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与苏醒的千年文明——暹粒吴哥窟

因为对金边的脏乱印象过分深刻,去到了暹粒,才感觉到这是一个靠旅游业发展的城市该有的面貌。街道很干净,城里犹如一个风情小镇。当然,休闲惬意的小城是额外惊喜,因为重点是冲着吴哥窟来的。

巴肯寺

春节旺季,携程上订了两次酒店都退回来了,预算是300左右一晚,这个价格的酒店网上又特别紧缺,很多还涨价了,从金边到暹粒的大巴上,我们依然还不知道今晚住哪,想着大不了到了再提着行李箱一家一家酒店问好了,总不会流落街头。

携程无望,又在airbnb上浏览民宿,看到了一间适合的,我们要住三晚,但只有一晚是有空房的,700多,决定先订下来,那边确认了可以住,心也定了下来,至少今晚有着落了。到了暹粒车站坐突突车过去,很偏,路过很多泥土路,一度以为司机走错路了,幸亏我们人多,要是一个人还真是有点后怕。

民宿路上遇到的白色的牛

到达民宿,超乎预期的漂亮干净,曲径幽森而又豁然明亮的感觉。接待我们的小哥很热情,笑容一直挂在脸上,令人如沐春风,简短的英语加谷歌翻译的高棉语,沟通虽然有点艰辛,但小哥一笑,让人觉得疲惫都卸下了一大半。

第一晚的民宿

问了小哥能不能连住三个晚上,很遗憾,只有今晚有空房,也就意味着我们明儿大清早又要迁移。

也是前一晚就在airbnb找好了第二天的民宿,一早就前往,远远看到一独栋别墅,周边都是空的土地,是一家人自己开的,只有三间客房,女房东接待的我们,三十几岁左右,英语很流利,高高瘦瘦,没有柬埔寨人的黝黑,我说你看着比较像中国人,她笑着说,很多人都这么说,因为我爷爷是中国人。

第二晚的民宿

房东人也很热情,笑起来温暖如昔,因为也是只能住一晚,还帮我们介绍了她朋友的民宿,帮我们订了去金边和西港的大巴票,唯一的遗憾是晚上洗澡的时候,停了两次电,还没有热水,好在三十几度的气温,洗个冷水澡也很惬意。

吴哥窟,柬埔寨的国宝,一座座的庙宇,被誉为世界七大遗迹之一。在众多写人生必去旅游景点的文章中,吴哥窟总被列入其中。

门票不便宜,一天37美元,三天62美元,我们只有两天的行程,果断买了三天的票,买票现场要拍照,本人的拍照头像印在照片上,所以基本不存在代买票的。

包了两天突突车,攻略没有做到位,只依稀知道有个大圈小圈女王宫,再具体就不知了,突突车小哥随身带着吴哥窟的地图,大圈小圈不会说,用手比划个大圈big,再比划个小一点的圈small,我们就这样互相顺利的表达到位。小哥20多岁的样子,脾气相当好,我们一行五人,被包的两天,合作很愉快。

至于大圈小圈里面的每座石窟的含义,就是小哥送到了,然后就进去观看就是了,第二天手机上买了一个中文语音讲解导航,才知道了个全概。也更深入了解每座寺庙背后的故事。

入眼的吴哥窟,满腔的震撼,行走在每块石头上,想着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千年前,没有汽车,这些石头是怎么运的,没有机械,是怎么堆叠上去的,还堆得如此之高。而这些,都需要财力支撑,可想千年前的高棉古国是何等的繁盛。

后面有两人,我p掉了

除了外观的雄伟,内里墙上浮雕的精致,足以体现高棉人的智慧和伟大的文明。

随处可见的浮雕,女神最多

巴戎寺里高棉的微笑,四面都是一个微笑的脸庞

四面都有笑脸


据说这个是笑的最灿烂

拍摄古墓丽影的取景点,这个门洞就是朱丽走出来的

古墓丽影拍摄点

和石窟穿越千年的还有这些古树,错综盘枝,与其说纠缠一起,不如说相依为命了生生世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圈大圈基本逛完了,还有外圈,女王宫即在外圈,因为时间关系,便放弃了这一程,在烈日下暴走两天,一眼望去还都是石头,身体疲惫之余又容易产生审美疲劳。柬埔寨真的太热了,晒到头晕的那种,当地人都是皮肤黝黑,而且应该不是天生的,仔细观察了一下,他们那的小孩子,一两岁时皮肤是白的,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变越黑的趋势,所以应该是被晒的吧!

白天的暴走和暴晒,令人乏累,晚上的暹粒,又是另一番景象,来暹粒必去的酒吧街,酒吧街反而是欧美人居多。

红色钢琴据说是朱丽来过

随便进一家餐厅,吃具特色的柬餐,喝上一杯冰爽的啤酒,相当惬意,当地的食物对于我们来说,口味偏重,柠檬,咖喱,紫苏等,被搭配的最多,而他们的啤酒,感觉喝不醉,我一个不爱喝啤酒的人,都觉得挺好喝,入口微甜,又没有那种国内啤酒的骚味。

某人六天喝了各种啤酒


打卡之一的高棉厨房

BBQ并不只是烧烤,中间烤,边上是火锅。

看重点,袋鼠肉,鳄鱼肉,鸵鸟肉......吃不习惯

当然,我被中毒的不是啤酒,而是芒果汁,吃饭要喝个一杯,晚上要打包个一杯,芒果汁很纯,浓浓的芒果味,感觉没有加水榨汁。方子说,没见过一个吃芒果长大的人来到外面还那么爱喝芒果汁的。

我是芒果控啊,要不是考虑健康问题,可以当饭吃的那种。

吃饱喝足后,酒吧街散会步,一定要体验个马杀鸡,柬埔寨的人工成本不高,按摩的很便宜,按足部半个小时,还有3美元的。

第一天晚上按了去足部,我严重怀疑给我们按摩的这些是童工,看起来真的很小。按完结账的时候,人家说小费小费,估计中文就会这句,都开口了又不好意思不给,把身上的两千瑞尔给她,还说small,small。假装听不懂,闪人。

其他的看着更小

第二天打算做个全身精油按摩,去了第一家,在屋里等时,服务员过来说,没有女技师了,男技师可以吗?要脱衣服的啊,我和方子落荒而逃,来到第二家全是女技师的,选了精油的,才9美元,以酒吧街为中心,酒吧街里的就偏贵,越往外走,会越便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人出发,同行五人,结实了四川妹子,漂亮又坚韧,也很佩服她,一个人到处走,我就没那个胆量,光认路这块,直接就完败。

方子应该也穿大红,哈哈

总之,暹粒是一个值得去的城市,吴哥窟值得看,酒吧街值得逛,芒果汁值得喝,最后再来个大保健收尾,美不胜收。

千年文明是沉睡还是苏醒,高棉人在创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