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2  婉叶老师微课16

婉叶老师微课16主题:独立重点——自己的行为自己负责


一、婉叶老师早分享

1、【幸福種子分享】 

财商不是指一个人挣钱的本事,而是看一个人对金钱的态度与花钱的智慧。用最少的钱办最大的事,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少花钱多攒钱会投资,合理利用资源去解决经济问题,等等,这才是财商高。坚持践行/分享美好幸福,直至美好幸福整个世界。

2、“孩子只要学习成绩好就可以了”这种单一的想法不能成为教育目的,要看到更长远的东西。今后要成为怎样的人,要有什么样的发展方向,对这些问题进行规划,才是父母应该做的事情。因为父母比其他人更了解自己的孩子,跟孩子接触的机会更多,所以对孩子的影响也最大。


二、谈晶国学早分享(17)

原文: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译:孔老夫子在河岸上看着浩浩荡荡、汹涌向前的河水说:“时间就像这奔流的河水一样,不论白天黑夜不停地流逝。 (珍惜时间) 

谈晶观点:每天每个人的时间都是一样的(24小时.),不一样的是有的人忙于当下,有的人投资未来(时间)。 

 出处:《论语-子罕》


三、听课

1、发生流血事件 /缺少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 /独立生存技能

2、自己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的意识 /是独立的重点

3、父母缺乏:事前没有立规矩,行为产生后没有好好利用后果,没有让后果成为成长当中的资源

4、事前约定:学习是自己的事,要为自己负责

5、事后:陪伴孩子,去梳理在事情的处理当中有什么收获 /有效——要嘉许 无效——要探索

6、从日积月累的点滴当中,让孩子养成一事一学习,更好反思和内视自己的一个习惯

7、体验式学习是最好的学习


四、作业

1、生活中你有多少次合理运用了行为后果让孩子有所学习有所收获呢?

2、你是怎样让孩子对他的行为后果负责任的呢?是追究责任还是让孩子和自己一起更好探讨使用建设性方案呢?


五、作业完成

”让孩子学会承担后果“,在大宝小的时候,我已从育儿书中得知这件事的重要性并开始有意识的让大宝做好事前计划和事后分析。

自认觉醒得不算晚,着手时间也不晚。可是令我郁闷的是,大宝虽然每次事后分析和承担的态度都很好,可是事前计划却仍然做得不够好。

我想要的重点,恰恰是事前的计划。如果事前做好计划,那么又何来后果需要你承担呢?

举例来说:大宝这周有一个生物作业,需要做一个细胞的模型,包括细胞核、细胞质、细胞壁。其中要用到的一项材料是食用琼脂。周六的时候,我提醒大宝把需要购买的东西列一个清单,晚上带他们去看完电影后就去买材料,周日上午做。结果周六晚上出来的时候他没有带那张清单,然后看完电影临时用我手机在那里查材料名称。当时已晚上十点,二宝困得在打瞌睡。我没忍住,对大宝发火了,为他没有做好准备。

后决定周日上午出来买。结果周日上午找遍了超市、菜市场、各副食店都没有找到这个玩意,最后想到一个办法,用凉粉代替。

买完材料回来的路上,我问大宝,从这件事里面你看到了什么?大宝说,我事先没有做好计划,应该列个清单,写好名称用量以及哪里有卖。

我补充说,需要购买的东西尽量周五晚上回来就告诉我,如果有一些在实体店不易买到的我就在天猫超市买,提前讲,提前买好,就避免像今天这样实体店买不到网店又来不及的情况了。

最后再次跟大宝沟通强调,如果以后再发生这种因事前没有做好计划而出现的失误,一切后果他自己承担。



六、自我反思

这个周日,心情都不太好,能量下降得厉害。

大宝的作业,时间仓促;二宝咳嗽,有点温烧;我整整忙碌了一天,感觉身心憔悴

以上种种,我感觉自己很多地方还很欠缺,需要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

1、大宝的事前计划做得不够好,这原本是一个很好的事件教育,可是我却带了情绪,发了脾气。虽然事中克制住了,可是我认为我应该在事前就克制住自己的情绪。

我要时时记住婉叶老师的那句话:温和而坚定。

2、理性看待每一件事情,每天的工作做好计划,并随时做好拥抱变化。

3、多换位思考,从老公的角度,从大宝的角度,从二宝的角度,从所接触的每一个人的角度。理解并尊重每一个人的想法和做法,不一意孤行。


七、补:谈晶国学早分享14.15.16

2018.11.9打卡第14天

原文:子曰:“其言之不怍,则为之也难"

译:孔子说:说话随便又不觉得惭愧,那么做起来也是困难的。

谈晶观点:孔子在这里教导我们说话要谨慎,要注重自己的言行(言行一致).不妄言,不轻诺,言有信,行有果!

正所谓:多闻阙疑,慎言其余,则寡尤;多见阙殆,慎行其余,则寡悔。

出处:《论语-宪问》


2018.11.10打卡第15天

原文:子夏曰:贤贤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虽曰未学,吾必谓之学矣.”

译:子夏说:“看重实际的德行,轻视表面的姿态;侍奉父母,能够竭尽全力;服侍君主,能够献出自己的生命;同朋友交往,说话诚实恪守信用.这样的人,尽管他自己说没有学习过,我一定说他已经学习过了.”

谈晶观点:一个见贤思齐,并践行孝,忠,信等德行的人在当今社会就是个高情商人!

曾子曰:“吾日三省(xing三声)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弟(ti四声),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共同点:先为人(完善人格)再处事--直在其中矣!

附:贤贤易色即重内轻表,这句话重内我赞同,轻表我有话要说:老话虽说人不可貌相,但一个良好的形象,展示给别人的是自信,尊严,能力,同时也是一种承诺,让你言行有了更高要求,通过穿着,微笑,握手,一举一动,都能散发着一个成功者的魅力!

为什么,保险,律师,销售,都穿着很正式

想要成功,首先要像个成功者,(思考,做事).

学习从模仿开始.

出自:《论语-学而》


2018.11.11打卡第16天

原文:管子曰: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明主不厌人,故能成其众;士不厌学,故能成其圣。

译:大海不嫌弃任何水流,因此能成就它的大;高山不拒绝任何泥土石块,因此能成就它的高.开明的君主不厌烦臣民,所以使他成为众人的君主;学者不厌烦学习,所以他能成为圣人

谈晶观点:

为学:不自矜

为人:不自迷

为事:不自见

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曹操-短歌行

出自:《管仲-形势解》

不自矜:学习不能自傲,高高在上,因为不自矜所以就会学不满足,才会学的更多。

不自迷:做人不能固执,痴迷,总以为自己没错,因为不自迷所以能自省,发现更多自身的不足。

不自见:做事应忘我,因为看不见自己所以能见到更多的东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片半黄未匀的树叶从天空飘然落下,随即被飞驰而过的汽车碾压在烂泥之中。汽车也从我的身边开过,当时,我和树叶仅一秋之...
    风雪散人阅读 377评论 0 3
  • 小布丁周岁 按照真正意义上来讲,明天才是小布丁的生日,因为工作的原因,所以提前到今天给来过了个简单的生日。 小布丁...
    木杉bin阅读 221评论 0 1
  • 生活真是太累了,常听一些人喊出这样的话,其实生活本身并不累,它只是按照自然规律,按照它本身的规律,在运转,生活太累...
    A张楚惠阅读 979评论 1 4
  • 深更万家灯火熄, 半夜不眠听雨滴。 不见残月披云衣, 淡入晓梦不觉意。
    雅俗共赏Y阅读 74评论 5 4
  • 首先值得庆幸的是我的大学完整了,因为我挂科了,意料之中,情理之中,我的英语挂了,说一点不忧伤是假的,但是,想想自己...
    包逗豆DoubleD阅读 46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