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有一台时间机器,你会选择做什么?

​如果你能够进行时间穿越,将会选择去什么时候?过去,还是未来?对于我来说,我可能会选择未来。虽然过去有很多后悔的事情,但是我们得向前看,没有错过的人和事怎会懂得珍惜!

今天推荐的一部电影就叫《时间机器》,于2002年上映,豆瓣评分 7.0,虽然很少有人知道或看过,但的确算得上是一部不错的科幻电影。

对科学的思考似乎总会暗含着对人性、社会、哲学等层次的讨论,我们总幻想着星际旅行去遥远的星际边缘,幻想着穿越时空去改变那些年自己犯过的错······

Those that take us back are memories

带着我们回到过去的叫做回忆

and those that carry us forward are dreams

让我们继续前行的是梦想

《时间机器》的背景发生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男主角叫亚历山大·哈德金,是哥伦比亚大学的机械工程副教授。

时间背景的推测,是因为在片中可以看到调戏爱因斯坦的对话,男主收到一封来自德国的信,他的好友叫他不要和那个德国记账员“瞎搞”。影片32分钟的部分在和虚拟真人交谈中,可以发现亚历山大·哈德金1869年生,死于1903年,也就是他做出时间机器的那一年。如果他死于1903年,他后来去哪儿了呢?

片中很多地方都有具有讽刺意味,从对话中就可窥见。亚历山大是一个思维活跃、不拘一格的人,他吐槽自己的太阳能计划、电磁波计划被驳回,而系主任要他把心思放在对人类有帮助的事情上,如“烟草生产利益”。从一开始就槽点满满。

他对基友费比吐槽:“你口气像我老爸一样。看看他们(指着路上的行人),一模一样的高脚帽,难道你希望你的学生全都变得跟他们一样吗?”

“我要他们面对现实世界。”

“我可不,我希望他们都冲到路上去,把所有人的高脚帽都拍掉。”

看似叛逆,不谙世事,却暗示着各种对思想束缚的讽刺,高脚帽就如同那紧箍咒。摆脱思维的枷锁,才能敞开着去幻想、去践行。

然而事实却是残酷的,我们从小所受的应试教育模式,以及走入社会所面临的生存压力。尤其这几年的房价压得年轻人喘不过气,很多人都还停留在生理和安全需求,可能更多的就是一种“身不由己”。

然而作为天真派的我还是愿意抱着一丝幻想,不然“和咸鱼又有什么区别呢?!”

影片开头有很多有趣的对话,费比:“你的衣服应该洗洗了”,男主:“谁有那个时间”。(这是多么普遍的一句话,我们总是“缺少”时间,而时间也被我们有意无意间浪费)

当男主和女票约会并求婚,但在公园却遭遇了抢劫,在争夺求婚戒指中女票不幸中弹身亡。歹徒还破口叫嚣道:“干嘛这样?不过是个戒指。”

有种“借古讽今”的意味,生活中的恶人何尝不是这样?!做了坏事,占了别人的便宜,还骂别人的不是,反正自己就是没错!我就遇到过N多奇葩,和这种人打交道千万不要讲理,只有一个字“躲得远远的”,说多了都是泪。

为了挽回女票的死,亚历山大醉心于研究“时间机器”,4年后终于做了出来,并启动机器回到了意外发生的那个夜晚。他去了公园把女票带走,然后在买花时,女票还是遭遇意外,被马车撞死了。男主百思不得其解,决定穿越时空去未来寻找答案。

“我为什么还是改变不了过去?我可以回到过去一千次,看着她一千种死法。”

此时,小伙伴们可以思考一下,为什么男主即使能够穿越时空,还是没能够阻止女票的死去。这正是影片的核心思想,暗含着哲学的探讨。

亚历山大再次启动时间机器,时间转到了2030年5月24日,纽约周遭环境的改变让他大吃一惊。人们所热衷谈论的,是关于在月亮上建立新殖民地的雄伟计划,公众图书馆变成了彻底的虚拟真人交互式访问系统。

在和图书馆系统虚拟真人交流的对话中,我们可以发现如果想自己造一台时间机器,要学习的课程包括:物理学、机械工程、向量光学、测量学、时间因果论、矛盾律。大学物理才及格的人就不多想了,造个小智能车、航模还是可以的。

这里有个镜头可以看到路上各种自行车,还有借还点,有种“共享单车”的既视感。有时多看看科幻片,说不定就找到了某个创业的新方向和风口呢。科幻就是这么有魅力,open your mind~

受到科学家本能的好奇心趋使,亚历山大迫不及待地动身前往另一个未来——2037年。的确,没有什么比看到人类成功殖民月球更激动人心的了。

然而对月球无止境开发的殖民计划给月亮带来不可逆转的伤害,月球已经不堪重负脱离了原来运行的轨道,月球的运行轨道正在下降,很快将坠入地球。来自月亮的碎片轰击着纽约的曼哈顿区,人们匆忙逃入建立在地下的防空洞中想躲过这场大灾难。

这里是对人类自身和环境的反思,借助月球开发的未来幻想,暗喻人类对自然资源的过度开采,以及造成的环境破坏,终将会给我们引来灾祸。就是那句话“No zuo,no die”,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也要关心生存环境的保护。没有了生命,一切都是死寂,一切都没有意义,再好的科技都将在时间流逝中“尘归尘、土归土”。所以,我们要响应党的号召,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和警察的冲突中,意外发生,亚历山大在紧急中逃回时间机器。但由于震动的影响,他被撞晕了,时间轮跑的飞起,周边的世界沧海桑田,当他再次醒来停下机器的时候,已经是802701年7月16日。

在那里,没有了高科技,只有居住在峡谷岩壁上的依洛伊族,以及住在地下,捕猎地上居民的怪物。我们的语言变成了“石碑语言”,80万年足以让我们变成历史和尘埃。

在晚上,所有人都会做一个梦,一张人脸在呼唤自己的名字,还有一个钢铁骷髅头(似一个洞窟入口)。依洛伊族生活的环境可谓是世外桃源,但他们的族群中却没有老人,这些都为后文埋下了伏笔。

在怪物的围攻中,男主相遇不久的玛拉被掳走,男主为了救她质问族人,得到的回答是“这是日和夜,这个世界就是这个样子”。男主对着玛拉的弟弟凯勒说:“有时我们需要接受所发生的一切,即使我们不想;但以后我们必须得战斗,即使我们害怕。”

当他两到达怪物的巢穴时,凯勒告诉男主,莫拉克人从他的房间拿走了男主送他手表。这句话看似突兀,却在做着铺垫。既然那些怪物能进入他们在岩壁上的房间,为什么不把他们一网打尽,这里从侧面反映的是森林法则——食肉动物只吃老弱病残,“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在和BOSS的对话中更加证实了这一点。

莫拉克人会冶金,懂得使用铁器,他们分等级,更像是一个蜂巢(虫族),有明确的分工,出去掠食的只是工兵,那么就有作为大脑的指挥者。

莫拉克族和依洛伊族,就像人类历史上野蛮的“现代人”踏足美洲大陆,曾经的日不落帝国殖民世界各地落后的国家。即使在今天,种族的冲突依然不断,强者站在居高临下的位置任意践踏弱者。

BOSS其实只是一个遵循自然法则的人,看似冷酷无情却有种超脱的境界,有点“无为而治”的意思。他道出了亚历山大一直苦苦追寻的答案:“因为艾玛的死,你制造了时间机器。要是她没死,机器就不会存在。你又如何用你的机器回到过去救她?你就是你自身悲剧不可避免的结果。”

当男主利用时间机器将BOSS解决了之后,时间来到了6亿3千多万年以后,莫拉克人壮大,地球一副地狱景象。他回到玛拉被关在地下洞窟的那个时间点,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改变未来”——用时间机器炸毁了莫拉克人的老巢。

最后的结局当然是亚历山大留在了未来,也得到了真爱,可以看到他的好友费比和管家缅怀他,希望他找到了可以让他快乐的地方。

而最后的镜头也是比较有意思的呼应了开头,费比走出亚历山大的家,摘下高脚帽扔向天空。

为什么亚历山大改变不了过去,却能改变未来?其实他可以改变过去,就是不能改变艾玛的死,正如BOSS所说。如果艾玛没死,那么他就不会发明时间机器,没有时间机器就与他穿越时间的事实相违背,这就是个悖论,形成了一个死循环,也就是所谓的时间节点,这是他不能改变的。

如果你有一台时间机器,会做什么呢?是把所有的彩票开奖记录送到过去自己的手中,让自己暴富?还是劝说以前的父母砸锅卖铁,在北京二环以内买几套房子?还是回到过去投资马云,成为大股东?还是将最好的医疗设备送到过去,拯救已逝的亲人······

希望大家喜欢这部有点复古风格的时间穿越电影,不要YY的太嗨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过去,黄村南边,有十八个彼此相连的大沙疙瘩,人们管这些沙疙瘩叫:“十八套”。 黄村是上京下卫的旱路要道,每天都有不...
    老爸的杂拌儿糖阅读 261评论 0 7
  • 倚剑俏 音笛箫 飒飒戎装 快马轻风云梦娆 花生香 草绣芳 袅袅炊烟 高山流水醉痴荡 望水 望山 忘江湖 思花 思...
    栋赵阅读 225评论 0 3
  • 今天看到网上沸沸扬扬地讨论罗一笑事件,不由想到昨天在公司微信平台上推送的文章,文章里是对在公司内部做公益者的采访,...
    孔孟荀阅读 205评论 0 0
  • 春天来了,夏天还会远吗?如果夏天来了,该怎么降温呢?当然要选择好的凉席啦。比如竹纤维凉席。 竹纤维凉席是竹纤维家纺...
    竹林草堂品质家居阅读 187评论 0 0
  • 小九扑到金可鲁身后面朝他双腿挠去,金可鲁双斧交叉向后砍去,小九前爪向地上一压跳了起来,后爪抓他两肩,金可鲁两斧砍空...
    涩叙喵阅读 116评论 0 0