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老师告知孩子考试作弊,你如何应对?

班主任给我发信息,“你的孩子语文考试时作弊,任课老师严肃批评了他,回家后你安抚下,别让孩子有心理负担。”

看到班主任的话我非常羞愤,感觉孩子作弊太丢人了,之前无论考多少我都没有责怪过孩子,他为什么要作弊呢?我反思是不是过于关注孩子的分数了,回家应该跟孩子好好谈谈分数,告诉他妈妈最在意的不是分数。

放学后我去接孩子,孩子没有像往常那样看到妈妈立刻兴高采烈的奔过来,而是用胆怯犹疑的眼神瞄了眼妈妈,低下头慢吞吞的走过来,支支吾吾小心谨慎的说“妈妈,考试时语文老师把我的试卷撕了,让我回家写一份检讨,明天在班上读检讨。”

我听到后,一股愤恨不满充盈了整个身体,回想起班主任说的安抚孩子,我还以为只是作弊,班主任根本没有说撕掉孩子试卷的事儿,我无法想象当时的气氛多么坏,刚上一年级的孩子,面对老师如此严厉的行为该多么无助,肯定是班主任感觉事态严重才事先跟我说了下。

这个语文老师太过分了,怎么能这么对待孩子呢?即便孩子真作弊,也没必要采取这么残忍的手段吧,我甚至想是不是投诉老师,怎么投诉。我更担心的是孩子会不会吓坏了,会不会产生厌学或者厌恶这门课。

可是这么多想法只在我脑海里闪了一下,毕竟这都是后话,作为妈妈,我首要的应该是先安抚孩子,我马上关心的问,当时你吓着了吗?

听到我的话,孩子立刻变为嚎嚎大哭,点头说自己吓坏了,他只是向同桌借橡皮,却被老师误认为作弊,老师不分青红皂白拿起孩子的试卷就撕了,还狠狠批评了他。

听到这里,我的泪水充满了眼眶,深深为孩子遭受的误解和承受的心理压力感到委屈,痛恨这么残暴的老师和这么不负责任的行为,我想冲回学校找老师理论,找校长主持公道,可妈妈的角色再次提醒我,安抚孩子比这些重要。

待到孩子哭完心情稍微平静,我告诉他老师误解你了,老师也是人,会犯错误,撕掉卷子是惩罚作弊行为,你没有作弊就不用为老师撕掉卷子感到不安;也许,老师只是今天心情不好,就跟妈妈生气了会吼你一样,撕掉你的卷子仅仅是为了发泄老师心中的不快,不过,老师的出发点是为你好,我们要谅解老师。

聊天过程中,我一直关注孩子的表情,看到他确实卸掉了心理负担,恢复平静,并且得到我帮他写检讨的保证,孩子终于放松心情,不再纠结。

随后按照老师要求,我帮孩子写了一份检讨,嘱咐孩子明天读检讨时不用感到难堪,就跟读课文一样,我又在检讨的后面以我的署名毕恭毕敬给老师写了简短的感谢话。

第二天我提心吊胆想象孩子当着全班同学读检讨的尴尬,担心孩子心理能不能承受,老师会不会对检讨不满意,后续怎么办等等。

不过放学后孩子还是高高兴兴的,我关心的问那个检讨给老师了吗?孩子说给了,不过没有让读,老师看到检讨挺开心的。

事后我留心观察了几天,孩子没有异样,每次询问上课怎么样,也说挺好,我终于放心了。

作为母亲,看到孩子的任何委屈都会刀绞于心,可是无论何时,都不能失去理智。

孩子被老师误解,我心疼孩子受到了委屈,更担心孩子形成心理阴影不喜欢语文课,也担心处理不好了老师放弃自己的孩子。所以我选择跟孩子说明情况,但也不拆穿老师的失误。

事后证明,老师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孩子也没有因此受到任何影响。

父母是孩子坚强的后盾,只要孩子认为自己的家人相信她,理解她,她就不会受到伤害。

(妈妈写给老师的感谢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5评论 5 77
  • 很久没有看悬疑片了,一是这类片子真的很少,二是这类片子精彩的更少。以前看过催眠大师,看到中途时就隐隐约约猜到了结局...
    梨窝笑脸阅读 281评论 0 0
  • 上周,有位班主任跟我聊到他班里的一位学生,该生成绩优异,从小就是各种第一名的主,今年升入初三以来,每次考试前总要请...
    Fantali阅读 144评论 1 1
  • 最近看了一部韩剧,叫做《魔女幼熙》 剧情大概是这样。 女一就是真命小公举被称作魔女的马幼熙。精明,干练,会武术,霸...
    三分春色描来易阅读 2,796评论 0 0
  • (2016年3月13日~3月18日) 新鲜事:互联网&IT技术一周大事件汇总 阿里宣布成立虚拟现实实验室 目的还是...
    极客学院Wiki阅读 2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