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啊,千万不要在夜深难眠时做决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亲爱的女人们,孤单的不止你一个 

成为新手妈妈的雯雯又在微信群里抱怨家庭生活不幸福:老公不上进,孩子难伺候,公公婆婆只会冷眼看笑话。“半夜躺在床上,想想这些糟心事,真恨不得从二十一楼跳下去。”雯雯最后半开玩笑说。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做个好梦”竟真的成了一个美好的祝愿了。想起雯雯也曾说过,孩童时她从不知做梦是何物,从来都是上床后一秒入睡,一觉到天明。

我听了也只能无奈的笑笑。

哪个成年女人没有过这种体会,夜深一分,睡意便会减一分;夜静一刻,清醒便会多一刻。那种躺在床上清醒的滋味,真的是深入骨髓的难受。

孩子,老公,公婆,工作,哪一个不是挖空心思的斡旋,哪一项不需要绞尽脑汁处理。白天被无数无数这样那样的问题缠身,夜晚的时间终于独属于自己,也就是这最珍贵的时间,却成了最可怕的时间。

钟表是夜晚最好的陪伴,明明买的是静音钟表,却只有它在提醒你一分一秒的流逝。睡吧,睡吧,明天还有那么多事要做呢,你想安慰自己。可是说再多都是徒劳。

这时会莫名想起《甄嬛传》里的敬妃,在甄嬛以钮祜禄氏的身份回宫后,敬妃为了留住胧月向甄嬛哭诉:“你知道吗,我宫里一共有三百二十六块砖石,可是这没一块我都佛摸过无数遍了。其中有三十一块,已经出现了细碎的裂纹。否则我将如何度过这漫漫长夜呢?”

多少女人是在这样的夜晚度过的。任白天多么花团锦簇活色生香,也抵不过漫漫长夜的吞噬。

亲爱的女人们,此刻孤单的不止你一个。这样想是不是会好过一点点。毕竟各有各的心事,就像《花样年华》里的苏丽珍,光艳是白天的,是人前的,唯有夜晚的孤单才是一个人的狂欢。

哪个女人不是把生活的琐碎磨成尘,挥洒在往昔的荣耀中。哪个女人不是暗暗咽下苦楚,再扭头谈笑风生。毕竟只有夜晚才敢卸去妆容,露出憔悴;只有夜深人静时才能脱下高跟鞋,假装轻松。

2 千万不要在深夜难眠时做决定   

夜晚的孤独和寂静足以吞噬所有的理智,所以亲爱的女人啊,千万不要在夜深难眠时做决定。白天尚且可以扎进人流淹没自己,唯独夜晚的孤独是痛彻心扉的毒药。

劝女人要结婚,不可孤独终老,可是更可怕的是跟一个让自己感觉孤独的人一起终老。毕竟双人床上的孤单感应该更加可怕吧。多少个不眠的夜晚想叫醒那个装睡的人大吵一架,多少次内心的怒火将要喷涌而出,多少次想要抛弃一切随风而去。有时甚至会发疯一样觉得,月黑风高夜,就该是杀人放火时。所以女人啊,千万不要再夜深难眠时做决定。

慢慢的挨过那个漫长黑夜,等第二天的曙光渐渐降临,就算没有 tomorrow is another day,又能怎样?老娘还要浓妆艳抹的风流快活,还要再买一只迪奥新出的口红,还要穿上超短裙登上高跟鞋去吃大排档。人生还有这么多美好,干嘛要在夜深难眠时跟自己死磕?

与黑夜相处的最好办法就是不要排斥它,不要厌恶内心的孤独感,以至于要慢慢享受这段自由的时间。与其一遍一遍的勉强自己快快睡觉,不如告诉自己,接受这安静的夜晚吧,接受这个睡不着的自己吧。

不要再想第二天的细碎琐事,暗暗告诉自己,老娘很强大,即使比正常睡眠时间少两三个小事,高质量的完成工作也依然不是问题。

这个时候你不妨去外面静坐一会儿,看看浩瀚的星空,自己的那点孤独感又算得了什么呢?不妨吹吹风,看看书,去看一期综艺节目也好,去厨房煮碗面犒劳自己也好。做点白天想做却没时间做的事,总好过躺在床上翻来覆去。

学会与失眠相处,应该是每一个成熟女性必经的修炼之路吧。

3 熬过一个个深夜的女人们,最后都怎么样了

我想到了朱安,鲁迅的原配妻子。想到了电视剧版《白鹿原》中白孝文的原配媳妇冷秋月。

朱安和冷秋月有同样的经历,都是典型的封建传统女性的形象,在封建礼教的约束下长大,一生规行矩步,克制隐忍。不同的是冷秋月最终在日复一日的求而不得中失了心智,最终自缢结果。朱安照顾鲁迅全家,最终孤独终老。

朱安和冷秋月的悲剧是一个时代的悲剧,不该对她们的行为妄加评论,但是对比二人,冷秋月最后是在走投无路的孤独绝望中上吊自缢身亡,她死后,她父亲冷先生失声痛哭:“是我害死了她。”是啊,她死时内心应该是冰冷到极致,绝望到极致的。一心追随的丈夫容不下她,亲生父亲却让她死守白家,自小长大的村庄到处都是流言蜚语。冷秋月终究没能熬过一个个冷酷的夜晚。

朱安呢,她在这个世界上生活了69个春秋,却孤独的度过了41年的漫漫岁月。朱安虽是鲁迅的妻子,但却有名无实,她为鲁迅空守了41年,直到1936年鲁迅去世也没给朱安留下有个自己孩子的希望。她是一个典型封建婚姻包办的牺牲品。朱安临终前,泪流满面地说:“希望死后葬到大先生之旁。”她想念许广平和海婴。

朱安面对自己的情敌和情敌的孩子竟毫无怨恨之意。她的夜肯定也是冰冷孤寂的,然而朱安却用她小小的怀抱温暖鲁迅重视的每一个人,朱安是孤独的,但她心里应该有一小处也是暖暖的。

朱安和冷秋月,无意评价谁的选择是正确的,只是觉得在孤独中自缢的冷秋月有种透心的凉。

若换做这个时代,换做你我,我们会不会可以用比时代更开阔的眼界接纳自己眼下的不完美,跳出自己固有的思维局限,在布满荆棘的坎坷中开辟出一条崎岖小道。

致深夜难眠的你我,愿我们都能成为梦想中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