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拆书帮紫禁之巅分舵第148期活动日志

昨天去了翰林,今晚赶上了紫禁之巅分舵的活动,我又来嘚瑟啦~

今晚快要出发前,我差点反悔,因为一查路线发现好、远。没有直达的公交、地铁,坐地铁起码要走三公里,坐公交要走一公里以及转车。不喜欢走路,那要不骑车吧?于是,困难模式开启——骑自行车,而且是摩、拜、单车。( •̥́ ˍ •̀ू )稳定性高的高科技单车就是沉、稳。我服。

微风中,不认路的我,时不时停下来看看导航。五十多分钟里骑行九公里,走错了就折返,逆行就逆行,好不容易才到达咖啡厅。这下好了,我暂时不想在天黑以后、凛冽风中骑行了。

9km骑行(°u°)​」zuo

我到达时,自我介绍环节已经开始了。坐下的时候,π在分享一个很好用的公众号“助理来也”。又看到赋能班的小伙伴啦!昨天去翰林看见了嘟嘟、月君、超超、丹平,世界好小。

在如果咖啡厅二层,拆书氛围很不错,外国友人就在邻桌用餐;我们有二十多人,围着长长的大桌子,坐得很紧凑,温度很舒适。

今晚有三位拆书家带来精彩的分享:
01阿花《善用时间》:如何在最短时间内找到真正需要的物品?
02Emma 《精要主义》:关注真正重要的事情
06倩倩《沟通力》:如何表达消极情绪?

01阿花《善用时间》:如何在最短时间内找到真正需要的物品?

人会在寻找物品上花费大量的时间,想要最短时间找到想要的物品,可以这样做:

1.分类,将你拥有的物品按使用习惯分类,比如衣服可以分为夏季、春秋、冬季,并且划分空间的用途,比如生活区、工作区。

2.增减,对每个分类下面的物品数量进行适当增减。

3.目录,统计物品的数量,明确放置的地方,可以贴标签,并制作物品存放位置的目录。

4.归类,新购置的物品都要归入一个类别,并更新目录。

5.集中,确保同类物品都集中存放在一个位置。

对于我而言,我设想的可执行步骤是:

1.设想现有条件下只减少不增加物品的理想居住空间、生活方式,记录下来。

2.参照愿景进行断、舍、离,拥有真正需要的、喜欢的物品。

3.分类统计,制作目录,分区存放,用完复位。

4.保持“不持有”的心态,每日夜间整理,每周一次断舍离复查。

02Emma 《精要主义》:关注真正重要的事情

信息爆炸的时代,选择不做什么比选择做什么更加重要。我们没有办法在同一时间完成两件同样棘手的任务,同样,我们很难在同一时期做成两件同等伟大的事情。在长远的一生里,我们只能活一次。

人生疑虑重重,充满未解之谜。可是,当下你要解决的,到底是哪一个问题?什么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找出真正关键的问题

1.明确目标,我通过解决问题最终想要达到怎样的境界?过上怎样的生活?获得什么?

2.权衡轻重,要达到我的目标哪一项最关键?哪一项改变或者投入会带来最大的提升?

3.选择精要,我要集中80%的精力解决当前的唯一的问题。

找出解决问题的关键

1.明确问题,我面对的问题是什么?

2.追问本质,问题的本质是什么?我提问是出于什么需要或者目的?

3.明确目标,我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4.规划行动,为了实现目标我具体从哪些方面做,做些什么?

早在今年九月,我已看过《精要主义》全书,也听存在拆解过里面的“沉默成本”,但直到听Emma拆解,我才把知识和自己关联起来。精要主义的核心在于告诉人们,纷繁复杂的世界,一个就够了。同一时刻只能做好一件事;同一事情只能做成一件事。“多就是好,越多越好”很多时候是不清醒者温水自烹的鸡汤。

我的行动计划是:

1.找问题,关键问题是什么?(建立我的IP)

2.找关键,问题的关键是什么?(内容、流量)

3.找方法,解决关键问题具体要做些什么?(读书、拆书、简书,成为高效阅读者、三级拆书家、简书签约作者)

03倩倩《沟通力》:如何表达消极情绪?

所有的情绪都值得被尊重。生活中我们往往会刻意隐藏我们坏情绪,不论是被领导批评的愤懑,还是和闺蜜拌嘴的小情绪,都可能被隐藏。情绪一旦产生,可以暂时压下,但终究要面对、要处理。不以言语表达的情绪,终究会以动作、表情等方式呈现出来,同时也会一直困扰我们。

怎样表达消极情绪才能有效化解而又不伤人伤己呢?我们可以采用以下办法:

1.开门见山,直接说出沟通目的。

2.声情并茂,正视对方,降低音量,放慢语速,适当停顿,描述事实,表达感受。

3.直言不讳,解释感受背后没有被满足的需要。

4.避免责备,不做评价、指责,只是尽可能客观地描述何时何地谁做了什么事。

5.直接询问,了解对方听到这里的想法、感受。

6.予人方便,给予对方思考、回旋的时间,约定回复的时间。

对我来说,表达情绪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基于我和咨询师的交流,我意识到我倾向于略过情绪的表达,习惯以回避的方式保护自己。一旦感觉到人际关系的逾越,容易就此切断自己与那个人的联系,祈求再无交集……这种方式说不上对错,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

上述的沟通方式可以用于我感觉被冒犯的场景,对方有继续沟通的可能,同时表达情绪可能促进理解的时候,可以用上。我能做的具体步骤是:

1.感知情绪,我感觉到了什么?是因为什么?我为什么会这样认为?我想要什么?我下一步怎么做?

2.理解情绪,我感觉到……,是因为……。我认为我……,我想要……。我下一步打算……。缕清我自己的情绪形成的思维模式。

3.表达情绪,你做了……,使得我感觉到……。我认为……,我需要……。如果你愿意,我希望你做……。

超过三点我的脑袋跟不上……(。•́__ก̀。)soga

亮瞎眼合照

在紫禁之巅分舵,我认识到了很多小伙伴~以前在宇宙中心分舵也见过面,这一次在活动中更加熟悉了!我感觉能认识同样爱拆书的小伙伴真是太好了|。・ω・)っ 我喜欢你

微光问我,紫禁之巅分舵和宇宙中心分舵有什么区别,之前在地铁没有回复,现在来吧:

1.有吃的!活动地点在如果咖啡厅二层,现场提供橙汁、番茄酱&薯条、薄饼,热乎乎的很好吃还有幸运牌干脆面

2.漂亮姐姐多!主持是漂亮姐姐,3位拆书家是漂亮姐姐,观察家也有漂亮姐姐~更不用说参与的漂亮姐姐啦,一个个都大方、幽默,“重要的东西(每个)买三件”这个梗简直是剁手党的福音!(`・ω・´)ゞ(`・ω・´)ゞ(`・ω・´)ゞ(`・ω・´)ゞ

3.光线柔和!不同于吉他社的直射灯,咖啡厅灯光更柔和,更适合长时间阅读~

4.有家的感觉!说起来很奇妙,大家其乐融融的,而且现场要求新的小伙伴旁边最好有一位会员,一个带一个,不能再赞啦!(ฅ>ω<*ฅ)

2016年11月3日
北京西二旗 如果咖啡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