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分叉——新生大学教程

中本聪挖了一阵子矿,发起了这场人类社会实验,潘多拉魔盒已经打开,他觉得可以功成身退了,遂骑鹤而去。在网络世界里,人们不断提到他,只是如雪泥鸿爪。

他揣兜里的比特币丝毫未动,这是定网神针,可他知道程序代码总需要有人维护,就交给个别人,匿名的,别人也不知道他是谁。

那个人很民主,有事大家商量,可和历史相似,他被排挤出了团队,这个团队叫Core团队。他们负责软件打补丁,升级等事宜。

比特币挖矿一开始是极客的业余爱好,可中国人来了就不一样了,他们把单台计算机的算力提高了,开发出了专业矿机,他们还把算力集中了,形成了矿池。他们竟然还搬到了偏僻的山区里,就这样,挖矿的两个条件,廉价的硬件和廉价的电力都被中国占据了,得天独厚造就了独占鳌头的算力。比特大陆的吴忌寒是佼佼者,北大毕业生。

矿工的利益是挖出比特币,得到奖励。Core团队是没有奖励的,程序开源嘛,但他们受雇于Block stream公司,提出闪电网络。这就相当于中心化的交易所。

说到交易所,这也是比特币生态中的重要一环,交易才会产生价值,这就形成了几家大的交易所。李笑来的云币网也是其中之一。李笑来还成立了INBlock资本,他投资好的区块链项目,同其他资本一起投入其中。

这样,Core团队就和矿工的利益不一致了,主要是区块大小上。矿工认为区块太小,交易量不够,如果区块大一些,得到的奖励会增加,而这也是挖矿的成本计算。Core团队很谨慎,一是技术问题,软件在分布式节点上升级需要商定一个时间,比如某某高度区块,而软件总会有BUG的,既然比特币网络运行了这么多年没问题,何苦来去升级呢。你看看人家银行,60年代的Cobol语言还在用呢,稳定呀。什么?没人会怎么办?找会的人呀。大学里没人教怎么办?干脆我们自己培养算了,就这样银行系统很稳定,当然也没有什么发展,员工无所事事。二是传承问题,中本聪一抔黄土未干,三尺之孤何托,怎么能改来改去呢。看来共识真的很重要啊。

可是矿工不这么想,与其半死不活,不如与时俱进。

既然升级,就会有软分叉和硬分叉。

软分叉

众多节点,部分升级了,那就造成旧节点接收旧格式和新格式的区块,新节点只接收新格式的区块。升级总需要问问大家的意见吧,开个听证会,看看有多少人支持,既然大家天各一方,先开个代表大会,回去后各自投票,每个节点在某个时间,在比特的第一位上Set0或者1,表示支持反对,大于95%算力支持,咱们就通过。比如Segregation Witness就是这种套路,以后的每次分叉都是这种套路。

在比特币网络里,还有一群人,就是用户。Core团队想要借助用户的力量,就提出了BIP148,来对抗BIP141。

硬分叉

新旧节点互相抗拒对方区块,会产生两个币种。比如BCC的出现,他就是一个硬分叉,像是生生造出一个区块。这时候,我们如果不升级钱包,旧钱包只有BTC,升级后就有BCC和BTC了。

这种是谁都不希望看到的,毕竟另起炉灶,让大家看到了分裂,大多数人还是维护BTC的。为何要BCC呢,我觉得是矿工的原因,至于需求嘛,有待验证。

临时分叉

这就是技术问题了,有可能发生两个矿工同时打包区块成功,比如3,那就先这样,咱们接着比赛,看看最后谁先胜出,一般3个区块以内就会分出胜负,一旦哪个链胜出,算力自动切换过去。之前的交易不算。比如在3区块,别人给你10个比特币,先别急着把房子钥匙给他,请坐,喝杯茶,咱们聊一聊区块链江湖,大约1个小时,也就是6个区块确认后,交货,It's a deal!

如果在3区块被分叉,交易不算,会重新等待打包还是需要重新发起?这里提到了矿工挖出coinbase后,100个区块后才可以花,为什么?

图中黑色代表矿工,一旦他发现挖的不对,他的奖励都会被收回,但不要紧,这就是规则,他会很理性的切回到主链上。

图片自新生大学区块链课程

隔离见证

将签名部分从交易中移除,从而间接扩容。

签名这一部分我还需要学习。


比特币生态中有很多节点,一起维护网络,每个节点都是麦克斯韦妖,形成蜂巢式集群。暂时有争议是正常的,那只是滔滔江水的浪花,不改东流之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快速术语检索 比特币地址:(例如:1DSrfJdB2AnWaFNgSbv3MZC2m74996JafV)由一串...
    不如假如阅读 15,770评论 4 88
  • 今天很幸运的是,手机没有被偷,对此,表示很幸运,其次是来得早,并且,出了太阳,很高兴! 当然,我开始有了很多的忧患...
    海豚的世界阅读 196评论 0 0
  • 一定要多问,往深了挖掘。拿产品之前一定要看,确认有没有问题。领导对我真的有知遇之恩,我在想为什么对我刻意说这些话。
    法晓阅读 409评论 0 0
  • 3.其实这是套路 忽然若心的手机响了,司海将她的手机接了,调制扩音“心姐,你是不是没在小斯的身边,小斯情况又不...
    琪YQQ阅读 2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