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笑”为何,“傲”为何?

【文| 江昭和】

“笑傲江湖”——初逢这四字,心胸氤氲一脉豪情畅意,简直如沐春风。

展卷,合上扉页,怅惘如许一段流年。忆时而俯首叹息,时而涟涟滴泪,真正酣畅淋漓,快意笑傲的时光不多见。

活着的,经历风云诡谲,晓得无欲无求一颗安宁心之可贵。舞鹤闻琴,扫雪烹茶,静对世间风月,才笑到最后。

这一场江湖征战几人回?能苟活,自然比旁人更胜上一筹,得着更多时日笑的机会,“傲”却不见得。真正骨血里流淌着“傲”的,私心不过唯三人而已。

一是受尽屈辱终于归隐华山与世无争甘于寂寞的风清扬,守着绝世武功,并不满心邀赏,尝世人鲜尝之人世悲苦,活庸碌凡人可望而不可即的荒凉与孤傲。冷莲一株,并不伪饰脱身泥尘,但孤高清如许,寂寞生死。

这不食人间烟火的绝地之美,不望人懂,亦罕有人体会。皑皑若云间之月。你知道他美,已然足够;留给世人的,永远是清淡绝尘一抹背影。褒贬毁誉早已如过眼云烟,隔世记忆,不与己相关。

这一丝过尽千帆透彻清醒后决定与红尘相背离的决绝姿势,已经“傲”出他的名——“风清扬”,如风过往。风声飒飒在耳,却不知其形,留下淡淡渺远一阵惊心的凉;“清扬”,是早已不争不执一霎挥别风满袖的姿势,看清红尘现世光怪陆离并理性地依存。生于人间,这不失为一种傲骨凌人。

另两位,便是至死知己刘正风与曲洋。

人人心头一杆称,也不知究竟称不称得出半斤八两。只是众口一词,众口铄金,茫茫人众力量不可小觑。既是明白了人言可畏,既是踏上了有去无回的不归路,便一意孤行至如斯境地。

生生死死真真切切只愿对得起一生一世一双人,红尘流离两条彼此朗照的心。惟有这样的人,才谱得出高山流水,阳春白雪绝世好音;唯有这样的相见相识,才当得起这般共赴黄泉的拳拳深情。这人间,便不枉来这一遭。

“世与我而相违”,叫他苟活于世只为守得瓦全?偏不愿。江湖不缺来来往往人,只少了真正当得起“侠肝义胆”这四字箴言的人。君有此心,本人岂舍得不携手相伴。两人执手交握,共同赴死的那一幕不知红了多少眼眶,湿了多少眼睛。隐隐然,却教我看到了一丝光芒闪耀。

但随本心,与世相弃又何妨?多少人终于选择忍气吞声,甘心面目全非,活得庸庸碌碌,一世狼狈。虽则漫长了生,却承受不知多少流年的负累。而这对生死知己,在看似情怀跌宕风波迭起的短暂平生,却谱得极妙一首逍遥无畏的《笑傲江湖曲》。真正傲游江湖好知己,好男儿。

“笑”却着实未必。生而为人,生而为江湖人,永恒脱离不去一场好景不长,身心不由己的命途。不是人心为欲望掩蔽而朦胧扭曲,便是时势造就,顺我者昌,逆我者亡。

那一句,一语成谶:“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居八九。”谁也都是面上风光,心里百孔千疮。为着各自追求,使尽浑身解数,“苟全性命于乱世”,时而保命也难,如林平之一流。

世间虽则自有公理,公理到头亦不过是口说无凭。撞上人人心头那幽暗不见天日一点冷冰冰私心,仍旧头破血流,苦不堪言。

明哲保身?偏偏不许你安于一隅享乐太平。江湖风波四起,树欲静而风不止。多少事遂人愿如人意?林平之的悲剧亦可折射出世人遭际的吉光片羽。

由火热的赤子之心逐渐为荒唐丑陋人世异化狰狞,血肉模糊,两不相认。

你抛掷你的初心已有几时,为了活在人世的风口浪尖?

你背负着怎样的生之重压苟延残喘?担着怎样的命途困苦不堪?渐渐怀疑否定自己的人性?但一切积重难返。

生而为人的那天起,一切已绝无回头路。世人重蹈前人覆辙,人人无法幸免。是生之可悲,可怜,可哀,可叹;是命运选择人性,抑或人性推致命运,永恒无解谜说。

倒似留得佳人在伴的令狐少侠仿佛多出一点幸运,却也不尽然。

纵酒为乐,畅快淋漓,心头水清月明;心有所属,前途明朗,黑是黑,白是白,生活潇洒又安然。这是少年的岁月,只堪留恋,数不尽的回味痴想。风波平地起。由被从来视为尊亲道德标杆,与有荣焉不容他人丝毫亵渎的恩师所疑忌至终于被逐出门墙势成水火;由心头仍存着一星盼望,到最终看清世态炎凉人心难测而灰心绝望,哀莫大于心死。

从来的天神般的存在岳不群原来如此龌龊不堪,这绝对是最大的晴天霹雳,真切与过往挥手诀别,这其间不知经历多少辗转坎坷。

后来终于看清这个世界,看清人心。原来并无绝对黑黑白白,两者之间不知夹杂多少擢发难数深深浅浅灰黄。

整整一部《笑傲江湖》,便是一部写令狐冲如何由生入死,再由死入生的血泪成长史。他将一生抱着缺憾活着。心里朝思暮想的小师妹是他对纯粹年少残留的最后一丝浪漫主义,与完美主义。

你迟早该懂得,人生不会千般如你所想,甚至一点一点都要描了红上了妆。亲爱的小师妹、怜爱的仪琳、敬爱的任盈盈,人世间诸多美丽的事物,到头也许终究不过是一场空。

世人,终于只是抱残守缺敝帚自珍过活。收得手头的,安于所遇,或许才是大智慧。

他饱尝了人世间如此多风霜与不如意,但这也是平常。活着,一切便仍旧不是止境。苦难如影随形,跟随人分明一辈子,耗尽你最后一丝心神。解脱?待你呼出生平最后一丝浊气再提不迟。

美丽大方善解人意的任盈盈,余生只能守着旁人搭下的凉篷享受着空落了一角的阴凉,不知道还有多少残羹冷炙等着她去享,最多不过得着一句红颜知己。深深爱过的人永恒不可替代,她兴许不过是填充了一段美满故事的终章,得着一句红颜知己的褒扬。志同道合,多行一程又一程。前途渺茫,怎样都难讲。

世称武功盖世的东方不败,出现一场,昙花一现,为着一段畸形却仍旧不失澄澈刻骨的爱枉自丧了性命;道不出艰难曲折,生不出赤裸爱恨,只觉人人心上锁着一道迷障,叫人心灰与绝望。

“笑傲江湖”——多么意味深长一句反讽。谁又真正笑足四季,多少人傲行人间却终究纵横孤往?

故事里的每个人承担着各自的残缺与苦难。走在人间,走在江湖上,或缓踱或疾行;众生百态,从不懈怠,因为江湖永不止息。

人在,它便在;它在,人永远不会停下步来。

然而,故事纵使到了最后,也不至于山穷水尽穷途末路;你有过坚守,上天总会赐予奖赏,即使并非全然如你心头所想。

你多行一步,总归多一分希望。

一曲终了,余音袅袅,故事结束,故事仍在继续,风波不断,它也不会断。

可叹这人间的荆棘与锦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