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考试跳楼,退休焦虑,思想懒惰者说起,每天关照一下自己的内心和身体,愿意么

从考试跳楼,退休焦虑,思想懒惰者说起,每天关照一下自己的内心和身体,愿意么

听说最近有个新闻是关于考试之后跳楼,


据说某个地方,在考场上发生了一件事情,考试监堂的老师过程中,发现学生有作弊行为,进行处理,之后学生出到考场之外就跳楼,结果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据说这个老师也跳楼,

细节经过是什么样子?也许非当事人并不是很清楚,但是有一点,这件事,引发了一系列的行动思考和讨论,不论事情的经过究竟如何?只是想问一句,一个人,有没有关照过自己的内心和自己的身体,让自己有可能拥有更加完善的一套软硬件系统,可以面对内外界的一些风波和波动,




也许两个小时每天来关照自己的心里关照自己的精神和身体,似乎太过奢侈,

假如是一个学生,可能早晨7:00就要去赶校车,也许6:00就要起床,吃饭等等,然后白天去上学,晚上回来做功课,加上各种复习课外班等等,也许到了晚上睡眠的时间,他都并没有多少时间是属于自己的时间,

也许作为一个普通的上班族,7:00多要赶班车,6:00多可能就要起来,照顾自己,关照家人,白天上班吃饭,午休,处理各种事情,晚上加班回到家还要和家人孩子沟通,或者是处理家人孩子的各项事务,例如作业等等,也许到了晚上睡眠的时间也并没有多少时间,

而进入睡眠之后的时间,似乎只是嫌不够,也没有多余,



可是如果这样每一天每一天都重复如此过下去,这种生活真的是你想要的吗?

曾经听朋友说过一个故事,一位老教育工作者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正常而又顺利的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

这时候,他作为一个高中的班主任,曾经带过很多的班级,或者说是已经带过无数的班级,无数的学生,无数的毕业生,过程当中也教了很多的学生,

从他的毕业工作第1天起,到他退休的第1天起,这中间每一天都在正常的上班,下班,上班,下班,他手上的手表准确的记载着时间,记载着上课的时间,下课的时间,午休的时间,自习的时间,唯独没有记录留给自己的时间,

当他退休的那一年,他几乎抑郁了,是的,你没看错,一个教书育人一辈子的老教育工作者,退休之后抑郁了,

每天,他都会无数次的看自己的手表,因为他住的是学校附近的教师工的宿舍楼,教职工的家属了,所以他可以经常的听到上课铃声,下课铃声,做操时间的铃声,自习时间的铃声,而每一次铃声都会在身体和精神上造成一种刺激,导致他真的很想站起身来,带好手表,拿好教案冲出家门,走向教室,可是他已经退休了,

他不是应该像网上大家说说了,终于退休了,可以过上自己想过的生活,过上了诗和远方的生活吗?没有,那一段痛苦的岁月,他几乎每天都在焦虑和不安当中度过,

后来儿女看他实在是有点严重,就把其接到其他地方的孩子的家里去居住,让他远离这个环境,

逐渐逐渐度过一段时间之后,他开始有了新的生活,那种所谓新的生活开始改变了自己的节奏,同时也听不到那种听了几乎40年的上下课的铃声,他似乎是好了,



有一位老教育工作者说,他辛辛苦苦兢兢业业,几十年如一日的教书育人,教书育人,

我们特别尊重他,特别尊重他在教育这块事业上所做出的贡献,尊重他,为他的学生所付出的时间和努力,

只是扪心自问,如果一个人几十年如一日,几十年就像一天,几十年就像重复一天日子过生活,人生的意义究竟该会如何?


有一句话说的好,人生并不是线性的,人生可能是一个曲线或者抛物线,有波峰,有低谷,有变化,有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变化周期,有不同的事物感受经历,

假设我们的每一天生活都像是重复同一天生活,这样的生活我们该对他说些什么呢?


记得在职场当中有一个非常热议的话题就是,你10年工作的经验:

是用一天重复了10年,

还是10年当中每一天都有新的经验积累和体验,




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话题,有一副非常形象的图片,就是一个老鼠在旋转轨道上,不停的努力他不停的跑步,然而仍然在原地,

是的,不停的奋斗,不停的努力,却仍然在原地,

这个话题想起来的时候未免有些太过沉重,然而,有个人说的好,有时候,人是思想上的懒惰者,行动上的勤劳者,

一些名山大川,有一些地方的交通非常不好,上面山景区里的人的矿泉水,食物全都是有人用苦力把重物背上去的,


有一次我的朋友住在半山腰,早晨起来爬山的时候,那时候大概七八点钟,这时候山下的脚夫,已经扛着很多货品,从山下上来了上到半山腰,

你要知道我的朋友是晚上住在半山中的,而脚夫他们是一大清早早早的从山下起来,拿好货物背起来,走到山中间,然后继续向山顶进发,

是的,他们可能三四点钟就起床,开始一天的劳作,他每天简单的,一次又一次的重复这样的生活,一件又一件的把重物从山底送到山顶,再从山顶下山回到家里,等到第2天再重复前一天的循环。


你是否有想过改变目前的生活状态,是否有想过让自己的生活更加美好,



有的时候思考一件事情的解决方案,并且落实行动似乎是一件比较痛苦的事情,当这件事情很难的时候,我们倾向于找到更多简单的事情去做,马上去落实,马上去享受,然后再继续重复前一天的劳作,


有一个朋友,他是一个买房恐惧症爱好者,此话怎么讲?就是他觉得自己现在真的很需要去购买一套房子,但是每当去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他都感到一个头无数的大,无论是资金方面还是房源方面,到底买什么样的房,哪个城市,哪个地段,哪个小区,哪个朝向,哪个户型,哪个楼层等等,都让都让她感觉绞尽脑汁,杀死无数的脑细胞,


于是他常常是这样的,刚刚开始思考,这个他认为人生中对他非常重要的问题,然后就开始头大无比,然后把它放弃的时候,他就倾向于走到超市,去买一根或几根他非常喜欢口味的冰激凌,然后大嚼特嚼着走向了小区或者公园,这时候自我感觉非常良好,然后在公园里散步锻炼身体,他觉得这样蛮好的,然后就把买房问题放在一边,

可是问题是他觉得买房是自己必须要做的,而且自己非常想做的,可是每当开始。思考问题的时候都无疾而终,反而换成一个更容易解决的事情,那就是买冰淇淋吃冰淇淋,

买一个房动辄可能几十万几百万,这么多的钱这么多需要考虑的事项,哪有买一个冰淇淋那么简单,走到超市两分钟,打开冰柜几秒钟,取出喜欢的冰激凌几十秒钟,交钱走人,吃美味,太简单了,只需要几块钱,几分钟就可以解决,相对来说买房子太复杂了,还是下次再说,




人生当中有很多对我们真正重要的事情,因为思考起来过于复杂,而被我们轻飘飘的扔在一边去选择那些更简单好做的事情。

很多人跟我们讲,人要读书行路,阅人无数,甚至自己思考,顿悟,

所有这一切可能都有无数种功效,但其中一种功效可能是,打开你的视野,给你一个新的思路和碰撞,让你知道人生不是只有眼前当下这一个或两个选择,而是至少有三个及以上的选择,

只有一个选择的时候会觉得前进也不是后退也不是,似乎没得选,似乎只有死路一条,

而当选择太多的时候,会觉得左右为难,没有一个特别完美的选择,没有一个特别好的把红玫瑰与白玫瑰结合起来合2为1的好玫瑰,



太少的选择会让我们觉得无路可走,太多的选择会让我们觉得人生为各种选择所累,

但是起码我们知道人生至少是可以有选择的,可以有更多选择的,只要你静下来安安静静的审视一下自己和外界,去好好的思考,然后再去一步一步踏实的行动,不急不弃不求大。



不急不弃不求大。


回归本体,每天找出两个小时,关照一下自己的精神和身体,真的有那么难吗?

也许两个小时过多,但一个小时总有吧,实在不行半个小时左右,再不济10分钟总有吧,再不接一分钟总有吧,

所谓时间是海绵里的水,挤挤总是有的,相信一分钟总能挤出来,

但是你既然能挤出一分钟,必然可以挤出两分钟,必然可以挤出5分钟,依然可以挤出10分钟,居然可以挤出半个小时,必然可以挤出一个小时,必然可以挤出两个小时,当然是有可能。

当然这时间是机动的,你可以自由选择自己,交付给自己的时间,无论是10分钟也好,两个小时也罢,对你来说也许都是很重要的,

简单的找一个没有人打扰自己,可以静下心来安安静静的时间,关照一下自己的思想和内心,关照一下自己的精神和身体,


也许方法有很多种,但是以下方法可以供你参考,


第一,找一个安静的环境,最好很安静,相对来说比较封闭,不会被其他人打扰,不会造成你的不适,

第二,选一个舒服的姿势,站着也好,坐着也好,躺着也好,全身放松,

第三,关照一下自己的身体,放松自己身体的每一个环节,

你可以从头开始也看,也可以从自己的脚趾头开始,

从脚趾开始,从脚趾头一点一点,把你的思想精神放松,闭上眼睛,把精力关注你的脚趾头,一根一根的脚趾头经过,

当你的经历经过他的时候,让身体放松经过你的脚背,经过你的后脚跟经过你的脚踝,小腿,膝盖,大腿,腹部,肚子,胸部。手指,手腕,小手臂,手关节。脖子,头,一直到每一根头发,

让你的注意力精神什么都不想,只集中在你的身体上,一点一点漫过你的身体,就像在海边浅浅的水湾,

海上没有什么大风浪,特别安静,特别安全,你脱掉凉鞋走到水湾里,水被太阳照过,暖暖的,

现在是太阳的余晖,让你觉得暖暖的却并不强烈,

你脱下凉鞋,缓缓的躺在海边的水上,浅浅的,又安全又舒服,海水一波一波的袭来,一波一波的漫过你的身体,你随着海水的晃动,全身非常的自然舒服,轻轻的随着海水的节奏晃动,

这时候,并没有什么考试,没有什么作业,没有什么楼房,没有什么学校,没有什么操场,没有什么工作场所,没有什么领导,下属,没有什么焦虑,没有什么房贷车贷,没有任何一切东西,

只有你大海和你自己的放松,

每天给自己留下一点点时间,从观照自己的脚趾头开始。


你,愿意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