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斋百美图~~~婴宁


壹    一笑定情

书生王子服,家住莒县罗店,自幼和母亲相依为命。母亲对他要求很严,很少让他出门游玩。小时候定了一门亲事,是萧家的女儿,可那女孩早几年不幸去世了。

上元节到了,表哥吴生带他去庙里游玩。可刚走到村口,仆人就把吴生叫走了。王子服只好一个人闲逛,只见路上满是去上香,还愿的人。

王子服正扫视人群,忽然眼前一亮。一个红衣女子,手里捏着一支白梅,正在和婢女说笑。女子大约十六七岁,脸上光彩照人。王子服像被定住了一样,目光再也离不开那女子。

女子发觉了,并没有生气,和婢女继续前行。走了几步,突然笑起来“那个人目光灼灼,像个贼啊!”把手里的花枝扔在地上,笑着走远了。

王子服直到女子走运,才清醒过来,连忙上去捡起花枝,藏在怀里。再看女子,早已不见了。王子服只好回到家,饭都没吃就上床睡觉了。

母亲看到王子服的样子很心急,可是不管怎么问,王子服都不开口。每天闷闷不乐,无心饮食,没过多久,王子服就憔悴了许多。母亲请来医生,可服药后还是痴痴傻傻的。

表哥吴生听说王子服的病情,连忙赶来,母亲对吴生声泪俱下“你是王子服最好的朋友,快帮我看看吧,他到底是中了什么邪了!”

吴生满口答应,来到床前,只见王子服身体虚弱,脸上却泛着红晕。吴生心里一动,便问“你小子是不是看上了谁家的姑娘啦?”王子服扭扭捏捏的把上元节的遭遇告诉了吴生。

吴生轻松一笑“你这个傻瓜,这有什么难的。我去帮你探访一下是谁家的女子,她徒步行走,必然不是名门世家的女子。只要她没有订婚,我一定帮你说下这门亲事。”

王子服听完吴生的话,顿时神清气爽,翻身起床。吴生兴冲冲的把事情原委告诉了王母。他们便安排人四处打听,可一直没有红衣女子的消息,不过王子服倒是很快复原了、

过了几天,吴生又来看望王子服,面对王子服不停的追问,吴生只好撒谎“其实是我姑姑的女儿,也就是你的姨妹。她还没有定亲,虽然你们算是亲戚,不过兄妹结合也是常事。”

王子服喜笑颜开,问道“我这个妹妹家住哪里?”

“西南山里,离这里大约三十里。”说完吴生就赶紧离开了。

贰    深山寻访

王子服听表哥说那红衣女子尚未定亲,家住西南山中,离家不过三十多里。大喜过望,便央求表哥去为他提亲。表哥爽快地答应了。可几天过去,却毫无音讯。

王子服有些不满,又让仆人去请表哥,可表哥竟然闭门不见了。母亲想想也许是女孩不同意,就考虑另找一个姑娘,可王子服坚决不肯。他赌气想着“不就是三十里吗,我自己去好了。”

王子服趁着母亲出门,带着那支干枯的梅花偷偷向西南方向走去。走了大约三十里,眼前出现了一个美丽的山谷。这里三面环山,风景秀美,一条小路通向谷底。遥望山谷,里面花丛横生,溪水环绕,几间农舍点缀其中,简直就是世外桃源。

王子服走到村口,只见北面一座大宅子。门前种着两排柳树,院中桃李芬芳,小鸟叽叽喳喳叫着。王子服想敲门,又怕弄错了人家,便在墙外坐了下来。

忽然院中传来一声娇呼“小荣”。王子服心里一动,正是当时红衣女子的声音。他循着声音望去,只见杏树枝上坐着一个女孩,手里捏着一支杏花,正要戴在头上。她笑容可掬,正是上元节遇到的女子。

王子服猛地站起身,想去敲门,但不知如何开口,又慢慢的坐下来。仰头呆呆地望着枝头上的女子,女子毫不在意,不时看他一眼,满脸诧异。

不知道过了多久,大门打开了。一位老婆婆走了出来,轻声问道“你是谁家的孩子?在我家门口坐了这么久,饿不饿?”

王子服连忙起身,行礼道“我是来找亲戚的。”婆婆似乎没听清,他又大声说了一遍。婆婆问道“你找的是哪家?姓什么啊?”

王子服张口结舌,说不出话来。婆婆笑道“真奇怪,你来探亲,却不知道亲戚姓什么。我看你不是坏人,不如到我家里休息一夜,明日到村里慢慢打听。”

王子服大喜,连忙跟着婆婆进入客厅。婆婆问道“我看你有些面熟,你外祖父姓什么?”王子服便把自己的家世和盘托出。婆婆很吃惊“原来你是我的外甥,你妈妈是我的表妹,当年家贫,我家又没有男子,以至音讯隔绝。想不到你都长这么大了。”

“我就是来探访阿姨的,只是忘了她姓什么。”

婆婆说“我姓秦,没有孩子,只有一个养女。她虽然聪明,但被我宠坏了。我马上叫她来和你认识。”

吃完饭,婆婆让婢女小荣去叫小姐进来。不久,门外传来银铃般的笑声。婆婆叫道“婴宁,你表哥来了。”门外笑声更大了。小荣把婴宁推进来,她还是笑个不停。

婆婆假装生气了,婴宁才止住笑声,王子服连忙行礼。婆婆介绍“这是你表哥,王子服。一家人居然不认识,真是笑死人了。”王子服开口问道“妹妹今年多大了?”婴宁一听又笑得花枝招展。

婆婆连忙解释“她今年十六岁了,却傻的像个婴儿一样。你今年多大了?”

“我今年十七。”

“定亲了吗?”

“没有。”

“以你的才貌,何至与此。婴宁也没有定亲,要不我们两家就亲上加亲吧!”

王子服心中狂喜,目不转睛地看着婴宁。婴宁对小荣耳语“目光灼灼,还是那个贼样子!”说完大笑,连忙找个借口跑出门去。

叁    佳偶天成

看到婴宁笑着跑出去,婆婆连忙安慰“你在这里好好住着,晚些天回去。屋后有个花园可以散心,家里还有很多藏书,你可以随便翻看。”

次日一早,王子服便到花园散心,只见草地,花丛,草屋,小径布置得错落有致,让人心旷神怡。忽然枝头传来沙沙的响声,王子服抬头一看,只见婴宁正坐在一棵花树上。看到王子服,便放声大笑,几乎要从树上掉下来、

王子服连忙叫道“别笑了,小心坐稳。”婴宁便慢慢滑下来,边下边笑,终于快着地时摔了一跤。王子服赶过去把她扶起来,手触到婴宁的手臂,只觉得无比滑腻。

王子服把怀里藏着的那支枯梅花拿出来,递给婴宁。婴宁很奇怪“这支花已经枯了,干嘛还留着它?”

“这是上元节你留下来的,我一直保留着。”

“留着它干嘛呀?”

“自从上元节遇到妹妹,我再也就忘不了你,想你了,就拿出这支花。因为你我差点死去了,幸亏我们还能在此重逢。”

“你这么喜欢花,你回家的时候,我送一大把花给你!”

“妹妹傻了,我不是喜欢花,是喜欢你这个拈花的人啊!”

“我们是亲戚,互相喜欢是正常的啊。”

“我对你不是亲戚之情,而是夫妻之情!”

“有区别吗?”

“夫妻是要同床共枕的。”

婴宁低头想了一会,说道“我不习惯和生人一起睡。”这时候婢女小荣来了,王子服赶快离开了。

午饭时,婆婆问婴宁和王子服聊过什么。婴宁回答“表哥说想和我一起睡觉!”王子服听到,几乎摔倒在地。幸亏婆婆假装没听见,说起别的事情。

饭后,门外传来呼声。原来是王家的仆人,正在四处寻找王子服。王子服连忙出门,安顿好仆人后,他向婆婆提出想带婴宁回家一趟,拜见母亲,安排亲事。

婆婆喜极而泣“我身体不好,就不过去了。你带婴宁去吧,代我向你母亲问好。”又对婴宁说“你跟你哥一起回去,他性格温和,家里广有田地,你会过上好日子的。好好和家里的人相处,不要再回来了!”

王子服带着婴宁回到家,母亲惊喜交加,忙问女孩是谁。听到【姨妹】后,母亲却皱起了眉头。原来她确实有个姐姐嫁给了秦家,但早已过世了!这时表哥吴生也过来了,惊讶地问道“女孩名叫【婴宁】?”

吴生缓缓说道“十几年前,南山村有个传说。当地大户秦家主人遇到了狐仙,狐仙还为他生下一个女儿,名字就叫【婴宁】。秦家主人后来病死了,狐仙把孩子寄放在他家,不时回来探望。家人请来道士作法,狐仙便带着孩子离开了。“

母亲心事重重地留婴宁住下,可仔细观察下,她并没有异于常人的地方,只是有些憨傻。婴宁的女红精美无比,为人更是热情,没几天,就和家里的女眷们打成了一片。

在王子服的坚持下,母亲终于答应为他们举办婚礼。婚礼当日,婴宁身着华服,美如天仙,却笑得前仰后合。亲戚们也不以为怪,婚礼就这样热热闹闹地完成了。

婚后一日,婴宁突然对着王子服留下了眼泪,讲诉了自己的身世。“我本是狐狸生的女儿,出生后父亲就去世了。因此大家都仇视我们,妈妈不久也去世了,她死之前把我托付给父亲去世的妻子秦氏养大。养母没有生育,便把我当作亲生的孩子。”

王子服唏嘘不已,便把秦氏的尸骨重新好好安葬,一年数次前往祭奠。

一年后,婴宁生了一个儿子,抱在怀里,一见到人就哈哈大笑,人们也见怪不怪,都说是来自母亲的遗传。



END

作者简介  张必振,80后双鱼男。偏爱古风志怪故事,你的喜欢,关注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