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符合原著?马伊俐版的罗子君却是现实真相。

最近,《我的前半生》热播。

这部脱胎于亦舒同名原著的电视剧,一开播就承受着我国都市女性的集体嘲讽。

说她不像亦舒女郎。亦舒笔下的罗子君,可以是袁泉那样,可以是俞飞鸿那样,却独独不该是马伊琍那样。

马伊琍那样的怎么啦?

我倒觉得,现阶段的女星,只有马伊琍诠释这个角色能够收买人心。

文章姚笛周一见仿佛还在昨日。两位主角自此开始事业下滑。姚笛本是当红小花,如今沦为配角,毫无存在感。文章即便执导《陆垚知马俐》又有主演电视剧《少帅》,也毫无波澜。

本是两颗冉冉升起的星星,却被出轨事件从天上打落在地。从此一蹶不振,星途黯淡。

那段时日,马伊琍在微博上写下一句“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便再不多言。文章也收起往日傲娇成为安心在家带娃的奶爸。姚笛更是彻底消失,不知去了哪里默默疗伤。

一个男人出轨,伤害的却是两个女人。姚笛背负骂名,马伊琍忍受孕期背叛。好在,时过境迁,姚笛重新拍戏,马伊琍一连主演多部情感剧。那场闹剧终于有了尘埃落定的迹象。

周一见事件以后,出轨的男女明星再也没有人受到过像文章姚笛那样的事业重创。可笑如谢杏芳包文婧,居然还在微博上公开喊话撕小三。

事件里的男主角当真是红花丛中过,半叶不沾身。即便事情暴露丑闻满天飞,也有原配殚精竭虑为他洗刷骂名,力挺到底。

即使原配是谢杏芳这样的世界冠军、包文婧这样的知名艺人,都难以避免上演种种狗血闹剧,又何况寻常人家的女子,不过是夫家有一点小钱,或者丈夫有一点赚钱养家的能耐,就顺水推舟不进则退地在家当起了全职主妇,还美其名曰为家庭牺牲。

所以,亦舒书迷执著于电视剧版的罗子君不够独立没有品位,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亦舒女郎,又有什么意义呢?

脱离现实的都市情感剧,和古装爱情剧现代偶像剧有什么区别呢?寄托众人关于女性独立的想象么?

马伊琍版的罗子君,不就是我们身边随处可见的那种女人吗。嫁得好一点,便以为婚姻是生活乃至人生的全部。丈夫顾家,给自己买买买,便是真爱。丈夫出轨,小三不如自己漂亮,就连人格也跟着坍塌。

也只有将罗子君塑造成一个连女人都不屑成为的女人,才能合理化剧中男主的出轨。否则,“师出无名”。

原著里的罗子君,万般美好,俨然是家庭主妇的最高级别。

既貌美如花,带出去长脸,又宜家宜室,无论是孩子的教育,还是琐碎的家事,都能处理得井井有条。另外还保持着随时离去的能力。

这样的女人没有错处。丈夫出轨,也最多只能找新鲜感缺失的借口。哪像电视剧中的陈俊生,出了轨观众个个都骂罗子君活该。

多年前,萧红便说过“女性的天空是低矮的”。男权社会里,女性的生存空间甚是狭小。政治上有需要,首当其冲被剥夺权利的,便是女性。

八九十年代计划生育,女人的性命微如草芥。即便孕期大到快临盆,被抓住也是强制堕胎的结局。若好运,便留有性命。若不幸,死便死了,还无人替罪行买单。

转眼到了二十一世纪,人口红利消失,需要人们孕育,便放开二胎。为此蛊惑女人回归家庭,将产假延长至一年,间接迫使公司拒绝招聘女员工,女性的就业渠道被掐死,唯有乖乖回家相夫教子。

近日还在微博上看到事业单位强制女员工去联谊相亲的内容。不去便扣绩效、取消年终奖。何尝不是把女人视如牲口,全为男权社会服务。

所以,将原著里的罗子君世俗化、泼妇化,才能凸显出陈俊生的无奈和他出轨的必然。而扮演小三凌玲的女演员吴越,则被女性观众骂得关了微博评论。怎么看,都是男人无辜,女人活该。

我为什么说马伊琍最适合演绎罗子君?

除了两人都是夫妻恩爱多年一朝被出轨被背叛以外,还有一点是因为马伊琍一直以来塑造的个人形象。

她或许不够美,不够精致。但她身上那种女性特有的坚韧,使人信服她能够在失去婚姻以后,重新找回自我。

当然,在现实生活中,马伊琍也从未将婚姻视作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即便她选择了原谅,也不妨碍她继续在演艺圈里活得风生水起——她从未丢失过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