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行动-美语音标学习小记

“音标不是很早就学会了吗?还有必要学吗?”

“我都考过大学四六级了,没必要从那么基础的开始学了吧?”

“我应该去看看美剧锻炼听力和口语。”

可能大部分人提到重新学音标可能都会这么想,所以音标也是我们比较忽视的一点,以至于很多人不停的练口语,但是长进很小,因为他沿着一条错误的路向前走。因为最近在学习和看过的过程中,我了解了作为一个学习者(适用于任何学习),我们要一直保有空杯的心态。于是我开始了清零行动,从头开始,就当我是个英语初学者,虽然这个过程会比较费时,也比较枯燥,不如看美剧来的轻松,但是我坚信一定能带来新的收获,一定能发现多年前学英语的时候没有学好的地方。

在自己重新学习26个字母以及每个音标后,更加证实了这个决定是对的,纠正了我多年来很多的错误读音(虽然我之前自认为自己的口语还可以)。

想想我们小时候学中文,一定要学习拼音,那么学习英语掌握音标也同样重要。

想跟国际友人交流,自己音标都读不准,怎么能听懂别人说?

作为宝妈,自己音标都读不准,怎么能教宝宝说一口标准的英文呢?

作为英语学习者,音标都读不准,怎么去学连读弱读等等呢?


我的学习规划

因为我的目标是学习美式英语,学习所用的教材是赖世雄美语音标,这本书是看到恶魔奶爸推荐的,优点是书本所配的音频不是教条的只是领读,那样会比较死板而且自己也不一定掌握的到发音诀窍,而是由赖老师本人录制,有生动的讲解和发音要点剖析,再难的发音也能很好掌握。

我的学习过程如下:

1)对照书听音频;

2)边听音频边自己跟读,特别是发现自己之前读的不准的地方,要反复念出来,纠正口型;

3)晚上将当天学的五个音标复习一遍。

我是每天学习5个音标,大概十几天可以学完。其实这个过程很简单,重在愿意去做并且坚持去做。


学习过程中的感悟:

破除自以为是的想法

我发现以前我坚信我读的很准确的读音竟然是错误的,比如food,it,student,cook,apple,这些都是大家觉得再简单不过的单词了

定期清零学习,但是真的能够念的准确的人少之又少,少一些自以为是,多一些踏实务实,会发现最简单的词里也有需要改正的地方。只能说以前学音标的时候没有走心啊。

打好基础有利于口语和听力

学习音标作为基础,对于口语的帮助不言而喻,而且赖世雄的这本书里还教了很多美语的口语中的发音习惯,以及连读弱读的技巧。对于听力来说,很多时候我们听不懂,是因为我们根本不知道一些词的正确发音,更别提一些连读弱读的发音技巧了, 就像一座建筑,地基没有打好,怎么指望它牢固,即使外表装饰再华丽也掩饰不了不稳固的地基。

不满足于现状

可能有很多人会称赞你说“你的英语读的好好听啊”,“你的英语怎么这么标准”(我也时常被人这么夸奖),但是自己心里要有一杆秤,自己处在什么水平只有自己知道,不要因为其他人的表扬就骄傲自满,而停滞不前,甚至对基础的东西不屑一顾。能够有准确的自我衡量,并时常发现自己的不足从而去弥补是学习任何一个技能中重要的一点。

如果你也是英语学习的爱好者,我们一起重新回顾音标吧,从头学起,打好基础,再一步步往上进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