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的生日,生日中的家

农村的夜晚,暮色四合,那个时候还没有路灯,大街小巷漆黑一片,只有临街的院子里,透出昏黄的灯光,除了偶尔的鸡鸣狗吠,大多时是平静安详的。在我家蓝砖平房内,几盏蜡烛、几柱细香燃起,飘荡着神圣迷人的香火气息。这股气息是生日的味道,也是家的味道。

生日,在我家是极为看重的。年少时,每逢我和哥姐生日,爹娘都要给家里供奉的神灵上香供斋,用老家的方言祝福过生的孩儿长得健康、学习成绩好,将来考个好学校、事业有成、家庭幸福。有些祝福是共性的,几乎每次、每个孩子过生时都会说,而有些祝福则是应时而说、因人因事而宜了。过生的人则会在这一天倍受关爱甚至宠溺,不会挨骂挨批,还要单独吃上两个荷包蛋和长寿面。

我不知道这些简单的仪式是爹娘故意所为,还是传承于上辈、自然为之,但多年坚持下来,给我们这些孩子营造的确是浓浓的、化不开的亲情,培养了我们很强的家庭观念。那种无与伦比的温暖是在任何地方都体会不到的。我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刚到县城读中学时,因为离家较远,需留校住宿,每周六才能回家,我常常在周日离家回校之际难以自抑地哭鼻子。哥姐虽然时不时地拿这事取笑我,但我看他们每次离家时也比我好不到哪儿去,尽管没有流泪,可那种“严肃”的表情,我是体会得到的。

小时候的生日是爹娘给我们过,而我们只顾自己耍,不记得爹娘的生日,更不知道如何给他们过生日。长大后,是爹娘和我们都互相掂记着,互相过。即便是我们后来离家读书、工作、生活,到了有人生日这天,爹娘照例在家里上香供斋,哥姐成家后离得并不远,也自觉地带着一家人回到爹娘屋头团聚,吃饭、喝酒。而我因工作原因,离家千里,虽不能回家,也会互相打个电话问候一番。

随着年龄增长,爹娘已近古稀,华发尽生,颜容愈加苍老,行动日益蹒跚,忘性也越来越大,言语上经常在惋惜之间流露出对岁月消磨的无奈。大哥已是知天命之年,姐和我也渐入不惑。我们的孩子悄然长大,大侄子都已经大学毕业开始工作了。散枝开叶,为人父,为人母之后,大家对爹娘的养育不易理解更深,对小时那种家的怀念更强,对亲情的珍惜更重。每逢爹娘生日,从我们做儿女的内心感受到庆祝形式,都不约而同的更加隆重了。过去那种以吃喝玩乐为主的单纯相聚,增添了许多有关健康长寿的话题。过去对爹娘反复叮嘱的厌烦,无意中变成了一种求之不得的幸福。

我不知道在他人眼中,生日和家庭是何概念。也许每个家庭都是这样,甚至比我们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我始终认为,在我们家,这种最为简单纯朴的生日仪式,是凝聚亲情、延续关爱的一条坚韧纽带,也养成了我们敬老爱幼的普世价值观。很多时候,有浓重亲情的存在,使不少家庭矛盾还没产生就消弥无形了。放大来看,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习俗,固然有其封建落后成糟粕的一面,但不可否认,其中也有许多看似陈旧呆板,却能提振民心士气的美好存在。形式从来不仅仅是形式。它往往在初始服务于内容,久而久之,上升为观念,固化为物质,也成了内容的一部分。这也许可以启发我们重新审视自己的历史和文化、重新界定我们当前的教育内容和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一小长假趁着阳光明媚,春色大好,自驾奔向宁德周宁,去看看山山水水间,鲤鱼与龙的故事。 从宁德市区出现,驱车3个小...
    小西丫头阅读 417评论 0 0
  • 请参考 天龙八"步",知识点,这里比较粗浅,勿喷!
    胖先森阅读 258评论 1 0
  • 《大学》与《中庸》、《论语》、《孟子》一起称为“四书”。为什么四书五经在古代那么盛行,《论语》我们好歹知道一...
    luckfang阅读 412评论 0 1
  • gradle是目前android开发中必备的一款构建工具,一直以来自己都只是照的网上的代码对gradle里面的内容...
    发霉的荷尔蒙2阅读 45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