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一款免费的OKR管理软件--Leangoo

OKR管理软件:Leangoo
产品地址:https://www.leangoo.com/product.html

什么是OKR?

OKR全称是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即目标与关键成果法。

OKR是一套定义和跟踪目标及其完成情况的管理工具和方法。1999年 Intel公司发明了这种方法,后来被 John Doerr推广到Oracle、Google、LinkedIn等高科技公司并逐步流传开来,现在广泛应用于各种以项目为主要经营单位的大小企业。

OKR的基本原则

1、 OKR要是可量化的,要符合SMART原则

比如不能说“使gmail达到成功”而是“在9月上线gmail并在11月有100万用户”

2、目标要是有野心的,有挑战的。

3、OKR需要公开、透明、可视化的管理。

为什么需要OKR?

  1. 帮助组织思考主要目标,避免迷失方向

  2. 它是一种沟通机制,让每个人都知道什么是最重要的

  3. 找到一个衡量进展的指标

  4. 让团队保持专注

怎么设定OKR?

1.至上而下设立目标

从上至下,目标的设立顺序应该是公司到部门到组到个人。

2.双向沟通目标

即个人和管理者的沟通,尤其是在一季度结束,另一季度开始时,要协商好关键结果是什么。因为不仅个人能说明自己想做什么,上面也可以表达他想要你做什么,最好的情况是两者得到结合。

3.在会议上各个团队的领导参加并介绍各自团队的OKR最终大家一起评估。

OKR设定的节点

我们以季度为例:

d

如何用Leangoo协作式脑图透明可视化地OKR目标管理

Leangoo脑图支持多人在线协作编辑、实时同步、实时共享,可以更好的透明、可视化每个层级的目标。当我们能够看到同级、上级或者老板的目标时,更可以保证自己的方向不会跑偏。

l 第一步: 在Leangoo中创建一个项目,命名为:“2019年度OKR”每个季度的OKR可以使用一个可视化共享的脑图来管理。如下图:

image.png

l 第二步: 对OKR进行分解,组织级的OKR 通常可以分解为部门级OKR,部门级OKR再分解为团队级OKR和个人级OKR。

组织级OKR——部门级OKR——团队级OKR——个人级OKR。如下图:

image.png

第三步:打开每个层级的脑图节点,可以编辑OKR的细节。

如下图:

[图片上传中...(image.png-e4e3f7-1567392618153-0)]


以下是WMC(Worktile管理咨询)团队到企业内部做OKR咨询时会带到的一个真实例子,做了适当调整。

有一家公司,他们2018年Q1的OKR是这样执行的。

以下是确定了执行OKR之后要做的具体的事情,其实在此之前你要做的工作也许并不比这部分少。在此不表。

1、成立OKR执行委员会(6人,均为公司高层)

2、任命企业内部OKR总负责人(VP)

3、制定OKR执行总则(明确周期、层级)

4、确定流程:

<noscript>
image

</noscript>

image

<figcaption>OKR执行流程</figcaption>

image

<figcaption>OKR执行时间表</figcaption>

起草是要干嘛呢?首先要起草公司当前周期的OKR,经过6人委员会评审通过后向各部门负责人下发。各部门负责人召集各自团队成员根据公司OKR起草本部门OKR

部门负责人提交本部OKR到企业OKR负责人,负责人带着所有部门OKR草稿到6人会议进行评审。这个评审会议要讨论所有O和KR,打分的标准,具体执行周期表等内容。

全部评审通过后,进行宣讲及公示。

<noscript>
image

</noscript>

image

<figcaption>OKR宣讲</figcaption>

宣讲分两层

公司级宣讲:

6人+各部门负责人开会。

内容:我们为何要执行OKR,说明我们当期公司目标、各部门目标等。

部门宣讲:

公司宣讲结束后,各部门负责人回到各自部门内部召开全体会议。

内容同上。

这里注意,有些部门有一些核心员工,单人会承担部门级别某些OKR中的一到两条KR,可以召开部门负责人与此人的1:1会议。其实这个会议在起草OKR时就需要召开了。

公示:

这个是要面向公司全体员工的公告。

其中这句话直接可以看出来OKR的意义:

“所有的目标都是围绕我们2018年的三件事所制定,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很好地完成了Q1的目标,那我们2018年的3件事就成功了1/4“

<noscript>
image

</noscript>

image

<figcaption>OKR公司公示</figcaption>

<noscript>
image

</noscript>

image

<figcaption>OKR的分类说明</figcaption>

<noscript>
image

</noscript>

image

<figcaption>各部门OKR数量</figcaption>

公司100人,马上B轮,行业前三。接触下来感觉公司氛围nice,每个人都明确知道自己做的事跟公司全年目标的关系,知道自己的贡献在哪。

另外,很多企业创始人问我隔壁公司OKR这块怎么做的,我会告诉他,参考意义不大。OKR需要我们根据自身特点做快速迭代,说白了就是不断试错。但这是一项低成本、高收益的试错方式。

一套好的OKR体系绝不是从Google照抄来的样子。

Worktile从2017年开始,推出OKR企业咨询服务,目前已经开展了数十场线下活动,服务上百家企业部署、实施OKR,Worktile积累了很多关于OKR的实战经验,并将他们集结成册,填写以下调查问卷,点我获取OKR电子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