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生日

                                过生日

                              中枢居士

        前几日刚给母亲过了生日,一大家人又聚了一次。母亲脑萎缩,有些糊涂,见到我大娘和我姑姑,非常高兴,与我大娘开着玩笑。我们平日里难得相见的兄弟姐妹们围桌言欢,祝福母亲和老人们健康长寿,相互关心着彼此的事情,亲情浓浓。晚上,我还有些兴奋,睡不着,想起了以前过生日的一些事情。

小时候我最愿意给奶奶过生日了。奶奶的生日在冬天,我的生日在奶奶的前一天,我生日这天是全家人准备明天奶奶生日大宴的时候,我也自然地跟着沾光,抢先吃了好的,刚炸的炸肉、藕合,新汆的丸子。家人都说我有福,可还是解不过馋来。

奶奶生日最沸腾的时刻,就是冬瓜肉馅包子出锅的时候。姑在灶膛里烧着火,问:“大嫂、二嫂,你们看行了吗?结锅行了吗?”我大娘说:“稍早点,再搞上根柴火。”姑又向灶膛里填把干芝麻秸。“嗯,有糊味啊!”我娘说。“结锅!”我奶奶一声令下,冒着热气的用草编制的锅帔子从锅上拿起来,一股更大的热浪直冲着屋顶子窜上去,又瞬间翻滚着扩散开来,屋顶上顿时全是白蒙蒙的热气,热气又带了包子的香气顺着门口和窗口升腾到外面,我的情绪也跟着热气上了天,兴奋得跺脚蹦跳,来回跑动着。馋虫已经等不及了,嘴里不停地往下咽着唾沫,两只小眼聚了光,紧盯了娘和大娘手里不断从锅里往外拾出的冬瓜肉馅包子。

姑看我们这帮小兄弟姐妹的馋样,也忍不住了,从娘和大娘的手下,“偷”了一个递给姐姐,再一个递给哥哥,我也去要,姑又递给我一个,嘱咐,别烫了手,热着呢!

我两只手来回倒腾着那个冬瓜肉馅包子,嘴不停地吹着,恨不得一口就吃了它。再看看姐姐哥哥也是在吹着,来回倒腾着,一脸的满足,一脸的馋相。

那时的冬天很冷,但是那天一点也不觉冷,后背上还出了汗。

最盛大的过生日,要数我姥娘了。我姥娘五个儿子,五个侄子,一个女儿,一个侄女,我的表兄弟姐妹六十余人,期间前面大的结了婚又有了孩子,不少孩子又结了婚,舅舅,舅妈,表哥,表嫂,表弟,表弟媳,表姐,表姐夫,表妹,表妹夫,表侄,表侄媳,表侄女,还有其他的亲戚朋友,林林总总,哇塞,难计其数。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吃饭,那架势,在屋内是无法放下的,饭桌更是没有那么多,我舅舅都是木匠出身,刚解开的木板用红砖当了垫脚,一溜,两溜,三溜,四溜,五溜,六溜……,小舅家的屋外空地全是。人自然不用说了,熙熙攘攘,摩肩接踵,和赶大集似的,端着碗的,去拿筷子的,提着馒头的,哄着孩子的,让座的,找不到位子端着碗大呼小叫的,站着的,坐着的,蹲着的,趴在窗台上的,走进锯房里的,边角处还有稳住了神抽只烟的,还有干脆端着碗跑到屋后面去的……

最舒服的生日,是我岳父的。

我岳母是个利落人,她的小儿媳也随了她,娘俩一阵莲步生花,两大桌子菜就摆得满满当当的。我催了妻子去帮帮手,妻说,你咋不去做,还真当女婿了啊!

岳父家也是一大家人,那时岳父母随了我的妻弟去了东营居住,不比农村家里宽敞了,过生日也就缩小了范围,直接不做通知,谁愿意来就来,来的欢迎,不来的也不恼他。

岳父是村支部书记,在村里做事很公正,威望特高,没有难住他的事。我是做农村工作的,与岳父就有共同语言,大包小包地把生日礼物放下后,就与岳父说说话。那时岳父已经偏瘫了,我们去了他总是很高兴,提醒我一些工作中的注意事项,生怕我走了岔路。每次我都受益匪浅,用在工作上,屡试不爽。我们一边喝茶,一边说话,来了客人再应酬着,我做的是个面子活。岳父的生日这天,我就像个正规人物似的,只管陪着岳父高兴,偶尔逗逗小孩子们,岳父母看着更是高兴起来。

过生日确实是个让人高兴的事,即使天公不作美,也阻挡不了人们的喜悦心情。

那年我爹六十岁大寿,之前没有过个生日,我爹执意不过,说这么年轻,过啥生日,再说都忙忙活活的,耽误一天功夫,就耽误好些钱,不值的,说得我都有点松动了。他的侄子和外甥们却说明天带了家口过来,我说至少我们要招待一下吧,爹同意了,脸上难掩内心的高兴。我们立即张罗起来。

生日那天,天公不作美,下起了中雨。爹让我打电话,说不要让他们来了,他们却执意要来,说六十大寿呢,必须过,天气算啥啊,正好是喝酒的天哩,弟兄们平时各忙各的凑不到一起,也聚聚,说说话。一会儿功夫,本家人和亲戚来了一大帮儿。

鸡鱼丸子肉,按照农村最丰盛的套路上,大半年不见,相见甚欢,爹爹自然是最高兴的一个。席间我们拽拽词,祝老人家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爹也来了兴致,给我们讲了一个。

秦琼的母亲八十寿辰,程咬金去祝寿,说,八十老母不是人,秦母一听,脸色立马阴沉下来。程咬金看一眼秦母和大家,又说,王母娘娘下凡尘。秦母喜得哈哈大笑。程咬金又说,生个儿子做响马。秦琼母亲一听,知道他又在卖弄,听他下文咋说。程咬金说,偷得蟠桃献母亲。秦母和众人都哈哈大笑起来。这个故事我早听说过,却忘了出处。

表弟听着新鲜,又喝了杯酒,借题发挥起来,说:六十舅舅不是人。爹知道他在编,就说,那是啥?天老爷爷下凡尘。爹哈哈大笑,说,可不行,咱不能当天老爷爷!表弟继续说,生个外甥做了贼,爹说,胡说,咱可不做贼!表弟说,偷得长寿给舅舅大人。爹听了止不住地笑,大家也笑得前仰后合。爹说,这小子比程咬金还厉害了。

外面中雨沥沥拉拉,屋里欢声一片。散席时,各自意犹未尽,嘻嘻哈哈着上了车,把雨天带来的不爽抛到了九霄云外。

现在想来,那个生日真过对了,爹爹没有活过七十,那是过的唯一一个整数年生日,民间叫大寿,差点成了我的终生遗憾。

以后我对给老人过生日重视起来,可是家人却不理解,有的平时走动得不勤,生疏些的,妻子不愿意去,儿子也不愿意去,拿多少钱啊,带啥礼物啊,总要费一番脑筋,最后还要过了妻子的财务关才可成行。那时单位上还发些考勤奖、阶段性工作奖,我便自己留下一点,积攒了,自己去给人过生日,多带一些礼物,大方一下,效果甚好。以后单位啥钱也不发了,没了“小私房”,捉襟见肘的就不愿意去给人过生日了,也就与人接触得越来越少,心里很不舒服。

妻子、儿子的生日是要过的。

儿子的生日,我与妻子记得清清楚楚的,每年都过。以后儿子长大了,中午与他的同学朋友在一起过,晚上有幸给他弄个生日仪式,一家三口边吃边聊,享受一夜快乐时光。

说来也怪,妻子的生日平时光想着,到了那天就忘了。要说原因也是有的,妻子的生日在靠近春节的时候,那天还是我们这儿赶年集,我俩每年这天都是一早起来,吃了饭去大集上采购年货,一忙就是大半天,采购回年货后,再进行初步加工,一直忙到夜里。

妻故意不说她的生日,看我怎样给她过。我每次都以为她也忘了,我也不说,想给她个惊喜,但是一去赶集,十年就有五六年忘了。晚上睡下,妻就提醒我,今天是什么日子,我恍然大悟,追悔莫及,深刻反省,于事无补。妻也不很在意,第二天太阳还是灿烂地照着。

有一年,我下了决心给妻子过一个生日。我与儿子商量,给妈妈一个惊喜,谁也不提前说,早晨不说,中午不说,下午不说,给她造成今年又忘了的假象。暗地里我俩却创意策划。

我去礼品店里买了一个有美好寓意的饰品,一个小女孩用长长的手臂抱着一个大大的苹果,又定做了一个蛋糕。儿子用水果作道具,在餐桌上摆了一个心样造型,用半个小西瓜雕刻了一个妈妈的脸型,在一侧插上小红旗,红旗上写着“祝某某某(妻子的名字)女士生日快乐”,把西瓜放在中央,再用几样年货盖在上面,做了伪装。

旁晚时分,打发妻子去给附近亲戚送些年货,我进厨房做几个拿手小菜,儿子负责看好餐桌,防止妈妈回来早了动了他的作品。

我计划作六菜一汤,红烧鲈鱼,油焖大虾,葱丝拌油炸豆腐条,清炒芹菜,步步登高(猪皮肉冻做的造型),大红灯笼高高挂(西红柿作盛具,里面为肉泥和蔬菜混合馅),小鸡炖香菇汤。

做完四个菜时,妻子回来了。我与儿子说:“格格驾到,这厢有礼!”儿子从他房间里跑出来,拿了我买的饰品,我抓紧把遮盖在餐桌上的伪装移开,与儿子一起说:“生日快乐!”

妻子定了神,看了看儿子手里的礼物,又看看餐桌上的“造型”,当看到儿子制作的小红旗上的字时,幸福的眼泪一下子流了出来。

生日蛋糕上彩色蜡烛的红色火焰,映照着六菜一汤,映红了一家三口的笑脸,其乐融融。

一场生日聚会,祝福了一个人,抱紧了一家人,亲情、爱情、友情都会在那一刻升华。

我翻翻日历,看看谁又要过生日了。

2017年11月22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二宝生下来自今快一年了,父母一直住在我们身边帮忙照看两个孩子。我能够在外面安心的做自己的工作也是多亏了他...
    鲍海祥阅读 508评论 0 0
  • 过生日 在L县郊区的一个小院子里,一位长的清新脱俗的女孩正在对着菜园子发呆,如果有人在旁边的话,就可以发现这位女...
    小母指阅读 523评论 0 0
  • ▶ 潘志立 / 不知名的马刺球迷 ◀ 要不是拉瓦尔-鲍尔自己说是为了炒作,我们可能永远也不知道他那些狂言狂语和出格...
    饭特稀情报局阅读 192评论 0 0
  • 喜欢在雨天的某个角落 我安静地坐着 闭着眼 感受 心跳和雨滴声 共鸣 或是虚着眼 看雨滴从枝桠上滑落 留下清亮 ...
    心素如简之人淡如菊阅读 162评论 0 0
  • 在一些人多的社交场合,比如同事聚餐、同学聚会,我们往往会看到有一些人怯生生的将自己安置在人群之外。 不好意思主动去...
    杨丽萍说阅读 504评论 1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