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宝被爸爸批评了,感到有点害怕、难过,她懂得及时把自己的情绪感受告诉我,因为她知道我能理解她的情绪感受,并且有办法让她情绪变得好起来。

五一过后,原本今天大宝应该开学,早上收到通知大宝幼儿园里搬新的园区,今天继续放假,正巧宝爸今天也休息,我就提议一家人出去玩玩,大宝说想去海边玩,同意。

于是我开始准备出去玩需要带的一些东西,大宝过来跟我说,

大宝:妈妈,爸爸好凶。

我:怎么了?

大宝:我洗完脸问爸爸洗干净了没有,爸爸说洗的什么呀。

我:爸爸是不是说话声音很大,语气很不好?

大宝:是的。

我:你是不是很害怕,很难过?

大宝:是的,我好害怕。

我:嗯,要是换成妈妈,妈妈也会很害怕的,我的害怕是黑黑的,什么都看不见,身体会发抖,你的害怕是什么样子的?

大宝:有一个大洞,洞里有一个大怪兽,很大很大的怪兽。

我:原来你的害怕是一个大怪兽啊,那你有没有做什么让自己减少害怕?

大宝:我告诉妈妈就不害怕了。

我:嗯,做的很好,妈妈很愿意你遇到困难就告诉妈妈,妈妈会和你一起想办法解决,那我们还有没有什么方法来解决害怕呢?

大宝:我可以画下来。

我:这个方法真不错!再想想,我们还有没有其他的办法呢?

大宝:我还可以把它装在瓶子里,让它出不来,就像《我的情绪小怪兽》那本书上一样。

我:哇,你都学到书上的方法了,做的真不错。那现在我们还害怕不害怕?

大宝:不害怕了。

我:嗯,你很勇敢,你是不是不喜欢爸爸很凶啊?

大宝:是的,很不喜欢。

我:那我们要不要告诉爸爸你不喜欢他很凶的样子,让他以后不要那么凶?

大宝:我不敢。

我:嗯,是不是害怕爸爸会吵你啊?

大宝:是的。

我:嗯,的确是有点可怕,要是妈妈也会很害怕,但妈妈会勇敢一些,我们一起去跟爸爸说好不好,妈妈来保护你。

大宝:好。

大宝紧紧牵着我的手,走到爸爸身边,

很小声的说:爸爸(爸爸在放水没听见)。

我:大点声说,爸爸在放水,声音太小听不见。

大宝声音大了点:爸爸。

爸爸:怎么了?

大宝:我不喜欢你很凶的样子,我害怕。

爸爸:不喜欢就要好好表现,你表现不好我能不说你吗。

大宝又有点害怕了。我握着大宝的手,赶紧告诉大宝,让她跟爸爸说:那你可以温柔一点说,不要那么凶,我会害怕的。

大宝:你可以温柔一点,那么凶我害怕。

爸爸:好,我知道了。

我:你看,爸爸没有吵你吧?

大宝:是的。

我:是不是我们把自己心里的想法说出来,感觉很好啊?

大宝:是的,我要勇敢。

我:嗯,你今天就很勇敢,敢跟爸爸表达自己的害怕了,妈妈相信你会越来越勇敢的!

小时候我每次在害怕的时候都特别希望身边有个人能安慰我,帮助我,告诉我不要怕,当我不敢表达的时候,一句一句的教我表达。可是没有,我接收到的只有指责,批评。

所以现在女儿害怕的时候,我希望我的陪伴和支持能够让她克服恐惧。

说完后,一家人开开心心的出去玩耍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