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随笔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这满地的落叶,给人一种身在秋天里的错觉。 其实,现在正是盛夏时节,只因为今年的夏天特别热,水分蒸发量大,梧桐树为了自保,只好舍去树身最边缘的叶子。

这是自然法则,无法改变,就算树叶如何努力,它也长不成树干。人则不然,有许多深处边缘的人,通过自身的努力,成功超越自我,上升至社会中坚,甚至更高层。

我们安徽老乡朱元璋就是一个从社会最底层的乞丐上升到皇帝。

朱元璋的身世众所周知,小时候天灾,父母亲双双饿死,他为了活下去,去庙里做了和尚。擦香客踩脏的地板;给长明灯添油;劈柴;担水,什么繁重的活都要做,稍不留神就会被庙里的师傅打骂,还常常吃不饱…后来被赶去最穷苦的地方化缘(要饭)。

朱元璋在要饭的三年里,比别的和尚多做一些事,他自学一些汉字,可以看懂书信;研究当地的地理环境,风土人情,结实了许多跟他同处社会底层的人士,积累了大量的人脉,也增长了见识,为他以后打天下的壮举打下了基础。

他比别人更善于思考,做的也更多一点,他做乞丐不只是为了填饱肚子,他做和尚也不仅仅局限于撞钟、做粗活。

有机会从军时,他果断离开熟悉的寺庙,因为他懂得,在这里混的好也就是分到一个不那么贫穷的地方去化缘。

此后的朱元璋,就一边打仗,一边总结经验教训,被别人算计也学着算计别人,从最初的三千人,最后做到统领全国的皇帝。

如果他只想着做个能吃饱饭的乞丐,也许后来会饿死或冻死在某一个年成不好的雪夜里。他只是比别的乞丐多做了一点多思考一点,就比别人多了很多机会。

这些话说起来离我们很遥远,可是道理是相同的,无论在什么年代的人都要努力超越自己,当机会来临时才能把握住。


我们医药公司的一位同行前辈s,现在是一家上市公司的s总。

s前辈年轻时,在合肥老火车站蹬三轮车,帮人送货,送的最多的是医药站的货。s前辈是个有心人,他准备一个本子,不是记账,而是记每天送货的品名,规格,以及货是从哪个厂家发来的。

一年多后,s前辈从本子上得出结论,有七个厂家的十二个品种,销量很大,这时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注册一个小规模的医药公司。当时许多人嘲笑他,一个三轮车夫居然敢成立公司,好在家里的兄弟姐妹和爱人都支持他。

公司成立后,s前辈拿着自己的积蓄和亲戚朋友们凑来的钱,成功拿到他所看好的三个品种六种规格的药品省级代理权。

因为销量好,s前辈的公司运转越来越好,从最初的三个品种扩大到年底的几十个品种,再到下下一年的一百多个品种,年销售额从几百万到去年的几百个亿。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听别人说起来只当是个传奇!

今年年初,s前辈的医药公司在美国成功上市。

s前辈最初蹬三轮时,从来不跟人计较送一次货多少钱,否则不送之类的。反而有时候顺路又刚好只有一两件货,他都不收费的。医药站的人每次都会找他送货。s前辈后来成立公司后,也得到了医药站的人许多帮助。

一个努力的人,即使身处社会的底层,也比别人有更多上浮的机会。反之,一个不努力的人,即使别人要拉你,也找不到你的手在哪里。


我们公司老王,五十多岁,快退休了,还只是个普通职员。

他在公司可以说是个可有可无的人。

老王只有中专学历,十几年前,我们领导就建议他考个《执业药师资格证书》,结果他一拖再拖,到现在都还没去报名。专业知识方面不及年轻人,他专业知识方面还停留在他年轻时候。

电脑早就普及了吧,老王只会在上面打牌,我们有时候忙不过来,让他帮忙制个表格,他理直气壮地说不会。

老王每天能做的也就是,给某厂家发个快递,通知上游公司,××证件到期了,赶紧发新的过来;查看下游公司的采购计划。

老王在我们单位,能做的事很有限,一般人都能做,他的位置很轻易就能被人取代。如果公司效益不好,需要裁人,老王这样的人肯定是首选,跑不掉的。一如那身处边缘的梧桐叶。


都说现在社会竞争激烈,许多人难以适应。其实,只要做个有心人,只要比别人多做那么一点,就会比别人有更多的机会。

首先,你得做好自己份内的事,然后,多学习多丰富自己,不断地提升自己,当机会来临时,才有能力把握住。

一点感悟,与您共勉!


ps:照片是中午下班时,拍于合肥市北二环昊天园附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目 录 摘要······...
    guoaiqiang阅读 5,719评论 0 5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摘要 中药材是陇西县的...
    guoaiqiang阅读 5,768评论 1 8
  • 东南风正劲,荡气生腾云。 何当奔入海,驰骋降天军。 清凉澄两界,玉龙洗乾坤。 雷动犹在耳,乍停复黄昏。 鬟华空欢喜...
    谙曾旧景风阅读 159评论 0 0
  • 春暖花开,你是否已经开始着手计划开春的大计了呢?也许你刚刚买了新房准备全面装修,也许你想要将旧房改造得更加时尚实用...
    糖果装饰_7a9e阅读 223评论 0 0
  • 选择怎样开始一天的生活取决于自己而非别人。你是喜欢每天被闹钟叫醒,匆忙穿上衣服,然后没时间吃早餐,匆匆去上班,还是...
    amydd阅读 2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