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奶奶一起带娃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首先,你得有个愿意帮忙带娃的婆婆

两代人一起带娃难免会有各种矛盾。耳边也总是充斥着诸多对隔代育儿的担忧和不满。然而这一切的基础是,你得有个愿意帮忙带娃的婆婆。不然,你就做好准备至少两三年不上班,没有个人时间,全年无休地慢慢熬吧。

当然,虽然每个家庭各有其相处模式,但是在中国,真心疼爱子女孙儿,愿意付出一切,只是因为观念不一样而产生分歧的婆婆还是占绝大多数。

没错,晚奶奶正是其中很有代表性的一员。

两代人的育儿矛盾及原因

1、溺爱

俗话说“隔代亲”,人一旦上了年纪,心态就会宽容平和许多。这一辈的老人多是在那个特殊年代出生的,年轻时都吃过苦,甚至子女也跟自己吃了苦。于是,出于弥补的心态,恨不得把什么都给孙子。这样就造成了溺爱,比如,总担心娃吃不饱,追着屁股后面喂;总担心娃冻着,裹成个棉花球;怕娃累着,不让走不让爬成天抱着玩等等。

老人的爱与父母的爱是有本质区别的。老人重视眼前,只要娃高兴,想怎么样都行;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父母更重视将来,所以要制定规则,严格要求孩子。

2、观念陈旧

社会日新月异,育儿知识也改更新换代了。比如婴儿裹“蜡烛包”就已经是被证明对腿部发育有害的。但老人思维模式已固定,喜欢依据当年的经验,还相当固执:

想当年她爸爸就是这样养大的!

你们又没养过娃,懂什么?

因此,跟老人沟通是有一定难度的。但是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作为负责任的家长,一定要有技巧的说服老人。可遵循以下三个原则:

有些问题是必须坚定立场的

这类事情会对宝宝成长产生危害,而且这种伤害是不可逆的。

比如前面说过的裹蜡烛包,以及过早把尿、过早吃盐等。

这类事情一定要坚定立场,反复强调,必要时请出外援。

我是坚决反对过早把尿的,宝宝一岁以后能表达自己的观点再进行如厕训练就可以了。过早把尿会影响脊椎发育,容易造成脱肛(长大后容易得痔疮),会造成宝宝逆反心理。因此我在孕期就开始做工作,给晚奶奶看科普的文章,告诉她把尿的危害。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先生的态度,两口子一定要结成统一战线,一个人孤掌难鸣。相信当过妈的人都懂得的。这样做的结果是,晚晚现在快10个月了也没有把过尿。要知道在晚奶奶家在县城,这样的环境下没被周围的七大姑八大姨影响,是很不容易做到的。

关于过早吃盐,育儿书上说一岁以下不要添加盐,晚奶奶嗤之以鼻,认为那是瞎说,“小孩要吃盐才有劲”是她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们争论无数次,谁也说服不了谁。因为我坚持,奶奶虽然不认同倒也没有强制添加。而随着宝宝月龄增大,在这个问题上也慢慢的不用那么严防死守了。

有些问题尽量争取

用尿布还是纸尿裤,这是个问题。当然,奶奶是尿布党,我是纸尿裤党。客观分析两者的优劣:尿布经济实惠透气好但换洗麻烦,纸尿裤方便透气性略差而且相对而言贵。我当然希望用纸尿裤,用完就甩多方便。最关键的是,晚上不用频繁起来换尿布,大人轻松也不耽误宝宝睡眠。但奶奶喜欢用尿布也行(别叫我洗就行,我是懒鬼)。也许是嫌麻烦,总之晚晚没用过几次尿布。前几天晚奶奶还在吐槽,早知道就不剪那么多尿布了,浪费好几块新床单→_→

又比如爬行,奶奶总担心地上冷,不让宝宝爬。这个时候还是要多争取,告诉老人爬行的好处——锻炼全身肌肉活动的力量、四肢的协调能力等等。而且宝宝爬行运动量比较大,消耗多,这样有助于孩子吃得多、睡得好、长个子。

如果奶奶还是想抱着玩那就抱呗,一天少爬一两个小时也不会造成多么大的影响。等奶奶忙去了再爬也行,最最重要的,家和万事兴嘛。

有些问题可以随她去的

比如宝宝的穿着打扮。只要回老家,奶奶想给晚晚穿啥就穿啥,我基本上不发表意见。

来感受一下

奶奶的小酸菜

左边是在自己家,右边是刚回老家不到十分钟。完全不在一个画风嘛。

我一般给穿连体衣,顺便说一句,婴儿连体衣真是育婴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穿脱炒鸡方便呀!奶奶爱给晚晚穿自己做的棉衣,真材实料,用自己的手一寸一寸的摩挲出来,温暖放心。

这样的衣服谁能说不美?虽然我总调侃一回老家晚晚就变成了奶奶的小酸菜,但这份浓浓的爱是什么国际大牌也取代不了的。

当然客观的说,是不咋符合我的审美。那也不要紧,无非少晒几次娃嘛。我还可以把照片收集起来,等宝宝大了再嘲笑她呀!(像我这么吭娃的妈也真是够了)

有些唠叨要无视

看到过这样一句话,婆婆是回奶神器。仔细想想好像还挺对→_→

在我们家,晚晚出了任何状况,奶奶最后都能总结到奶水上来。

不好好睡觉——奶水不够吧?娃娃饿得睡不着哦!

没长胖——肯定是奶水没营养了!

甚至在宝宝吃奶的时候质疑:咋没听见咕咕咚咚的吞咽声?奶水不够吧?

这些话听得多了,我一度对自己真产生了怀疑,准备断奶换奶粉的。幸好最后坚持住了——话说母乳妈妈的生存环境真是艰辛啊!

这就是所谓的好心办坏事吧,出发点是好的,但无形中给人带来巨大的压力。这种情况我们要用知识武装自己,知道什么是对的,内心强大起来。唠叨什么的,听听就算了吧。

感恩与包容

我们要明确的一点是,养育孩子是每个父母的责任,并不是爷爷奶奶的义务。奶奶们放弃自己清闲的生活,有的甚至离乡背井离开老伴,为的就是帮我们分担一部分理应我们自己承担的责任。对此,我们应该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大家目的一致——都是想培养好宝宝,因此应该相互体谅,求同存异。

都是为了爱,有什么好争的呢?

转载请简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输出结果 JavaScript引擎的工作方式是,先解析代码,获取所有被声明的变量,然后再一行一行地运行。这造成的结...
    颠倒的黑白阅读 1,226评论 0 1
  • 文/剑胆琴心 东风温暖了大地的胸膛 万物赶赴生命的欢场 开往春天的列车 满载希望驶向花的海洋 时光恰美好 鸣禽咏唱...
    剑胆琴心916阅读 222评论 0 2
  • 前几天,几个好朋友聚会,吃吃喝喝之间,话闸子打开后,我感觉到我们这些人,活得并不快乐。 英子是银行职员,年轻貌美的...
    东方祥云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