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见彩虹

文/一个石头

1

      中午的时候跟玲聊天,得知老家的天气正在下雨,而此刻的杭城正是艳阳高照,还夹杂着极闷的气氛,可我没想到会下雨。只是午后的杭城一瞬间天就暗了,紧接着便是暴雨,雨滴疯狂地敲打着屋顶,似乎是在释放了许久的怨念,压抑的灵魂,终于还是被释放出来,一泻千里,看着路上没有带伞的行人疯狂的奔走,雨声像极了坏人邪恶的笑声。翻开历本,才知道今日立夏,这里已进入雨季。时间过得真是太快,已是五月,一年四季,已送走了春,没了四分之一。

      对于一场雨,我历来是不怎么讨厌的,除非每天都阴雨绵绵,倒会让人觉得压抑。熟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不喜欢雪,害怕风,偏偏对于雨倒有不一样的情怀,却也说不出特别的缘由。对于雪,夹杂着一些对于童年,对于过去零星的记忆,让人多少有点不愉快,亦或是压抑的气氛,让人不悦。忽然想起去年冬天,午后杭城突降暴雪,我在微博上有感而发写了一篇文章,由于正值下班之际,内心多少有点不够安静,寥寥几笔便结束了破文,只是回到住所,终于还是没忍住,又洋洋洒洒地写了一篇,抒写毕自己的情感,才肯罢手。其实对于雪和雨,我写过好多次,只是后来种种原因,找不见了文章。对于风,历来是来无影去无踪的感觉,看不见摸不着,伴随着呼呼声响,倒有一点诡异的气氛,让人有所不适。

      临近下班之际,天空又放晴了,雨后的晴天,总给人特别的安慰,因此总是期望阳光会立马出现在风雨后,就如希望黎明快些赶走黑暗,带来希望。暴风雨后,坚持下来的才会有最纯净的天空,最美好的世间。转念之间,格外想看见彩虹,按捺不住心中的期盼,走到宽阔的室外,只是天工依然不够作美,缺少了雨后的点睛之笔——彩虹。没有看见彩虹,多少有点失望,我是好久没有看见彩虹了,可是我也知道,彩虹曾经来过,可我没有在意。所以确切地讲起,今天有的,是那颗好久好久没有产生一个想见彩虹的心了,可我也不知缘故为何今日才有,或许是生活的节奏,或许繁琐的碎事,或许是别的缘由,不知真正的原因,却知道一个明确的结果,就如那句,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世间多少事,是否也会如此?是可悲,或可喜?

2

      对于工作,已经耗时快一年了,说是此月会知道结局,回或留,还是别的路,终究是该有一个答案了。只是当靠近答案的时候,内心倒开始有点担心,一直等待的结局会是怎样呢?一直矛盾的心里,到此刻却忽然发现在意了结局。记得很多时候,我们都被告知要在意过程,不要在意结局,其实到头来想想,也并非全部如此,更何况有一些过程,并不是自己参与,而结局的时候,自己却成为了一个主角,想来也是有点可笑的,自己的命运,有时候竟然掌握在他人之手,或许很多时候,一直以来掌握在他人之手,只是自己一直愚弄了自己,狂妄地说起,我要掌控自己的命运,主宰自己。

      今天母亲打电话给我,也说起了工作,我不知道如何安慰,为了工作的事,我们都放弃了许多,到后来也只能说一句,放宽心,一步一步来,都会好的,寥寥几语,我们都知道这是互相安慰的话,我安慰她,也安慰着自己,很早的时候就习惯了报喜不报忧,把难的事都藏在了心里,希望自己能做出一个好的明天,直接给他们看到明天,只是有的时候,却有点无能为力,甚至有时会无所适从,其实我也知道,这叫迷茫。忽然想起去年某日,老姐问我,你迷茫吗?我思考了一秒的样子,就笑着说,不迷茫啊,我觉得挺好,其实呢,我知道,我在杭城的第一年,365天,差不多约有200天都是在失眠中度过,为了睡觉,我吃过好几次安眠药,从半粒到两粒,终究发现光靠药物是根除不了心中的烦恼,所幸的是,阴影我都走了出来。其实我还好,一直很喜欢听的一首歌,伴随着那些不为人知的过往。

      这两天又翻起了史铁生的病隙碎笔,人在失落的时候,同时又是内心安静之时,读这本书,真的很有收获,每一次读,都会有新的感悟,每一次遇见的难事,其实到后来会发现,以后的一些事会在之前所认为的难事上加上一个更字,我把这都定义为成长,长大终究是痛苦的,我一直习惯着这样鼓励自己。

      忽然想起了前些日子写的一篇文章,回家好不好,现在想起,回家好不好?岂是我能轻易就决定的?在这个时代,要考虑的东西太多,谁又是完整的谁,真正的谁?一个月后,我又该怎样面对那篇文章呢?我不知道,或许会害怕再读那篇文章。

3

      最近新认识了一个女孩,玲,其实并不能完全算是新认识,多年之前,已经吃过一次饭,便有了一面之缘,说说当时的感受吧,很高很白很美,可是我忘了那个时候的我,是怎样的形象,我想不够让自己满意吧,这算自卑还是有自知之明呢?我倒很喜欢自己说的一句话,人贵在有自知之明,人贱在太自以为是。其实这里用这个贱字,并不是很合适,只是觉得贵与贱应当并列,其次也想不出别的更加让自己满意的词,索性就用了这个词。

      在兄弟的婚宴后,我终于还是添加了她为好友,开始了接触,我不知自己是否太唐突,在这个年纪,新认识一个女孩,似乎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其实真的如此,我无须隐瞒,不管多么丑陋,这都是自己最真实的脸孔,自己必须去正视,倘若自己都害怕了,又该如何是好?如何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复,一个完美的结局?当然在这里,过程又在自己手中,又是显得那么重要,但是不管如何结果始终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

      当晚的她,家里发生了很多事,只是她并没有告诉我,我也没有多问,信任,尊重是自己以来的原则,那就选择少问,每个人都会有自己心中的故事和秘密,给每一个都留有自己的空间,不管对方如何去想,自己心里倒也过得去,后来的接触,发现跟自己似乎有许多相像之处,不言不语,一言一词,其实应该都懂吧(或许是我自作多情),懂是一个什么概念,我并不能很好的解释,只是我知道这个算幸运,一个朋友曾经也跟我说过,你懂我。懂与被懂,是多少人可望而不可及哟。忽然想起余秋雨的那首诗,你不懂我,我不怪你,如此煽情,如此难受,悲伤之情难以言表,我还特意写过这个题目的文字,当然我写的只能算几个字而已。对于她,忽然想起了她第一天跟我说起的话,觉得我眼熟,我的解释是曾经见过,虽然她并没有印象。后来了解到了她是摩羯座,倒觉得够释然了,想起大学里的一个朋友,第一次见我后,后来也说起,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起初我倒也觉得奇怪,只是后来也遇见过其他的摩羯座,也有几个有类似的感觉,我倒也可以接受了。其实很多时候,我更加倾向于一种感觉,对于她,则是眼睛,是眸子,没有别的原因,这也就是我一直喜欢西雅图夜未眠这部电影的原因,只是因为一个声音,便知道这就是他想找的人,翻山越岭,不畏艰难,不怕让人无奈的错过,只为了一个自己相信的结局,那会是幸福的。这虽说只是电影桥段,其实再美的桥段都是人想出来的,而能想出来都是内心潜意识里所向往的。

      似乎是好久好久没有跟女孩子有过再深一点的接触,或许是不愿,到头来发现自己竟然如此不会说话,情商低到如此让人汗颜之地步,甚至有时候让自己有点不知所措,人有时候,是越认真的时候,就会发现事情变得困难起来,因为在意。二十六七的年纪,因为考虑的东西越来越多,很多原本纯粹的东西越来越复杂化,一直让自己去适应这样的现状,其实到头来,终究还是不能明确自己是否已然足够成熟,去面对这一些,这一切。没有恐慌,些许无奈,当我们都感叹自己的时光之际,竟然发现每个人都是如此的微不足道,其实每个人内心都是简单,或者至少是渴望着简单。

      写到此刻,似乎有点意犹未尽,却也有点不知该如何继续的无奈,或许因为只是想到了这里,想到了这些。忽然想起了以前的作文,都说不能偏题,那就来个照应题目吧,今天想看见彩虹,虽然已晚,但是依然渴望会慢慢升起,或者是勾勒出那一片属于自己的彩虹。

2016年5月5日晚上落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