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往西天一步死,不向东土半步生。

西游记

混沌未分天地乱,茫茫渺渺无人见。

自从盘古破鸿蒙,开辟从兹清浊辨。

覆载群生仰至仁,发明万物皆成善。

欲知造化会元功,须看西游释厄传。

作者:吴承恩【无需注解】

主人公:孙悟空【自认为为唯一主人公,余者皆为配角】

简述:略【其中故事岂能一言而蔽之】

若说将所读之书进行整理,那《西游记》必然首当其冲。若说这西游有甚可读的,想想确实也没什么,无非就是开头看看一毛孩子不服管,想向家长要点权利,结果尴尬了;其后则是一群似神非妖的罪人护送如来的徒弟回家的故事;最后家长看你把我徒弟送到家了,给你两颗糖跟我混吧,行你丑听你的。但是如果说要细品,那就多了去了。文人骚客们一个个闲得慌,没事就你一言我一语的去品一品这一名著。小生不才,才疏学浅不能解得其中种种深奥,但凡读书者均应有自己的情感注入其中,哪个不能说一下自己的观感呢。孰对孰错亦如何,谁能说我说得必然是对的呢?哪怕是教授、讲师那又如何,权威就是用来挑战的。其下乃是小生的拙见,如有雷同不胜荣欣。

孙行者在本书中是我最喜爱的人物没有之一,他可爱、机灵、通人事、集大智慧于一身···废话少说上图。

看行者灭了妖王后,在先准备打杀其余小妖还是先给唐僧解绑的问题上踌躇,犹豫不决,前前后后犹如跳舞一般,煞是可爱。悟空在西行路上但凡遇到点不爽,与唐僧闹矛盾了便拿《松箍咒》的千年老梗来说事,不管用了就去龙王那里聊天去,气的厉害了便跑到南海普陀落伽山紫竹林中找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灵感观世音菩萨去诉苦,你丫的你让我保护唐僧取经现在他遭罪了你管不管,而且是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哭啊。书中类似的有:大圣殷勤拜南海、真行者落伽山诉苦···堂堂一大闹天空的美猴王动不动去找菩萨撒娇哭鼻子,也真就悟空能干得出来。再说收地涌夫人时即托塔李天王义女时,行者去告御状愣是缠住李靖不走了,满地打滚耍无赖,幸得李长庚说情才算罢了。如今想想,悟空真是比猪八戒还要适合做开心果啊。

再论悟空的机灵,悟空在取经团队中实乃是中流砥柱,没有他都到不了西天,并不是说他本领有多高,缺了他不能降妖除魔。而是因为只有他晓得如何走着到西天,在收沙和尚之前遇到的乌巢禅师【不知何方神圣】曾表示悟空知道西行的路,并惹怒了悟空【附图】。

而且悟空对西行的事情了如指掌,哪怕唐僧病了他也知道该病几天几时就会好,被妖怪抓走会他知道几时去救他才算这一难过去了。当观音施法做最后一难时,唐僧让悟空教他腾云驾雾之术,悟空知道唐僧以脱了凡胎腾云驾雾之法一点即通,而他知道唐僧劫难不够所以特意不传授与他。由此可知孙悟空在西行团队中的地位,在西行后得到的东西是不可想象的。当初悟空反天庭伤及无数生命,极大多数都是天庭的人,也就是道教的人。而此次西行又是如来发展佛教打压道家的活动,所以必然要让对天庭不满的悟空占尽便宜。让他走一遍西行之路,在路上降妖除魔把当初杀生的业绩抵消掉,到时候成仙成佛也名正言顺。其中也让悟空认识下跟哥混比一个人混有前途,所以西行路上时常有菩萨们的坐骑为妖。就是警告你小样你丫的连我的宠物你都干不了,悠着点吧。时常观音也会在悟空面前旋即,我的净水瓶你都拿不动就别想着闹事了。到后来甚至借悟空之手沉重打击妖界的繁荣,悟空被如来降服了,但人间还有个牛魔王呢。为降牛魔王你看那罗汉、揭谛、金刚、菩萨···悟空看这阵势也护不了了,还是表表衷心吧,法天象地,兄弟手足自相残杀啊。其实在此之前悟空已经服软了。真假美猴王,那六耳猕猴就相当于如来看你泼猴 还有没有二心,你一棒把他打死了那你就是真美猴王,你取你的经跟哥混好处不差你的,你若留有二心,我也说了天地之间有四种猴呢,你若不服我随时可以招人接替你。悟空也不傻,书中多处描述悟空闹天宫时已经是太乙散仙的程度了,何不消除业绩赚个佛当当呢。这么说可能有点过,但是西游之行确确实实是夺天地之功,多说无用上图看晒经前一段发生了什么,不只是让他落个水那么简单。看那得到的好处,使得天地不容,鬼神所忌啊。

若说起佛法,不知各位认为悟空和唐僧哪个懂得多。我认为悟空的佛法要比唐僧多的多,虽说唐僧自幼学习经文,但都是小乘佛法难登席面,而悟空是从菩提老祖那学来的,而且有极其通晓人间事故,所以他懂得要比唐僧多。唐僧每次见到山林茂密便会问悟空这山恐怕会有妖精吧,悟空的回答也几乎一样,先问唐僧是否天天诵读乌巢禅师送的《多心经》,再让他想想四句颂子。悟空是不读经文因为他悟性高,这《多心经》恐怕他看也不看吧,但那四句颂子他却时常给唐僧说。尔等领悟一下其中滋味: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头。人人有个灵山塔,好向灵山塔下修。若说最能体现悟空的佛意深奥乃是晒经那一段,短短几句道出了大智慧。不怨我们我们不小心,而是天地尚且不全,这经书也应不全,是啊这世间哪有十全十美的事啊,其中深意哪能不知。

废话完了,再来一段废话涨涨知识。这取经梦之队响应的正是五行相生相克的道理,你看那原书中时常用金公、木母等词指代悟空和八戒,师徒五人相辅相生,相生相克。这个太深奥了不好解释,来点硬货适合装逼的。问托塔

天王有几个儿女?众所周知的是金吒木吒哪吒,但你可知他还有个女儿。书中也是一笔带过,谁知道他什么时候生的。再说李靖怕哪个儿子?这么问明眼人都知道,哪吒啊。为什么要怕他啊,你当他拿那塔是干吗的啊,那是专门防哪吒的。上图:看他不带宝塔时的表情,大惊失色,手里没有宝塔都不敢说话,拿了宝塔才有底气说话啊。得嘞最好上几张图涨涨知识,看这九九八十一难到底是哪八十一难。

仅以郭先生定场诗做尾纪第一篇感文:

说书唱戏使人方,

三条大路走中央。

善恶到头终有报,

人间正道是沧桑。

记于2016.9.10凌晨1:3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