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构树皮造纸,大叔从年轻时一直干到前几年,一门手艺为啥无人愿学?

从沟口往里走,大约七八里后,就是秦岭刘家沟沟垴了,这里还住得有一户人家。

这户人家门前的一段石堡坎,虽然历经了山中无数个岁月的洗礼,但看起来还是很结实。大门前看样子原本应该有一个缺口,不知因为什么原因又被堵上了。新填充进去的石头,规整而紧致,上下都是薄薄的石板,只有中间那几块稍大一些。

- 1 -

入户道路左边,有一间低矮的土墙房子。

这房子不像是牲畜圈,因为门开得不对,实在有点太小了。更不像是堆放杂物的空间,明显太过正式。到底是用来干啥用的?当我们后来和主人交流得知答案后,实在是让人唏嘘不已,估计谁也不会猜到它的用途。

过了这间略有些神秘的小房子,在前面老房子旁,出现一堵石砌的山墙。这石头墙本身并无特色,特殊之处在于墙底居然有一口水井,直径1米多宽。

秦岭的高山地带,地下并没有汹涌的暗河,山民开凿出来的这些水井,里面的水,其实都是从山体里渗出来的。当地人告诉我们说,他们都把这种井叫甜水井,每家每户都会开凿一口。

靠着山挖一个坑,里面就会渗出水,水聚集到一起,就是日常的水源。

井里有水,也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但当我走近了,往这水里望下去时,却发现里面居然游着十来尾瘦瘦的鱼。大的有手指那么粗,小的只有笔帽那么大。

山这么高,附近又没有大江大河,这鱼从何而来?难不成飞来的?鱼自然没长有翅膀,是从鱼卵孵化而来的,但这鱼卵怎么会出现在这地方的水里?

- 2 -

院子里,男主人正在劳动。他脚下的地上,铺满了黄豆秸秆。秸秆上面,是已经被晒干的黄豆荚。

“大叔您好!忙着干活咧!”见对方年纪不大,我们喊了声大叔,开口打了个招呼。

“来!来!来!这边坐!”戴着草帽的男主人,暂时放下了手中的活,热情地回应着我们,然后又抬脚走向屋里,急忙忙去取凳子。

“谢谢大叔,打扰你干活了!”

“没事!没事!不要紧的!”

山里的生活,每一天吃啥做啥,全靠自觉,全听自己安排。农活干多干少?活儿精细到什么程度?也全是自己说了算。这是农耕文明的业态,也是上千年来人们生活的方式,好过我们每天按时按点上下班的忙忙碌碌。

正在打黄豆的大叔,他手里使用的劳动工具,总共是三件,分别叫梿枷、木叉,木耙,其用处分别为打、筛、耙。虽然时代发展到了今天,但秦岭刘家沟这样的小地方,生产生活的方式一如既往般原始和简单。

“这房子这么大,好几间呢,是你一家人住的么?”看到大叔家的房子有一大排,我们好奇地打听道。

“我一家人那里用得着这么多房子哟,这是我哥和我两家人住的。”大叔告诉我们,他哥一家人如今已经搬走了,所以这房子一半都是空着的。他还说,其实他和他老伴平时也不住这里。

“不住这里住哪里?”

“我们平时主要是在西安城里带孙子,只是种庄稼时才偶尔回来。收拾完这些豆子,我马上就得进城去。”

“杏坪乡-杏坪村-255”,看着大叔家门上的门牌,想着秦岭山中的变迁,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这里虽然不是我的故乡,却和我的故乡一样,正在逐渐荒芜。时代逼着人变化,乡村已经留不住人了。未来的山中,只会剩下硬生生的寂寞和孤独。

- 3 -

“对了,麻烦打听一下,那边那个小房子是干啥用的?”我们指着刚才入户时看到的那间小房子问道。

“以前我干活用的,在里面造纸!”大叔叹了口气,悠悠地说道,“不过已经好几年没用过了!”

“啥,造纸?你以前是造纸匠?”眼前这位貌不惊人的大叔,竟然还是一位手艺人,我们惊喜地问道!

“是的,用构树皮造纸,从年轻时一直干到前几年,造了几十年,大半辈子呢!”大叔回答说。

我们询问大叔家中还有没有剩余的纸,能不能让我们开开眼界。

“还有一些,我带你们去看!”大叔爽快地答应了,带着我们来到屋中。

“这就是构皮纸,不过就剩下这一点了,其他都卖完了!”望着床尾一叠叠纸,大叔告诉我们。

我有强迫症,见着整齐的东西后,总是忍不住想数一数。于是我大概数了数这一叠叠的纸,剩余的这一堆,大约每列18-20捆,总共6列,一共是100多捆。

“这纸咋卖?每张多少钱?”

“20块钱一捆,一捆有50张。”

大叔说他造的纸,主用用处不是写字,而是农村在过年过节时,或者办丧礼祭祀时用的。

站在屋内,环顾四周,屋内陈设十分简陋。两个五屉柜式样古朴,已经使用了许多年,应该是大叔年轻结婚时置办的。柜子上面放着一台小小的电视机,还有一些日常生活使用的杂物。要说与别的秦岭人家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屋内的这面墙,大叔家这墙上密密麻麻地写着很多电话号码。

“都是以前需要用纸的人留下的联系方式。这条沟就我一家造纸,以前最多的时候,我一年要造七八万张纸呢,附近镇上用的都是我家的纸!”

- 4 -

“手艺跟谁学的?为啥现在不造了?”我们继续好奇地打听。

“下河那边有造纸铺,我先是跟着人家看,看多了就回来自己慢慢试,试着试着就会了。”原来大叔的造纸技术,还是无师自通的。

“学会了以后,我先是和我哥两个人干。后来兄弟两人都会了以后,就两家人分别做。我家这边呢,是我带着我老伴一起做。一直到前几年,老伴要进城给儿子带孙子,我们这才不造了。没得人帮我了,造纸最少需要两个人,一个人忙不过来!”

造纸术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大叔所造的构皮纸由来已久,柞水县志记载:唐至德三年,(柞水)引进造纸术,土人碎构皮为浆而作。

在当地,造纸也叫捞纸、抄纸,用这种方法造出来的纸,亦称麻纸。这类麻纸的产量,史料记载,在光绪二十九年时,柞水约为200万张。

“这技术学会之后,一试就成了?”我们询问大叔当年“无师自通”学艺的细节。

“哪有那么容易呀!”大叔说,刚开始的时候,他造出来的纸不是太厚就是太薄,不均匀不齐整,是后来摸到了窍门才好的。

我翻看过相关的造纸技术文献,知道造纸最难的一步叫“入药”。所谓“药”,其实是一种纸张分离剂,这是造纸工艺的核心机密,匠人们一般秘不示人。这个环节大叔竟然能够无师自通,看来确实是一个聪明之人。

抽出一张大叔造的纸,我轻轻地触摸着纸的纹理,感受着先祖们的智慧,回味着秦岭山中曾经自给自足的生活方式。

这构皮纸呀,实在是来自秦岭大山的又一馈赠。

- 5 -

大叔告诉我们,造纸用的构树,就生长在附近的山坡上,到处都是。他说构树是一种特殊的树木,长得很快,越是砍伐长得愈盛。他还说,现在造纸是污染行业,但这构皮纸的制造过程对环境并无污染,造纸剩下的废水喝都没得问题。

听着大叔的介绍,我们对造纸的工具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四处观望,除了那间小房子外,在房前屋后却并未发现别的工具。

“有的,有的,我哥家那边还有一些,我带你们去看!”大叔领着我们来到一个杂物棚里,几件竹制的工具出现在眼前,但上面早已落满了尘灰。大叔说,造纸用的工具,主要有镰刀、穰刀、穰磓、纸槽、纸帘、压榨器等等。“那些竹制的东西容易损坏,留不住,其它的因为没用,丢的丢、仍的仍,剩下的确实没几件了。”

因为没看到造纸工具,我们只好继续打听造纸的流程和工艺。

“造纸麻烦得很!把树砍回来,把构皮剥下来,先是在水里泡,再是放锅里烧火蒸,再放到石灰水里泡,泡软后洗干净,再用石碓打,打成细末,最后放到浆池内搅匀,用竹帘子捞出来就是纸了。”对于造纸的工艺,大叔了如指掌,说起来术语很多,我实在记不全。

见到有人细细打听造纸的事情,大叔很开心,又领着我们来到那间既不是牲口圈,也不是杂物间的小房子里,告诉我们眼前这个石头池子,就是他当时造纸用的纸浆池。

“这个环节我们叫捞纸,先把弄好的纸浆加水放在抄纸槽内,使纸浆浮在水中,然后把竹帘从槽中抬起,让那些纸浆均匀地平摊在上面,形成薄薄的一层,最后把它们放在湿纸堆上就好了。”

- 6 -

大概是已经很久没人与他说过造纸的事情了,大叔把憋在心里的话统统向我们倒了出来。说到最后,大叔只是很遗憾,说这地方再也没人会造纸了。

“你这技术,没教给孩子?”

“娃读书上了大学,现在在城里搞装修!”大叔说,造一回纸其实挺辛苦的,从采料到揭纸,有近20道工序,70多道具体操作,每次都需要起码一个月时间,有点太辛苦了。

我们在大叔家停留了快一个小时,细细地听大叔讲述了造纸的各种故事。我们离开时,大叔用手指了指不远处的一堆石头,问我们看到了啥?我们说那堆石头明显被烟熏过,大叔说那就是当时蒸构皮的灶头。

随着一代人退出历史的舞台,一门手艺就这样消失在了秦岭山中!

作者简介 

专业行走,著有散文集《远村行走》,贾平凹老师、比尔·波特先生倾情推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黎贡不为人知的博物馆 几年前偶然知道了她,就想着要是有一天能去看看就好了。 幸运的是让我遇到了愿意陪着我任性的小...
    焦糖布丁BG7阅读 1,153评论 4 7
  • 清晨,泉城东部某北京银行分行门前,公交站牌。一大叔无意识栽倒。一少年急促道:大叔!大叔,你醒醒!大叔!你醒醒!哎哟...
    伊一笑阅读 1,746评论 0 1
  • 前几日,在晚饭的餐桌上,晨子一脸期待地询问:“老爸、老妈,这周的素描课改成户外活动了,我想参加,你们谁陪我去?”“...
    我刀划破长空阅读 781评论 0 0
  • 下班到家楼下,恰好看到有人在收废品。电动三轮车上已经层层叠叠堆满了废纸,我问他纸箱还收吗。 “收啊,你拿来好了”将...
    闫小排阅读 432评论 2 2
  • 黑色的海岛上悬着一轮又大又圆的明月,毫不嫌弃地把温柔的月色照在这寸草不生的小岛上。一个少年白衣白发,悠闲自如地倚坐...
    小水Vivian阅读 3,066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