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意大利博物馆级别的顶级家具品牌

在北欧风、muji风盛行的当下,我依旧毫不怀疑意大利家居设计独一无二的至高地位。在绘画、时装等艺术设计领域,意大利也时常被与法国做比较,但家居内饰,意大利毫无疑问是,

「the best of the best.」

曾听说过一个不甚有趣的故事,揶揄无印良品,这个真实的段子是:某年某月某周末,在北京鼓楼的某酒吧,文艺男邂逅文艺女。几杯Cutty Sark下肚后,移步男青年家加深了解。女青年透过一双含情醉眼,赫然发现屋里从床垫到桌椅沙发、香薰机到内裤,清一色无印良品。登时酒也醒了大半,留下一句“只迷MUJI的男人很无趣”,便出门消失在春风沉醉的夜晚。

若此君家中摆设诸如Serralunga打造的Barceloneta、意大利设计师Harry Bertoia的Diamond Chair之类,必然能称之为有趣。

意大利的国际家具品牌数量繁多,风格多变。它是现代风格的引领者,设计历史底蕴深厚。

如此我们便来盘点意大利最具有设计风格的顶级家具品牌。

Cassina

自成立以来的80年内所推出的产品,几乎件件都是能代表各个时代家具工艺水准的经典之作。

sedie zig zag , cassina

20世纪60年代,Cassina推出经典大师系列,重新生产现代运动中一些领袖人物如勒·柯布西耶、弗兰克·洛依·赖特所创造的作品,让他们的作品不再只是在博物馆内供人瞻仰,而是将这份美学真实地融入生活。除了呈现经典之作,Cassina也集结了众多当代设计师如菲利普·斯达克、喜多俊之等的创新作品,兼容多元文化与多样设计风格。

Distex扶手椅

作为二战后引领意大利设计界的教父级人物,Gio Ponti便是先锋前驱,他最著名的作品则有1948年为La Pavoni設計的expresso咖啡机“La Cornuta”,被公认为是意式生活经典代表作之一。1953年为Cassina所设计Distex扶手椅与1957年的超轻椅(Superleggera)更是蔚为经典。

超轻椅(Superleggera)

Gio Ponti作品保有高技术性的生产技法,结合意大利传统手工技艺,着重以「人」为出发点,强调外观与功能结合,整体上偏好线条利落、简约风格的现代感设计。

在当时许多家具设计都是出自于拥有建筑背景的全才艺术家所创作,Cassina为了设计出口家具,与这些设计师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在1964年后陆续取得如柯比意(Le Corbusier) 、夏洛特‧佩里安(Charlotte Perriand)、查尔斯·雷尼·麦金托什(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等设计师的作品授权。

LC系列可称为工业风先驱,延续柯布西耶在建筑上讲求人体工学的机能性与简约的风格,率先将结构外露与柔软的软垫结合,如此颠覆人体工学的设计概念,横跨世纪后仍旧经典迷人。

B&B

自1966年创立至今,B&B为意大利当代家品设计刻下了多项经典,以突破时代界限为目标,B&B融合创意、革新及现代工业技术,创造出闻名于世的“Timeless”系列,直接改变了意大利家具的发展路向。多年来的杰出设计,让B&B四度勇夺意大利“Compassod'Oro Awards”,作品包括1972年的Le Bambole、1984年的Sisamo、1986年的Sity、以及于1989年以品牌身份获殊荣。

Le Bambole

Sisamo

Sity

超时代的前卫设计,使之成为永远的经典。汲取历史资源,比如从中国明代家具获得灵感。

Cappelini

Cappelini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成为世界当代家具设计的推动者,它让设计家具不再中规中矩,除了实用功能外,还能带给居家空间更多一点的想像,因此常有人说,家中若摆上一张Cappellini 的设计椅,就像是放上一张实用的艺术作品,Cappellini 的家具无法使用单一风格描述,有时造型乖张,有时则是材质与技术上的完全突破,也因此Cappellini 旗下的作品,早成为世界上各重要设计博物馆典藏作品的常客。

从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到法国篷皮杜文化中心,从波士顿博物馆到东京现代艺术馆,几乎全世界的艺术博物馆都收藏着Cappelini的设计。

被MOMA 博物馆永久典藏的「Wooden Chair」,惊人地以实心条状的三毛榉弯曲成形,不仅让木材也能展现如美人鱼般充满韵律的三度空间美感,从不同角度观赏,「Wooden Chair」的表情也随之不同。

常被担心会坐垮「Wooden Chair」的椅身,但实际上却极其坚固,脆弱轻盈的外表即源自于消失的结构,而让纤细的木头大曲度的弯折,同时更提供结构性的支撑。

有着障眼法的桌子? ORG by Fabio Novembre

人们往往眼见为凭,然而对于意大利设计师 Fabio Novembre 来说,这样就太无趣了

这张名为「ORG」的桌子,看上去仿佛是由无数支椅脚支撑着,但实际上在众多椅脚中却只有四支拥有结构性的作用,其他椅脚就像是深海阎王的触须一样能够自由摆动,就连Giulio Cappellini 都惊叹道:「整张桌子好像浮了起来。」

Fabio 说,他更感兴趣的是探索台面下的事情,藏在这些假桌脚背后人们的真脚,究竟传达出人类什么样的心绪?为再日常不过的物件带来魔术般的伎俩,也只有 Cappellini 提供的新材质技术,才能完成 Fabio 意欲探索人性的玩心。

cloud书柜

前卫、创新、无拘无束的 Cappellini重新定义了家具该有的样貌。举例来说,「ORG」是张有着障眼法的桌子、Bouroullec 兄弟的「Cloud」书柜,则让空间充满诗意、而TomDixon「S Chair」的前身,竟然是只绘图本上的涂鸦。 没想到经过不断的突变,最后竟变成一张如雕塑般的悬臂椅。

1987 年「S Chair」诞生,Cappellini 慧眼识英雄,经历 4 年的合作与尝试,于 1991 年才得以量产面市,同时更晋升为 MoMA 与 V & A 博物馆等设计殿堂的永久收藏之列。

「S Chair」椅身最早的版本是以老师傅纯手工编织稻草或是柳条而成,因而整件作品在自然的触感下,同时也拥有超立体的未来美学。

Cappelini从历史、地理、世界多元文化中萌发出设计灵感,最后集结出创新的思维,每个创意都是不同元素间对话的表达。著名的“S”椅已成为Cappelini在全世界的设计标志,向人们诠释着当代艺术的意境。

Casamilano

tokio系列橡木方形现代餐桌

意大利的顶级家具品牌,源自有悠久历史传承(1929年)的家族企业,在品牌创立当年就入选米兰家具展,是意大利传统制造与国际化品牌相结合发展的经典案例。产品注重工艺和细节,但在设计上又结合国际最新设计思潮和手法,被誉为“永不过时的经典”。它的旗下国际大牌设计师云集,但不同设计师的作品既各有特点,又统一在品牌的市场形象之下。该品牌风格简约,高级感十足。

pillopipe天鹅绒系列沙发

orlando系列 橡木装饰柜

Ceccotti

20世纪50年代末期,Aviero Ceccotti创立生产家具的Ceccotti公司,在家具领域,以高水平的手工生产及其独特性,使品牌特色与意大利高水平家具画上等号。

Ceccotti坚持用上等的材质和精确的美学创意去创造使用者的生活美学,不论椅子、桌子或各种类型的家具,都充分地展现出Ceccotti对产品创造的那份细腻的美学与丰富的情感。

Moroso

品牌意大利Udine工厂的内部

诞生于1952年的Moroso被誉为家具行业的Sweetheart,她不但拥有高贵优雅的高定品质,还以其大胆的用色和极具创意的设计俘获大众的心,其软体家具,特别是沙发系列全球闻名。新颖的杰出的设计是Moroso的一大特色,产品风格前卫而复古,用色亮丽、鲜艳,产品造型线条大胆,常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

世界著名的剧场、体育馆、酒店、度假区以及世界著名的跨国公司、航空公司等都以拥有MOROSO的沙发、座椅为荣。

这是由Nipa Doshi和Jonathan Levien在2008年设计的系列沙发,沙发正面采用纯色坐垫配以撞色镶边,给人一种简洁大方的感觉;而靠背的背面则会用金属色印刷出美丽独特的图案。

旗下的设计师都是耳熟能详的巨星级人物,如Ron Arad, Carlo Colombo, Marc Newson, Patricia Urquiola等,风格从简约到高调,各自发挥所长。同时,处于对环境保护的考虑,Moroso坚持使用纯天然或可循环使用的材料,并保证其生产过程的“干净,无污染。”

Gluon,by Marc Newson

Double Zero,by David Adjaye

Float,by Nendo

从结构上看,Moroso家具讲究比较简洁的线条,但线条的组合却又是超大众化的;从色彩上看,Moroso基本上都会选择抛弃镶金镀银,以比较大胆的色块组合追求视觉上的强烈冲击。

天马行空的创造力

Moroso往往具有极强的视觉效果,但却总是让人觉得与"奢华"不沾边,但由于凝聚了大批先锋派设计师毕生的心血,Moroso家具在价格上也显示出了极高的定位。因此又被人称为"不动声色的奢华"或"第二眼的奢华"。

Poliform

创立于1942年,风格现代简约,注重奢华品质和意大利品牌引以为傲的精致细节。

设计决定品牌↓

细节决定品质↓

旗下Varenna Poliform为专业橱柜品牌↓

Minotti

排名前三的沙发品牌。

关键特质在于全方位地诠释“意大利制造”的概念,如今,传统和科技完美融合在这一理念中:匠人的技艺让现代机械化生产的产品倍显精致,灵巧的双手为工业化的精密特性注入一丝细腻与情感。

除了拥有高水平的技术和技能以外,还运用精益求精的材质和技术解决方案,以此来展现无可挑剔的细节之美。

其他产品也拥有极高的品质,皮具类产品定位极其高端,听来的段子,他们做沙发的尾料是留给LV做包用的。

Minotti所有产品和风格的特点在于不随时间流逝的设计感、无以伦比的舒适性、可靠性和使用寿命。

Zanotta

意大利博物馆收藏级家具品牌。

Zanotta是意大利家具设计的缩影,工业设计界极受瞩目的领导品牌之一,长期以来扮演者革新的力量,赋有创意和艺术领导力的品牌。拥有象征性的外形与工艺技术的创新,展现出超越潮流的新创。追求设计调性但不盲目迎合潮流,特立独行又不失奢华优雅。拥有众多改变设计历史的设计,许多作品已被列入设计史丛书,并被陈列在世界主要美术馆内,例如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英国设计美术馆、德国柏林美术工艺美术馆等。

Aurelio Zanotta 于 1954 年成立这个品牌时,就用精准且大胆的眼光生产制造前卫的设计作品。有些作品今日看来仍然很新潮,如 Piero Gatti、Cesare Paolini 和 Franco Teodoro 的 Sacco(懒骨头)、Achille Castiglioni 的 Cumano 餐桌…等。

Sacco by Piero Gatti, Cesare Paolini and Franco Teodoro

Joy by Achille Castiglioni 多层可旋转柜子 极具实用和设计性

Sciangai by Jonathan De Pas, Donato D’Urbino and Paolo Lomazzi

Blow by Donato D’Urbino, Jonathan De Pas and Paolo Lomazzi

Mezzadro Stool by Achille Castiglioni

Butterfly Coffee Table by Alexander Taylor

Lama 921 by Ludovica + Roberto Palomba

Derby by Noé Duchaufour Lawrance

Porro

Porro是意大利顶级的现代家具设计制造商之一,极具艺术内质是porro最为独到的表达语言,近一个世纪的打磨沉淀赋予了porro独立鲜明的品牌个性。以现代及蒙德里安绘画风格为特色,突显了极简主义风格,主要设计师是Piero Lissoni,是意大利乃至世界知名的极简主义大师。其产品系列既能为高层次客户提供线条美感,又能为现今崇尚简约主义者提供空间的精确轮廓,Porro的产品也因此而享誉世界。

所有的Porro产品都源自于渐进性简化过程的减法。系统也很复杂,源自于极简审美理念,这都基于始终如一的简化与简约,却依然注重品质,至高无上的品质。

传统的Porro家具用最自然的材料,精致的手工艺制造出了极致精美的家具,现在,Porro将这种原始自然的本色与现代高科技相结合,内嵌式衣柜、推拉门机制、球轴承系统和零噪声处理都是传统与现代结合的经典之作。

Kartell

成立于1949年,勇敢、有魄力、不墨守成规是它的设计哲学,产品以塑制民用家具、办公家具为主。在与许多具有原创能力且被公众广泛接受的顶级设计师如Ron Arad、Antonio Citterio、Piero Lissoni等人合作后,其创新、革新的构思已变成人们熟悉的产品,曾5次夺得意大利“金圆规”奖,成为在意大利历史上和国际设计领域中最具创意的公司,带动了全球对于塑料家具的新认识和潮流。

家具不仅仅只是简单基础的摆设,更重要在于它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一个优质的品牌,能够为你提供视觉和使用最佳的感受。同时家具的设计革新也是社会艺术变革的体现,能够被称之为「博物馆级别的」家具设计,它不仅是一个产品,更是一个装置艺术,从中包裹着设计师对建筑、雕塑以及人文关怀的终极理念。

目前与我们合作的品牌

HOAA教育中心是隶属于米兰国际HOAA艺术设计集团的设计、艺术教育机构。致力于全面提升中国设计、艺术、教育、展览水平,促进中欧文化交流,通过联合欧洲顶级设计、艺术、教育、展览资源,建立国际性专业教育服务平台。在欧洲与米兰理工大学、米兰布雷拉美术学院、威尼斯建筑学院、佛罗伦萨美术学院,费拉拉大学建筑学院等高等院校、设计师事务所和设计工作室均有合作。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可以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公众号

上腾讯视频搜"HOAA游学堂”可观看往期游学视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14号靠背椅 14号靠背椅动态的曲线与挤压的弧度经常唤起人们对旧时咖啡馆中那种浪漫氛围的无限眷恋。然而,这些...
    未央____阅读 4,049评论 0 19
  •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法国的卢浮宫、英国的大不列颠博物馆(大英博物馆)、美国的大都会博物馆、俄罗斯的埃米塔什博...
    丫头317阅读 2,338评论 2 13
  • 记不清在哪里看到过,“只有该结婚的爱情,没有该结婚的年龄”,然而,现实好像相反,起码在我身上是的呀。可能,因为我丑...
    微笑帆阅读 213评论 0 0
  • 闲来无事的时候重新读了读《西游记》。 自从孙悟空等人在火云洞把红孩儿降服了,让他跟着观音菩萨做了善财童子后,这段仇...
    安然呐阅读 1,150评论 0 0
  •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龙成为凤 ,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 当孩子还小的时候,家长会怀着欣喜的心情去...
    光明自在行阅读 83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