趣事的习惯,所以有妈妈打趣道,最喜欢看我的朋友圈,两小子太有意思了。

我很欣慰,曾经一度忧虑孩子因为爸爸的忙碌,经常只有妈妈在身边,家里缺乏气氛,会变的内向自闭,现在看来真是多虑了。

两小子不但活泼开朗,而且根本停不下来,叽叽喳喳更是无比热闹。我由最开始害怕冷清的担心变为现在被炒的耳膜疼的“烦心”。

越来越喜欢两小子,这种喜欢跟母亲对待孩子的关爱之情不一样,而是母子之情之外多了种朋友之情。纯粹被他们的“性格魅力”所吸引。而他们性格的魅力就来自幽默。

每次都会被他们不经意间一句雷人的话逗的发自内心的欢喜。我不知道幽默是天生的还是后天的,但有一点是必然的,那就是幽默的根源来自积极乐观的心态。

而教育孩子,培养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显得尤为重要。所谓穷养富养,穷养的是生活习惯,而富养的则是心态。这种心态是无论遭遇顺境逆境都能以平常心去对待,荣辱不惊,享受得了最好的也能承受得了最坏的。孩子从小一定要尽可能大的培养心理阈值的范围。

教育孩子,我一向主张散养,放养。在保障安全的同时给予孩子最大的自由。让他们不受约束和压抑的去放飞自我,让大脑无极限的去思考自己可以思考到的地方,这样一来,不但可以增长他们生活中对事物的接纳和认知能力,还可以最大限度的培养孩子的创造力,而创造力一直是古往今来不可或缺的能力,永不过时,应了那句万物皆变,唯变不变。要思变,就得有创造新知的能力。并且因为有思变能力心态才能豁达,不容易萎缩在浅巷。

孩子们由于条条框框约束少所以在这样散养的过程中获得了积极乐观的心态,也由于缺乏约束,生活中各种身体和心灵上的磕磕碰碰,反而明白了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

当然,散养的代价就是太不拘小节,甚至偶尔有点让人头疼,给人感觉“没教养”的嫌疑。

记得有次和老公一女同学吃饭,那是一个大大的囧。在等待上菜的空闲,儿子们根本停不下来,左爬爬又翻翻,好不容易吃饭时,因为够不着菜,儿子“豪放”的站在凳子上夹菜,我除了提醒他们小心点,并未有阻止他们的意思。这下老公同学有点看不下去了,话里有话的说自己女儿如何中规中矩,懂事,懂礼仪,还一副热心肠的教我如何教育孩子,让他们懂规矩,听话!满顿饭都是说教,最后我吃饱了喝茶之余,问到,你家宝贝怎么不带出来?对方回:带着不方便,孩子我从小就没带过,一直保姆带。但是我女儿真的很乖……

好吧,我听一个从没带过孩子的人并且连带着孩子出门吃个饭都嫌麻烦的人给我说教了一顿饭时间。意思说我管理的条框不严格,可能在她眼里是缺乏教养的表现。我只想说,孩子好动是天性,至于吃饭站凳子这个问题,孩子大了有判断能力了,自然很快就能改过来,可是如果在小时候因为大人的面子和条框扼杀了独立能力和创造力那真是得不偿失。

所以,育儿最忌讳的就是把大人那些虚的东西带给孩子,影响了孩子的判断能力。从而阻碍了孩子对生命真谛的探寻。

一个生活被动的孩子何谈积极乐观的心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希望我的生活,可以超越人与人的竞争与嫉妒。我希望我的人际关系超越权利斗争,来到“爱”的层面。我希望看到每个人都有...
    我的名字叫流浪阅读 208评论 1 1
  • 撰文:春晓 这是心灵自由30天写作群第三期的第六篇作业 马桑体恤学生的做法,渐渐让孩子接受了他。 一、郭邦的认可:...
    晓雨倾窗阅读 736评论 0 3
  • 刚接触MC半个月,起初对于这种方块真的是无感,我比较喜欢画面超美的游戏,后来朋友带着我一起玩,慢慢喜欢上了,让我有...
    瑶轩小札阅读 346评论 2 5
  • 希望 是开在暗夜角落里的花朵 从来不事炫耀 只为陪伴生命,默默绽放 吐露芬芳 希望 是绝望时远方那一星灯火 穿透黑...
    淡墨竹香阅读 191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